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春耕正当时,这些领域有望迎来机遇

  财联社(上海,研究员 郑建宏)讯,3月即将到来,多地纷纷开启春耕农忙季,作为春耕必需品的化肥自今年以来就开启涨价模式。此外,转基因商业化进程加快叠加春耕旺季来临,多家机构看好种植业后续表现。

  在化肥方面,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称,进入2021年以来出现了国内局部地区氮肥供应偏紧、价格上涨较快的情况。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也指出,磷复肥出现了局部地区供应偏紧、价格上涨的情况。生意社数据则显示,今年以来尿素价格上涨幅度接近20%,氯化铵涨幅也超过10%。

  对此,业内人士称,供给不足是导致化肥涨价的主因。受疫情影响,全球运输受阻、原料企业停产,化肥厂商拿不到原料,化肥供给下滑。同时,去年年末疫情回暖,各大厂商为避免断供便开始进购囤积部分生产原料进而导致原料涨价。此外,海外工厂因疫情停工,导致订单向国内转移,国内化肥出口量增幅明显,进一步拉动国内价格上涨。化肥需求方面,每年10月进入化肥冬储开始逐渐上涨,至每年3-5月用肥高峰期达到峰值,需求旺季进一步推动化肥价格走升。

  除了市场因素外,政策也纷纷发力化肥保供。前不久,发改委等多部门联合发文称,做好2021年春耕化肥生产供应和价格稳定工作,农业农村部也要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化肥、农药等农资调剂调运。在春耕旺季化肥市场供不应求叠加政策驱动下,化肥行业有望迎来进一步发展。在A股市场上,自去年以来化肥板块一直呈上涨趋势。

  在化肥个股方面,华鲁恒升于2019年化肥产品营收达到36.72亿元,该公司也是国内尿素行业龙头,现有尿素产能约200 万吨/年;新洋丰具有年产各类高浓度磷复肥逾800万吨的生产能力和320万吨低品位磷矿洗选能力,在复合肥消费大省市场占有率稳居前列;云天化拥有国内先进的大型化肥生产装置,主要生产和销售磷肥、尿素、复合肥等化肥产品。

  除了化肥外,种业同样有望受益于春耕旺季,多家机构均看好种植业后续表现。

  开源证券研报称,2021年种植链利好因素较多,2021年国内饲料用粮有望大幅增长。国外通胀升温,国内外粮食价格有望迎来共同上涨,同时转基因政策持续推进,种植链利好因素较多,重点推荐转基因研发能力深厚、技术成熟的大北农、基本面将触底改善的隆平高科,以及粮价上涨相关标的苏垦农发。

  华西证券表示,玉米、水稻、小麦等主要农产品价格普涨有望带动种植产业链景气度上行。此外,我国转基因商业化进程有望提速,转基因技术储备充足的企业将充分受益,叠加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在即,种植产业链有望迎政策催化。标的选择方面,依次推荐苏垦农发、登海种业、农发种业、荃银高科、万向德农、隆平高科、大北农等。

  西部证券则指出,行业供需角度,20/21年预计我国玉米供需缺口接近2000万吨,整体库存进一步去化。短期进口及替代均不能完全弥补,考虑到种植的滞后性,预计玉米价格中长期仍有望震荡上行。在国家对粮食安全重视程度空前提升及国内玉米供需缺口延续背景下,预计国内转基因玉米的商业化应用脚步正逐步加快。建议关注转基因技术及性状储备领先的大北农,其次隆平高科、荃银高科、登海种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