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2020年净利锐减35% 未来五年向亚洲业务追加投资60亿美元

  财联社(上海,编辑卞纯)讯,汇丰控股周二(2月23日)公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以及全年的业绩报告。财报显示,因冠状病毒肆虐全球经济,导致预期信贷损失飙升以及利率下降,该行2020年净利润大幅下降。该行拟进一步削减成本,未来将重心转向增长更快的亚洲市场,五年内将向亚洲业务追加投资60亿美元。

  具体数据显示,该行2020年税前利润较上年的133.5亿美元下降34%,至88亿美元,不过仍超出了分析师预期的83亿美元;净利润较上年的59.7亿美元下降35%,至39亿美元;全年营收下滑10%,至504.3亿美元。

  就截至去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而言,该行调整后税前利润下降50%,至22亿美元,高于分析师预期的18亿美元;净利润为5.62亿美元,好于分析师预期的净亏损1.15亿美元,而上年同期因商誉减值该行录得净亏损55.1亿美元。

  汇丰在公告中指出,“我们于2021年开局良好,并对本年余下时间的表现审慎乐观。”

  一年多来首次派息

  汇丰还在公告中表示,将以现金形式支付每股0.15美元的股息,这是这家总部位于英国的银行自2019年10月以来宣布的首次派息。

  此前英国监管机构放松了一项旨在保存资本,以应对疫情影响的派息和回购禁令。英国另一家大型银行巴克莱上周宣布将恢复派息,并将回购7亿英镑(9.854亿美元)的股票。

  汇丰计划进一步降低成本,目标是在2022年将调整后的成本基数降至310亿美元以下。该行此前已经宣布了广泛的成本削减措施,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3.5万人,这是大型银行为应对疫情而实施的最激进的举措之一。

  汇丰在业绩摘要中还指出,该行有意将普通股权一级比率维持在14%以上,中期维持在14-14.5%之间。该股董事会计划自2022年起,逐步将派息比息设定在每股普通股盈利的40-55%区间内,并会根据一些非现金重大项目(例如商誉或无形资产减值)等来调整派息比例。

  2020年汇丰的普通股权一级资本比例为15.9%,前两年分别为14.7%和14%。普通股权一级资本比例目标的下调,意味业务发展所需的资本需求下降。

  汇丰还以低利率和艰难的市场环境为由,放弃了其有形资产回报率达10%至12%的长期盈利目标,转而表示将把中期目标定在10%。

  将重心转向亚洲

  尽管汇丰总部位于英国,但其大部分利润来自亚洲。这家欧洲最大的银行拟斥资数十亿美元以加强亚洲各地的业务,希望通过瞄准亚洲迅速增长的富人群体,成为财富管理领域的市场领导者。

  汇丰周二对外宣布,计划未来五年内在亚洲投资约60亿美元,目标是财富业务和国际批发业务等核心业务,以推动“利润的两位数增长”。该行特别指出了一些重点发展市场,例如新加坡等东南亚市场,以及中国内地和香港。

  该行首席执行官诺埃尔•奎因(Noel Quin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病毒大流行的背景下,该行财务表现总体稳健——特别是在亚洲市场,这为“我们未来的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他指出,“我们计划专注于我们最强领域并扩大投资。”

  在宣布重启派息并公布好于预期的财报后,汇丰控股港股(0005.HK)股价午后直线拉升,一度涨超6%。截至目前,涨幅回落至0.65%,报46.80港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