美联储提高通胀容忍度 输入通胀压力难掣肘国内货币政策 但利率有上移压力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讯,近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对于“零利率”及通胀目标的表态,引发了市场各方的关注。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国内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大,未来央行可能会更关注通胀,但暂难以对货币政策形成掣肘。国内货币政策操作或趋于谨慎,利率中枢有上移压力。

  鲍威尔在连续两日的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上称,美国经济复苏远未实现,未来仍存在较高的不确定性。他承诺美联储将维持接近零利率旨在实现通胀在一段时间里温和超过2%的目标,还表态将维持现有国债和抵押支持债券购买速度,直到后续进展实质性达到美联储的政策目标。

  分析人士并称,投资者担忧通胀上行,可能会引发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进而造成利率的上行压力,但预计国内央行在确认全局性通胀形成前,主要关注点仍在稳定宏观杠杆率和保持金融稳定上。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0.3%,环比上涨1.0%。

  尽管国内的通胀压力并不高,但华西证券仍然认为,通胀问题会成为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的主要关注点之一。他们认为,关注通胀问题,将使得货币政策收紧的特征主要表现为在操作层面趋于谨慎,通过量的适当控制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中枢(DR007、R007)上移,预计R007将在2.8%-3.5%波动,但加息概率较小。

  此外由于本轮国内货币政策回归常态的时间较早,为后续政策空间留有的余地较大,预计政策会对输入性通胀有前瞻性的应对。此前已有监管层官员表示,将研究国外非常规刺激等政策对我国国际收支、人民币汇率、金融市场的外溢影响,这意味着政策制定者已考虑外部因素影响的重要性。

  西部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育浩对财联社表示,美联储反复表示提高对通胀的容忍度,对于国内央行是否需要被动或者主动提高对通胀的容忍度,也是一个大的挑战。另外估计今年美股和大宗商品行情波动还会很大,不可避免的会对国内市场产生联动影响。

  分析人士并表示,美联储态度将直接影响美股走势,继而连带对A股形成压力。目前美股连续上涨后已经处于历史高位,投资者开始担心当前估值水平的可持续性。如果美股持续下滑,新兴市场估值水平也有承压的可能。

  此外美联储货币政策宽松力度也将影响大宗商品涨价带来的再通胀预期,进而导致国内制造业生产成本加速上行,或对A股上市公司盈利水平有所影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