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收评】近2900只股下跌!指数连续2天尾盘杀跌, 有色、化工大幅分化

  财联社2月23日讯,今日指数午后震荡下行,近2900只个股下跌,涨幅超9%个股逾70家。板块上,资金依旧集中在顺周期上,油气设服、轮胎、造纸、化肥等板块走强,此外,受益后疫情的机场航运、旅游等板块拉升。午后军工、医美板块发力。

  板块方面

  虽然今日白酒、军工等前期抱团主线反弹,但目前市场主线依旧在顺周期上。早盘化工、油气设服、银行、造纸等顺周期板块盘中拉升。午后钢铁等板块盘中拉升,以及新乡化纤、天山铝业等中高位拉升涨停进一步刺激资金回流。尾盘,有色板块出现较大分化。

  国信证券最新研报指出,A股抱团行情下市场估值结构出现了严重分化,超大盘龙头股票估值相对偏高,细分行业龙头和中小盘股票仍处估值洼地。往后看,未来市场大概率通过宽幅震荡或轮动消化估值,资金可能会从高估值板块外溢到低估值领域。

  同时是顺周期板块又是低估值领域的,包括银行、地产、建筑建材、交运等板块。

  建筑建材方向上,银河证券指出,虽然一季度是建材行业淡季,但在春季开工提前的背景下,水泥行业低估值龙头有望受益于需求提升带来的高弹性,具备较好投资价值。从估值方面来看,水泥板块整体估值偏低,14只个股最新滚动市盈率不足20倍,其中10只个股不足10倍,最低的宁夏建材市盈率仅6.9倍,估值处于近五年来较低水平。板块龙头海螺水泥、华新水泥市盈率均不足9倍。

  银行方向上,银河证券指出,宏观经济持续修复,利好银行业绩改善和资产质量优化。多家上市银行2020年净利增速已实现转正,业绩表现超预期,资金关注度提升,对板块估值形成支撑。互联网贷款监管细化利好商业银行风控,对商业银行信贷投放整体影响有限,大型国有银行和优质股份行资本实力突出,可跨区开展业务,在互联网贷款领域的优势有望增强。当前板块0.79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投资性价比高,配置价值凸显。

  个股方面

  尾盘有色、化工等一批核心股出现较大的回落走势,天山铝业、晨鸣纸业、紫金矿业等股最为明显。

  金牛化工虽然成功晋级7连板,但京蓝科技冲击8连板失败并跌停,且午后资金持续回流化工板块的情况下,该股多次炸板就有点低于预期,这些细节都可能对该股在明天造成较大的分歧。金牛化工这样一字涨停上去,且高位放量T字板的形态,次日开盘的走势很重要。如果金牛化工走成类似20年11月的金浦钛业、20年9月的起步股份、19年4月的兴齐眼药,即明日低开且开盘后快速大跌,就得谨慎有色、化工等周期板块延续分歧。

  后市分析

  指数方面,截至收盘,沪指跌0.17%,报收3636点;深成指跌0.61%,报收15243点;创业板指跌0.84%,报收3112点。沪股通净流入21.96亿,深股通净流出15.45亿。

  贵州茅台在20日线附近反弹,白酒、医药、军工等前期抱团主线企稳反弹,午后在天山铝业封板时,跷跷板效应再次出现,白酒、医药、军工等板块开始震荡回落,沪指基本上共振回落。收盘看,指数很明显还是在下跌中继的过程中,后续行情或需降低预期。

  情绪方面,上涨1257家(排除ST股),比上一交易日减少51.88%;涨停53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33.75%;炸板15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82.56%;创业板涨停5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16.67%;跌停2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71.43%。

  早盘前期抱团主线和银行涨,短线人气回落至低迷区。午后指数和抱团主线震荡向下,资金回流顺周期板块,情绪指数却震荡向上。尾盘,指数、前期抱团主线、顺周期、情绪一同共振回落。可见大部分时间内指数与前期抱团主线联动紧密,情绪指数与顺周期联动紧密。

  市场要闻聚焦

  1、北美半导体设备1月出货金额首次超越30亿美元

  《科创板日报》23日讯,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最新出货报告显示,2021年1月北美半导体设备制造商出货金额为30.4亿美元,较2020年12月最终数据的26.8亿美元相比提升13.4%,相较于2020年同期23.4亿美元则上升了29.9%。

  2、国资委:加大对国防军工、骨干网络、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入

  2月23日讯,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今日表示,下一步,国务院国资委将聚焦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功能,支持中央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采取重组整合等多种途径,加快国有资本的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主要有几个方面的考虑:一是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领域集中,加大对国防军工、能源资源粮食供应、骨干网络、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入。二是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提升供应链保障能力和产业体系抗冲击能力。三是推动创新资源的整合协同,加快突破一批行业共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四是切实解决部分央企之间的产品相似、资源分散、重复建设等问题,形成资源合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