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复盘】各路“茅”全崩!超120股涨逾9%,顺周期面临强分化

  财联社2月22日讯,今日共80股涨停,85股封板未遂,封板率仅48.5%;京蓝科技7连板,天山铝业8天7板,金牛化工6连板,吉翔股份5连板。盘面上,收涨个股2600余只,收跌个股1400余只;有色、钢铁、稀土等涨幅居前,超级品牌、白酒、证券等跌幅居前。

  安信证券认为,节后市场迎来非典型“开门红”行情,反映出当前机构投资者兑现收益的需求和对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今年的春季行情从时间和空间上已经基本到位,预计市场短期中性,并重回震荡行情,结构上或将进一步调整优化。

  从短期看,受益于全球疫苗接种工作的持续推进,全球需求复苏和通胀预期正不断上升,应继续把握“复苏交易”这一节后行情主线,重点关注“通胀交易”和服务业复苏两大方向。

  对于蓝筹股,安信策略陈果指出,目前A股带一定成长性预期的蓝筹股的估值处于历史较高分位是客观事实。一方面,从今年角度看,估值可能需要盈利增长、一定时间的震荡,阶段性回撤等几方面因素来消化,另外一方面,从中期看,在这轮长牛中,优质蓝筹股的估值可能很难轻易回到历史均值以下的水平。

  市场概述

  指标显示, 短线情绪全天冲高回落,早盘表现一度亢奋,午后指数情绪共振走弱。

  个股方面,炸板率达50%,不过连板数达30只,3板以上个股连板率尚可,4连板个股出现断板,京蓝科技7连板,以金牛化工、天山铝业、吉翔股份等为代表的顺周期短线标的继续涨停。市场核心抱团股再度大跌,贵州茅台跌7%,节后已大跌12%,陕西汾酒跌停,海尔智家、五粮液等个股跌超9%。

  指数方面,指数全天震荡下行,创业板指大跌4.4%,主要受权重指标股大幅杀跌影响,指数存在失真,也大幅拖累了中证1000指数。

  北向资金,今日净流出11.14亿元。其中,沪市净流出4.92亿元,深市净流出6.22亿元。

  焦点板块及个股

  市场主要围绕以交易通胀为主线的顺周期,资金聚焦在有色资源、化工方向。有色板块表现最强,主要受伦铜创近10年来新高、中信证券喊出1.2万美金新高等周末消息刺激,此外,铝、锌、钴等个股全线大涨,早盘有近40只个股涨停,中军紫金矿业近6个交易日已大涨50%,不过午后板块开始小幅分化,后排个股炸板回落;化工表现次之,涨停个股均以低位超跌补涨为主,弹性龙头中泰化学尾盘炸板。明日顺周期板块将迎来大分化。

  从流动性上看,顺周期主题基金大受投资者追捧。今日首发的华泰柏瑞稀土ETF认购规模已经超过20亿元上限,此外,华宝细分化工产业主题ETF、国泰细分化工产业ETF等产品也获投资者青睐。

  稀土、钢铁等资源板块亦大幅走强。稀土主要受今年首批稀土开采冶炼指标下发消息刺激,北方稀土、五矿稀土受益最大;钢铁主要是补涨有色的逻辑。

  此外,受益于通胀的还有农业、猪肉(包括鸡肉)、银行等板块。农业股走势略超市场预期,大北农等个股开盘后并未遭资金抢跑,午后丰乐种业拉升涨停,种子问题是农业目前面临的核心,同时全球货币超发,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的背景下,粮食存在一定的涨价预期。

  综合来看,市场今日放量下挫,受核心抱团股拖累,午后情绪指数共振下行,个股大幅回落。顺周期板块明日面临强分化,可继续关注有辨识度的核心标的。今日,中证1000指数被拖累,属于被动回调,仍可以重点关注两会预期下二胎、数字货币、燃料电池、军工等低位题材股的机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