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鲸落万物生?基金抱团股惊现牛年开年劫,基金经理们火线安抚:行情还没完

  财联社(北京,记者 陈俊岭)讯,从“一酱功成万股哭”到“一鲸落万物生”,仅仅一个春节长假,A股就上演了如此斗转、曲折的剧情,也让亿万股民、基民的心情经历万千起伏。

  2月22日,星期一,牛年开市第三日。上证指数冲高回落,收跌1.45%,创业板跌4.47%,“股王”贵州茅台大跌6.99%。“茅台大跌”和“基金”双双被推上当日微博热搜榜,分列榜单第7名和第9名。

  牛年开年这波基金重仓股重挫,也让“千亿基金经理”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基金净值止步“九连阳”,继2月18日净值大跌3.2%后,2月22日其净值估算跌幅达5.31%。

  过去一两年时间,“炒股不如买基金”的观念深入人心,“明星基金经理”更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然而,就在投资人纷纷将资金交予他们后,“基金重仓股”股价也在追随者的前赴后继下迭创新高。

  当新发基金的节奏赶不上与股价上涨的步伐,当基金重仓股与非重仓股的“剪刀差”无限放大,价值投资的天平也开始走向失衡、裂变与重构,“一鲸落,万物生”的A股新格局似乎正在应验。

  当鲸鱼在海洋中死去,它的尸体最终会沉入海底,而一座鲸鱼的尸体,可以供养一套以分解者为主的循环系统长达百年。为此,生物学家赋予该过程这样一个名称——“鲸落”。

  不过,股市的生态远比生物学更复杂。“重量级的抱团股砸下来,总是能让这些小盘股飞溅起来,但后者也会很快跌下来,现在要观察的是基金的赎回有没有形成趋势。”一位市场人士分析称。

茅台“鲸落”万物生?

  一边是贵州茅台代表的基金重仓股大跌,一边是周期股代表的“煤飞色舞”——当牛年的钟声敲响后,谁也未曾想到,一度被亿万股民和基民给予厚望的牛市,却迎来了这样一种难以名状的开局。

  三日累计暴跌12.03%、市值蒸发4268亿元……就在机构纷纷将贵州茅台股价调高至3000元、5000元时,牛年开年一场猝不及防的大跌,又让很多人对其不敢有太多奢望。

  继上周四单日大跌5%后,贵州茅台今日再跌6.99%。至此,这一“两市市值第一股”牛年已累跌超12%、市值蒸发4268亿。同日,酿酒指数跌7.67%,五粮液大跌9.10%,酒鬼酒、山西汾酒跌停。

  股价重挫的又岂止贵州茅台?2月22日,跌幅榜居前的均为基金抱团的高价股:阳光电源跌17.68%,石头科技12.97%、通策医疗跌停、万泰生物跌停、药明康德跌9.06%、东方财富跌8.66%……

  据财联社记者统计,2月22日,股价排行前二十名中,仅有一只次新股亿华通股价上涨,其他悉数下跌。而股价在400元以上的高价股无一幸免,最小跌幅也高达3.80%。

  与这些基金抱的高价股形成鲜明对比的,长期坐冷板凳的周期股、低价股开年却是另一番景象。2月22日,涨幅居前的板块:钢铁、有色、石油、煤炭,当日涨幅分别为5.82%、5.20%、4.46%和2.77%。

  更让投资人哭笑不得的是,即便是2月22日指数悉数下跌,两市上涨的个股仍高达2612家,其中125家个股涨停。而下跌的个股只有1458家,跌停个股仅13家。

  “很多投资者追高买入的核心资产不涨反跌,而以前被市场不看好、坐了几年冷板凳的板块却持续上涨。”一位基金投顾人士预测,这轮结构性行情分“只赚指数不赚钱”和“只赚钱不赚指数”两个阶段,今年有望步入第二个阶段。

估值大跌近5%,张坤、王宗合净值止步“九连阳”

