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港股复盘:印花税提高30%冲击多大?南向资金出逃会否延续?哪些港股跌出机会

  财联社(记者 韩理 沈述红)讯,今日全球资本市场普跌,港股更是在提高印花税的“恐吓”下,恒生指数最高跌幅曾达3.59%。南向资金净流出199.06亿元,这是今年以来南向资金首现净流出。

  午盘时间,中国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表示,计划将股票交易印花税率从1‰提⾼⾄1.3‰,消息公布之后,早盘走势本就较为疲弱的港股,在午后进一步下跌。

  财联社记者也采访了多家公募基金,对这一现象进行解读。他们认为,印花税消息的刺激是短期性的,虽然对投资者的情绪冲击较大,但对于长线投资者而言影响较小。港股市场的未来更应关注基本面和流动性的赛跑。一方面,港股基本面受益于中国经济的复苏,2021年业绩“填坑”是大概率事件;另一方面,估值压力来自于长期通胀预期,但实际通胀的“灰犀牛”尚在远处

  印花税的刺激是短期性

  保银投资指出,今天A股港股都出现了较大幅度调整,香港交易税上调这个负面消息是重要导火索,这个消息推出之前全球金融市场已经出现了较大动荡。主要是受到美国无风险利率上升的影响,同时中国市场在春节之后对中国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进一步加深,另外在大宗商品价格迅速上涨的背景下,中美市场都出现了资金从前期热门板块轮动到传统周期板块的现象。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上调交易税的消息加剧了市场本就比较紧张的情绪,导致大量资金流出香港股市。

  上投摩根基金指出,短期而言,提高印花税或给市场带来一定的负面冲击,叠加前期获利资金阶段性具有落袋止盈的需求。中长期而言,港股市场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化、港股强劲的盈利增长与较低的估值水平、港股上市新经济板块的吸引力与稀缺性等等利好因素并未发生改变,毕竟长线而言,公司盈利增长、估值及前景才是决定市场表现的最主要因素。

  浦银安盛基金亦认为,印花税消息的刺激是短期性的,虽然对投资者的情绪冲击较大,但对于长线投资者而言影响较小。香港市场最具有吸引力的资产是A股市场缺少的投资品种,可以预见到这些投资标的未来还会成为香港市场上投资的主线,优质公司现在来看也处于投资性价比较高的阶段。

  富国基金指出,印花税上调核心在于交易成本的上升,会制约南下资金和外资流动,压制全市场流动性与换手率,结构上中小盘个股受损的概率更大。但也要关注到印花税上调更多的是“一次性冲击”而非持续的政策“转向”压力,未来无需过度悲观。

  港股机会仍被看好

  展望后市,浦银安盛基金表示,港股市场仍将受益于全球经济企稳回升的红利,内地资金配置需求的提升和香港资本市场的制度红利都将在中长期提升港股市场的吸引力。

  前海开源基金联席董事长王宏远表示,港股会是今年全球主要资本市场中表现最好的市场之一。比如美国市场涨跌幅是平的,港股就是涨10%-20%,美股如果是跌20%,港股可能就是平的。港股今年会走赢美股10%-20%,会是全球主要资本市场中这个涨幅最好的,既好于美股为代表的西方市场,港股今年的表现也会比A股好。

  海富通沪港深混合基金经理高峥同样认为,相对于A股市场,2021年港股市场的机会更明显一些。但2021年港股市场的最大风险点,还是来自全球经济复苏后的通胀压力。另外,市场仍然担忧美联储的宽松政策能否持续、何时会边际收紧。高峥称这确实是一个比较大的影响因素,虽然短期内可能不会出现转向,后面还是要边走边看。

  安信基金认为,总体而言,港股优秀公司性价比不错,结合未来三到五年的成长,当前的估值仍具有吸引力。长期来看,盈利增长才是决定企业投资价值的关键所在,港股部分稀缺的新兴产业龙头与高股息、低估值的优质企业仍将获得长线资金青睐。

  在长城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助理曲少杰看来,港股有望走出一个两年期的业绩驱动的牛市。从历史上看,盈利上行期港股市场大多能取得相对更好的收益,这本身与港股市场受盈利驱动,而A股市场更受流动性影响有关。2021年,在盈利改善之下,港股有望跑赢 A 股,当前高位的 AH 溢价或许也预示着港股有望取得更好的超额收益。

  “港股长期以来估值偏低,包括沪市和深市在内的全球主要股票市场几乎都比港股估值高。恒生指数自2018年1月以来3年没创出新高,相对于A股产生了估值上的吸引力,所以2021年机构投资者港股配置预计会继续提高。”曲少杰表示。

  港股应关注流动性和基本面的赛跑

  富国认为,港股市场的未来更应关注基本面和流动性的赛跑。一方面,港股基本面受益于中国经济的复苏,2021年业绩“填坑”是大概率事件;另一方面,估值压力来自于长期通胀预期,但实际通胀的“灰犀牛”尚在远处!因此,两种力量拉锯下港股市场迈入“高波动”区间,不“恐慌”、不“贪婪”或许是更好的选择,结构性机会依然存在。“策略角度,全球再通胀预期及印花税调整冲击下,大盘蓝筹、顺周期品种防御属性或更占优。但中长期,更关注新经济赛道+旧经济龙头+全球化制造业扩张的均衡组合!”

  “相比于过去两年,今年可能‘赛道’的因素会比较弱,所以对于我们这种均衡配置风格的投资组合来说,并不算特别利空。我们重点还是去精选好公司,有业绩兑现能力的好公司,寻找阿尔法的机会。从定期报告看,海富通沪港深的投资组合主要在金融周期、消费医药、科技和互联网三个领域。”高峥说。

  对于挖掘港股的板块机会,曲少杰认为港股的科技互联网、餐饮、非必选消费如运动服饰、教育、物业等都有一批超强竞争实力,业绩持续优异的龙头企业。科技互联网行业属于代表未来的长坡厚雪赛道,随着新一代科技的步步演进,社交、网络购物、网络游戏、电子支付、短视频带货、智能驾驶等越发深入地改变中国人的生活,加之中国拥有世界最大规模的网民,且对网络持开放态度,科技互联网具有极大的稳定增长的潜力,而中国最优质的一批互联网巨头云集港股,自然也就成为港股能有长期优秀表现的基石和领头羊。

  同时,港股吸引了一批大消费行业范畴内的新经济龙头,如运动服饰、火锅、豪华车制造及销售、物业、教育等代表消费升级方向的行业,这些行业同样未来可期,行业内的优质公司同时受益行业增速和内生的竞争力优势,具有可持续增长的潜力。

  安信基金未来将主要关注港股市场两大方向,一是相对A股比较稀缺的互联网龙头企业,二是相对A股明显低估的中字头传统行业龙头。这两类公司的业绩受去年疫情、中美贸易战等各方面影响比较大,陆续被一些海外机构减持。随着欧美疫苗接种推进、新冠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经济复苏预期也随之增强。上述公司的估值有望逐渐提升。站在当前节点,有估值优势的公司迎来买入的好时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