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据利率高位回落 成交量创本月新高 但短期下行空间有限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讯,票据市场在前期快速飙升后今日现急跌,全期限利率均现大幅下行,转贴现市场全天成交超1,750亿元,创本月新高。分析人士称,春节后票据利率再创近年来新高,短期出现一定调整压力,但料利率下行空间有限。

  他们并称,年初实体融资需求较强,银行通过票据买卖腾挪贷款额度,叠加资金面维持紧平衡态势,导致票据利率上行,各期限品种利差也出现了明显倒挂,但节后流动性和银行信贷均有一定程度缓解。

  上海票据交易所数据显示,今日1个月国股银票转贴现收益率从前日4.4877%跌至4.2211%;6个月国股银票转贴现收益率自逾两年高点亦有所回落。

  华南某股份制银行交易员对财联社表示,继昨日票据冲高回落后,今日市场利率单边下跌。“春节后主要是几个大行在收票,今天中小机构也都出来积极收票,行情的变化有点措手不及。”

  他并称,今日短期国股票据收益率跌破4%,长期票据方面,足年双国股从早盘3.55%,一路下跌至收盘的3.4%以下,全天下跌超15BP。

  对于自1月中下旬启动的这轮票据市场行情而言,业内人士表示与资金利率的快速抬升关系密切。春节前货币政策边际收紧,资金利率的快速抬升带动票据利率,但节后流动性紧张程度已有缓解。

  安信证券固收分析师池光胜认为,票据与存单利率之差已回升至历史较高区间,在去年4月和今年1月底两次利差走高时期,央行均引导资金利率上行至政策利率上方,央行大概率会继续维持资金紧平衡。

  此外在新增人民币贷款的统计口径上,票据规模属于信贷规模的一部分,很多时候银行都会通过票据买卖来调整贷款规模。由于一月份人民币贷款新增3.58万亿创历史新高,因此票据规模明显被挤占。

  市场人士透露,1月下旬有多家中大型银行在市场上出售票据、信用证等信贷资产,但因资金面有所收紧,供给多需求少,信贷资产流转出现了供需错配,卖方只能通过抬高资产收益率的方式压低价格。

  对卖方而言,卖短期限亏的少,因此优先卖1-3月期限的票据。对买方而言,买长期限赚的多,因此偏好6个月以上的票据。这种买卖双方供需结构上的差异导致了票据各期限品种利差出现了明显倒挂。

  对后续票据利率走势,分析人士认为,票据利率走势常伴有较强的时间性,通常每月票据利率都会出现前高后低走势。另外亦需密切关注资金面和央行信贷政策变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