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基准的投资是“耍流氓”,招商证券CMSFI指数旨在解决私募业绩基准问题,已推两个系列八只指数

  财联社(上海,记者 王可)讯,自2020年12月正式发布以来,招商证券私募基金指数(CMSFI)系列市场反响良好,已有广州好投等多家代表性的私募FOF机构与招商证券确定了基于CMSFI的战略合作关系。

  传统的超额收益计算方法,以组合收益减去基准收益,得到超额收益(alpha),这一方法简单直观,但却存在一个问题:未考虑组合所承担风险的影响。

  为解决这一难题,CMSFI指数体系应运而生,旨在打造中国私募基金最佳业绩比较基准,该指数将风险溢价以长期历史数据回归的方式进行扣除。该体系包含两个系列、八只指数,还可根据私募基金策略特点进一步细化成若干明细指数。

  Peter L.Bernstein曾说:“投资组合离不开基准,正如蜜蜂离不开蜂蜜”,这句话很传神的描绘了组合与基准之间的关系。这也正是CMSFI指数体系应运而生的价值所在。

  此外,招商证券还推出定制化指数,解决现有指数比较基准失真问题。对于并非盯住股票指数运作的组合,构建定制化指数或许是更合适的解决方案。招证托管金融工程平台支持基金自定义基准的构建,解决了现有比较基准失真问题,对评估基金业绩表现提供更科学的方法。同时,该服务对FOF等私募基金资金方具有参考意义。

  传统超额收益(alpha)计算方法存在误区

  美国风险管理大师彼得·L·伯恩斯坦(Peter L.Bernstein)曾说:“投资组合离不开基准,正如蜜蜂离不开蜂蜜”。业绩比较基准(Benchmark),是基金产品预设的投资目标,是作为该产品未来业绩考核的主要参考目标和标准。业绩比较基准的主要作用是基金产品的绩效衡量、评估、归因。一般而言,取得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业绩是基金经理追求的重要目标之一。

  传统计算方法以组合收益减去基准收益得到超额收益,虽然简单直观,但却存在一个问题:未考虑组合所承担风险的影响。根据马科维茨的均方理论,在同样投资管理水平下,提高组合波动率水平能带来组合预期收益水平。

  如果以上述方法计算“超额”并作为对基金经理的业绩评价,那么基金经理就有动力承担更高的风险,获取到一部分额外的alpha,而这部分alpha实际上不应归因到该基金经理。因此,将这种简单相减方法获得的绩效往往不具有对比性,无法得出谁能力更强的结论。

  国外Waring和Siegel相关研究指出:主动风险本身并不能产生收益,而是一个零和游戏。而市场风险,或特定资产类别作为基准的风险(如中证500)则必然有风险溢价,这部分溢价可以使用长期历史数据回归的方式进行扣除。

  经过这一步提纯,alpha就变成了一个风险调整后超额收益指标,可比性大大提升。但此数值还要选取适当的业绩评价基准,否则不能对比出不同基金经理能力水平。

  目前,私募基金并未被明确要求制定、公开其业绩比较基准。公募基金则不同:证监会要求开放式基金在发行时需要公布其业绩比较基准,不同风险收益的基金跟踪不同的比较基准,希望通过这一措施能约束基金管理人遵守基金合同,保持投资风格稳定,以帮助投资者对基金业绩进行合理评判。此后监管部门多次发布与基金基准相关的文件,旨在更加合理约束基金产品投资。

  公开信息显示,2019年1月31日部分基金公司收到监管部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优化业绩比较基准监管的通知》,要求审慎做好相关工作,进一步优化业绩比较基准监管、保障投资者权益。

  招商证券根据对私募基金投资者进行了抽样调查问卷。调查统计显示,约50%的投资者希望了解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资产配置及收益分配条款等信息,且该比例有逐年上升趋势。

  中基协《基金个人投资者投资情况调查问卷》也显示类似结论,业绩比较基准是个人投资者最关注的合共条款。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目前仅极少量私募基金产品在合同层面约定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在“无基准”或“不准确定义、公开基准”的状态下,难以做好前述alpha提纯。

  CMSFI的历史使命:打造中国私募基金最佳业绩比较基准

  国内某公募基金大佬曾坦言:“没有基准的投资是‘耍流氓’”,也有私募大咖将不设定基准的组合比作脱缰的野马。

  招商证券认为,基金经理在管理组合时,面临着类似看涨期权形态的不对称收益结构,因此有动机脱离既定策略,博取不确定收益。如果没有基准的约束,这种脱离行为的空间会非常大。因此,基准不仅对投后绩效评价有作用,也能在投中甚至投前的风险控制中扮演重要角色。CMSFI将在打造私募基金行业最佳业绩比较基准,探索基准的推广应用中持续努力。

  为解决这一难题,CMSFI指数体系应运而生。

  这是招商证券基于私募基金长期历史数据,以科学性、客观性为原则,采用严格的统计建模技术标准与私募行业最佳实践经验研发、编制的一套中国私募基金指数体系。该体系包含两个系列、八只指数,还能根据私募基金策略特点进一步细化成若干明细指数。招商证券将长期致力于将CMSFI打造为私募基金最具代表性的业绩比较基准。

  招商证券私募基金指数(CMSFI)是托管部联合研究咨询部,基于私募基金长期历史数据,以科学性、客观性为原则,采用严格的统计建模技术标准与私募行业最佳实践经验研发、编制的一套中国私募基金指数体系,包含市场指数(CMSFI-Broad)及精选指数(CMSFI-Core)两个子系列。

(CMSFI市场指数)

(CMSFI精选指数)

  招证托管绩效系统支持的基准体系,除了中证500等股票指数、CMSFI各指数之外,还支持定制化指数。

  对于并非盯住股票指数运作的组合,构建定制化指数或许是更合适的解决方案。目前,招证托管金融工程平台支持基金自定义基准的构建,该服务解决了现有比较基准失真问题,对评估基金业绩表现提供更科学的方法。同时,该服务对FOF等私募基金资金方具有参考意义。

  目前,招商证券常用的定制组合构建方案有指数回归法、持仓模拟法。其中,指数回归法使用中证500、沪深300、申万行业指数等公开指数作为基础指数,通过与基金收益进行回归,确定最优的基础指数及其权重;持仓模拟法是基于产品历史持仓数据研发,能够更有效反映管理人的资产配置与投研流程,让投资者更准确的监控组合跟踪误差、评估超额收益。

  基准质量检验(Tests of Benchmark Quality)是用来检验一个基准是否具备良好基准的要求,以及是否适合作为特定组合的基准的方法/流程。

  在该检验中主要关注如下要点:一是系统性偏差(systematic bias)小。长期来看,基准相对组合的beta应向1收敛。二是跟踪误差(tracking error)小,跟踪误差一般用主动收益的波动率衡量。长期来看,组合不应有较大跟踪误差,否则应考虑基准不适合,或者组合产生漂移。三是风险特征(risk characteristics)与组合接近。例如,用多因子系统来衡量,组合在主要风险因子上的暴露应与基准没有过大差异。招商证券通常用绝对暴露差低于0.5来衡量。

  除了以上3个主要检验工具外,一般还辅助观察覆盖率(Coverage)、基准换手率(turnover)等变量,对基准的适当性进行综合评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