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生效要件”牵动投资者心绪 博雅生物或涉嫌隐瞒重大信息

  财联社(广州,记者 徐学成)讯,因公司控股股东高特佳部分股权被冻结,其向华润医药控股转让上市公司控股权的交易陷入“僵局”。2月10日,博雅生物(300294.SZ)披露的最新进展显示:因高特佳与华润医药控股签署了“合作协议”,后者将协助高特佳处理债务问题。但由于协议中的“生效要件”未成就,所以协议尚未生效。由于所谓的“生效要件”是投资者判断高特佳债务问题能否得以解决的重要依据,而博雅生物方面却从未披露相关信息,此举可能涉嫌隐瞒重大信息。

  对于投资者来说,所谓的“合作协议”及“生效要件”关系到高特佳的股权质押危机能否及时解除,以及博雅生物“投身”华润的计划能否成功落地,因而对其判断博雅生物的投资价值有着重要意义。财联社记者注意到,2月19日,即有投资者在互动易平台上向博雅生物询问为何从未披露“合作协议”的内容以及“生效要件”的具体信息,但博雅生物并未给出正面回应。

  2月23日上午,财联社亦就上述问题向博雅生物发出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前未获得回复。

  1月29日,博雅生物披露,截至1月28日,高特佳及其控股子公司所持公司股份中有超过1亿股已被司法冻结,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80.58%以及公司总股本的24.39%。该则消息披露后,博雅生物股价曾经历一波5连跌,其“破坏力”之大,可见一斑。

  2月10日,博雅生物再次披露上述事项的最新进展,称高特佳在与华润医药控股签署股权转让协议的同时,还签署了“华润医药控股有限公司与深圳市高特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之合作协议”,并在协议中约定:华润医药控股承诺将促成高特佳解决债务问题。但该协议因“生效要件”未成就,尚未生效。

  换个角度来看,高特佳何时接触债务危机,“易主”计划何时落地,是博雅生物扭转二级市场颓势的关键因素。因此,左右事态发展的核心因素就聚焦到了所谓的“生效要件”上。

  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博雅生物方面仍未披露上述“合作协议”及“生效要件”的具体内容。这也意味着,投资者也无法从这些关键信息中,找到判断高特佳能否顺利解除危机的依据。

  而博雅生物近期的股价一路下行,与投资者对其“易主”华润的高预期形成强烈反差,前期重仓博雅生物等待“收成”的投资者显然已经遭受了一定损失。有PE人士对此表示,投资者普遍预期高特佳在华润的协助下,可以解决债务危机。如果博雅生物披露了“生效要件”,投资者便可据此判断是否可以真实地解决高特佳的债务危机。如果没有披露,投资者便无法预计华润是否会协助高特佳解决债务危机,且是否会影响高特佳和华润的股权交易事项。因此,隐瞒与华润医药控股的《合作协议》的主要内容以及“生效要件”信息,损害了投资者的知情权,涉嫌隐瞒重大信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