  正所谓“成也抱团,溃也抱团”。受开年抱团股重挫影响,“千亿基金经理”张坤和“五百亿基金经理”王宗合的代表作——易方达中小盘和鹏华匠心精选的净值双双止步“九连阳”。

  基金净值公告显示,从1月29日至2月10日,易方达中小盘和鹏华匠心精选的净值均连续上涨,并创造了“九连阳”的奇迹。不过,这一人见人爱的喜庆氛围,均在牛年第一个交易日戛然而止。

  2月18日,易方达中小盘净值跌3.20%,鹏华匠心精选净值跌1.42%。一日后,前者净值微涨0.31%,但到了2月22日,两只基金净值估算均再次大幅下跌,其中,前者跌5.31%(公告净值跌4.44%),后者跌4.99%。

  张坤对白酒股十分偏爱,贵州茅台、洋河股份、泸州老窖、五粮液分列前四大重仓股,占据近四成仓位,2月22日均大幅下跌,平均跌幅8%,而其第五大重仓股通策医疗更是跌停。

  王宗合也痴心白酒股,前十大重仓股中,白酒股独占四席。不过,与张坤重手押宝白酒股略有不同,他更偏爱港股投资。但即便如此“分散”,2月22日,其十大重仓股无一幸免,悉数下跌。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四季报,贵州茅台、五粮液分别被1665只和1322只基金持有,成为当季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冠军和榜眼,他们也成为公募持仓市值超千亿的两家上市公司。

  截止目前,市场上共有1444只偏股型基金和3829只混合型基金,这意味着近半数公募基金产品持有贵州茅台或五粮液。如果再加上东方财富、阳光电源等基金重仓股,此次抱团股大跌,对基金伤害至深。

基金经理火线“安抚”:行情还没完!

  从“一酱功成万股哭”到“一鲸落万物生”;从“只赚指数不赚钱”到“不赚指数只赚钱”……牛年开年才三个交易日,很多股民就感到了与春节前完全不同的两种心情。

  1月18日和1月19日,创业板指数“两连阴”,两市4100多家上市公司中,每天都有超3500家股票上涨,而市场上1400多只偏股型基金中,净值上涨的仅不足500只。

  “年前涨出了股灾的味道,年后又跌出了牛市的味道!”一位多年浸泡资本市场的职业投资人感慨,只有大市值的抱团股跌下来,小市值的股票才能得以喘息,他对开年这种行情喜闻可见。

  不过,也有人对此持悲观态度。早在春节前夕,上海一家私募合伙人徐晓峰就提醒,牛年不要对股市期望值过高,畸形的抱团结构性行情在牛年会终结,A股历史上四次抱团行情最后都会灰飞烟灭。

  “A股历史上有四次抱团,最后都土崩瓦解。之前每次抱团的寿命历时3-4年,这次抱团已历时3年多。”徐晓峰认为,指数下跌个股涨,如果抱团土崩瓦解,市场也会泥沙俱下,小票未必能扛得住。

  基金重仓股开年大跌,基金净值回撤,赎回压力也开始陡增。据财联社记者了解,不少基金投资人选择“落袋为安”。有人称“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手上有筹码,面对市场调整才能更加淡定从容。”

  2月22日盘后,很多公募基金不约而同发出了对市场的解读。南方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经理称,白酒股价调整的主要原因是板块估值较高所导致,白酒依然是A股不可多得的优质资产。

  对于白酒板块后续的投资机会,上述基金经理认为,白酒的中长期投资逻辑是消费升级,目前白酒基本面仍处于正常良性的经营周期中,中长线投资逻辑依然成立。

  也有私募基金经理认为,接下来不会有所谓的抱团瓦解,而是从A抱团向B抱团的抱团轮动。例如,这两天低位有色爆发,其源头既有高位品种估值压力导致的调仓需求,也有新增资金的建仓需求。

  “1月份发行的很多基金,净值变化不大,这很可能也就意味着建仓规模不大,国内内资金购的进场仍然是趋势,没有改变!”上述私募基金经理认为新基金发行如火如荼,仍会提供源源不断的弹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