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迎首只百亿爆款基金,嘉实竞争力优选300亿一枝独秀,72只新基在途

  财联社(记者 韩理 沈述红)讯,年前有降温之势的基金发行市场,似乎又开始活跃起来了。2月22日,新发基金进入“超级发行周”,仅今天就有28只基金首发。财联社记者获悉,嘉实竞争力优选全天认购规模超过300亿元,成为牛年首只首募爆款基金。

  事实上,从今年1月末开始,基金销售端的降温势头就已显现,多只基金最终成立规模与募集规模上限有较大差距,延期募集的权益基金也在增多。不过,随着“超级发行周”大幕拉开,基金发行或将热度再起。本月剩下4个交易日里,待发行新基金还有30只,3月则有42只新基待发。

  这也意味着,截至3月底,总计将有72只新基金进入发行期,其中不乏一大波明星基金经理拟管理的新基金。随着后续基金份额发售公告的不断公布,这个数据还将进一步壮大。

  其中,华夏基金周克平、银华基金李晓星、大成基金刘旭、博时基金肖瑞瑾、融通基金邹曦、朱雀基金梁跃军等知名基金经理掌舵的新基金,都将扎堆进入发行期。可以预见,随着更多基金披露发行公告,基金发行市场仍然拥挤。

  牛年首只百亿爆款新基

  2月22日,嘉实基金、上投摩根、永赢基金、华安基金等多家基金旗下28只产品进入发行期。

  财联社从多位渠道人士处获悉,今日基金发行数量众多,但类似一月同日涌现多只爆款基金的情况并未发生,仅嘉实竞争力优选一枝独秀。

  截至上午10点,今日首发的嘉实竞争力优选的认购规模就已经超过60亿元。11点时认购规模就已经突破了80亿元募集上限,达到了115亿元。

  这一势头下午仍在延续。下午一点,记者了解到,嘉实竞争力优选全渠道认购规模已经超过175亿,两点时分则已经大卖超过200亿元,全天认购规模超过300亿元。

  根据公告,该基金由洪流拟管理,募集期限为2月22日-3月3日,募集上限为80亿元,并采取末日比例确认方式来控制产品的规模。该基金既可以投资于A股,也可以投资于中国香港市场,未来将立足于中国本土经济的增长确定性,同时兼顾到海外资产的稀缺性,基于风险收益比,基于产业布局的平衡,做战略性的长期配置。投资比例上,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占股票资产的0%-50%。

  洪流于2019年加入嘉实基金,目前他在管嘉实价值成长、嘉实瑞熙三年、嘉实瑞虹三年定开、嘉实策略增长等偏股型产品,任职以来回报均超过88%,前三只自成立来便由洪流管理,其中嘉实价值成长成立来不到一年半回报已翻倍。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19日,该产品自2019年9月10日成立以来,累计回报达103.84%,年化回报达63.46%。

  在加入嘉实之前洪流有多年证券行业从业经历。此前曾担任新疆金新信托有限公司证券管理总部信息研究部经理,德恒证券信息研究中心副总经理、经纪业务管理部副总经理,兴业证券研究发展中心高级研究员、理财服务中心首席理财分析师、上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客户资产管理部副总监。2014年加入圆信永丰基金后开始正式成为公募基金经理。

  记者还从渠道了解到,洪流此次也自购了超过100万元。

  新基金将聚焦“三好企业”,战略性配置港股

  上述产品拟任基金经理洪流,为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平衡风格投资总监。在21年的证券投资生涯中,洪流贯彻了平衡投资风格,优选符合“三好学生”标准的公司。

  “三好”包括好行业、好公司及好的买入价格。好行业指的是具有成长空间且被低估的行业,好公司是指行业中具备竞争优势的龙头企业,好的买入价格指的是建立在严格风险收益比以及深度研究基础上的合理价格。

  从中长期来看,洪流表示自己将重点关注大消费、先进制造、医药、科技四大赛道,以及顺周期资产。具体到市场普遍关注的消费升级,以及消费升级对应的不同消费品行业的成长空间和确定性,洪流称中长期来看总体判断比较乐观,但是短期尤其是在过去的一年,消费品行业很多上市公司的股价涨幅在机构化的趋势之下偏高,需要时间和盈利的持续增长来消化估值。

  从大的宏观环境看,洪流认为2021年的主题词是:经济复苏+盈利修复。在此背景下,他将对一些长期的高成长领域进行重点关注,同时也会对一些非常确定性的盈利增长进行深入跟踪,尽量在风险收益比比较好的框架上构建投资组合。

  值得一提的是,嘉实竞争力优势混合公告显示,其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占股票资产的0-50%。洪流表示,接下来港股的确定性非常强,估值较低,但股息率较高。

  “一方面,从政策面看,香港是中国面向全球开放的窗口之一,资金南下便利;另外,香港的很多资产根植于国内基本面,过去两年,A股的涨幅均超40%,但是香港市场过去两年基本没有上涨,意味着A/H的价差溢价率已经到了历史高值;同时,优秀的中概股,比如互联网上市龙头企业,纷纷回归到香港上市;值得一提的是,香港实行注册制,上市条件低,一大批优质创新类公司等待被挖掘,这些公司只有机构投资者才能对他们进行产业化定价。”

  而作为具备港股投资经验的基金经理,洪流管理的嘉实价值成长、嘉实瑞虹三年定开、嘉实瑞熙2020年截至2020年底,这三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有腾讯控股、美团-W,且产品自2019年四季度以来,港股配置比例维持在20%以上。

  洪流表示,其新基金未来将立足于中国本土经济的增长确定性,同时兼顾到海外资产的稀缺性,基于风险收益比,基于产业布局的平衡,做战略性的长期配置。

  逾70只新基金蓄势待发

  虽然2月22日的“超级基金发行日”已近结束,但从目前公布首发时间的新基金来看,截至3月底,仍将有72只新基金进入发行期,其中不乏一大波明星基金经理拟管理的新基金。而随着后续基金份额发售公告的不断公布,这个数据还将进一步壮大。

  2月24日,包括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华泰柏瑞基金旗下的科创50ETF联接基金将进入发行期,4只基金募集上限均为50亿元,认购天数也都为7天。

  在去年9月22日,首批四只科创50ETF开卖,当日四只产品全部售罄,全天合计认购规模达到1000亿元左右,一度引发市场轰动。还有不少有基金投资者反应,科创50ETF认购通道非常拥挤,部分券商APP平台出现卡顿现象。彼时,已有投资者关注起相关联接基金的准备情况。可以预见,此次科创50ETF联接基金的发行,或将给关注科创板的投资者带来又一次入市机会。

  另外,在2月25日,知名基金经理肖瑞瑾拟管理的博时创新精选,何以广拟管理的长城价值成长六个月持有、邹曦拟管理的融通产业趋势精选2年、李晓星拟管理的银华心享一年持有将开启认购;2月26日,刘旭拟管理的大成核心价值甄选、周克平拟管理的华夏先锋科技一年定开等都将开售。

  而在三月份,洪流的嘉实阿尔法优选、李化松的平安兴鑫回报一年定开等42只新基金也将蓄势待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