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参议院听证:维持现有支持政策 短期难以出现持续显著通胀

  财联社(上海,编辑 史正丞)讯,当地时间周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席参议院银行委员会视频听证会,整体上延续了过去数月“经济复苏仍未到位,宽松不会停止”的论调。

  受到美联储掌门承诺维持当前货币政策影响,周二开盘大跌近4%的纳指跌幅一度收窄至1%以内,截至发稿跌幅维持在2%附近。

(来源:TradingView)

  在提前准备的证词中,鲍威尔表示虽然近几周来新增病例和住院人数下降,疫苗分发也带动了今年晚些时候回归更正常状态的期望,但目前的经济复苏仍然不均衡且远未完成,后续的路径也存在高度不确定性。在整体经济活动中,劳动力市场的进展步伐仍显缓慢。

  在广受关注的货币政策论述中,鲍威尔再一次介绍了去年美联储改变通胀目标衡量的方式,并承诺维持接近零利率旨在实现通胀在一段时间里温和超过2%的目标。美联储主席同时表态将继续维持现有国债和抵押支持债券购买速度,直到后续进展实质性达到美联储的政策目标。美联储将会在改变债券购买速度前“提前很长一段时间”与市场进行清晰沟通。

  整体而言美联储主席的证词并没有提及市场预期外的“新消息”,尤其是近来长期美债收益率的大幅上行。

  在后续的参议员问答环节中,通胀成为了焦点议题。鲍威尔预期在基数效应带动下通胀会出现短期上升,但并不认为未来数月会出现较大或持续性的通胀。同时鲍威尔也认为财政刺激政策不会导致高额的通胀,若出现意料外的通胀美联储也有足够的工具来应对,鲍威尔强调美联储无意重复上世纪70年代在通胀方面的错误。

  鲍威尔其他言论概要

  银行分红政策:不会从央行决定层面限制银行分红;

  消费反弹不会引发持续通胀:预期今年下半年消费将会显著上升,但这一情况同样不太可能造成显著或长期的通胀,同时预期明年通胀波动性将上升;

  财政赤字:现在并不是考虑财政赤字的时候,虽然这一天迟早会来;

  调整GDP增长预期:美联储将会提升2021年美国GDP增长预期至6%区间(目前的预期是4.2%);

  数字美元:美联储将仔细审查发行数字美元的提案,这是一个“高度优先”的项目,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优势也包含了不需要第一个推出数字货币。新的支付系统将会对货币政策传导造成显著影响。

  资产泡沫:无法对是否存在资产泡沫提供意见,事实上没有人能够真正地辨认资产泡沫。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