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售资产仍难阻业绩下滑 雀巢2020年收入降8.9%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杨泽世)讯,国际食品巨头雀巢也未能躲过疫情带来的影响。

  该公司日前披露的2020年业绩显示,其全年总销售额出现下滑,全球第二大市场的中国区营收也出现下滑。

  雀巢表示,由于瑞士法郎对大多数货币的持续升值,外汇汇率致使销售额减少7.9%,资产剥离影响为-4.6%。因此,其财报总销售额为843亿瑞士法郎,同比减少了8.9%。其中,雀巢大中华区全年收入为59.86亿瑞士法郎,相比2019年全年收入,同样出现负增长。

  “出现负增长是由于2020年中国春节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家庭外渠道的减少及有限的消费者囤货。”该公司表示,雀巢中国业务中雀巢咖啡和星巴克产品在电商平台的强劲增长,咖啡业务实现高个位数增长。调味食品和冰淇淋实现中个位数增长。“在家庭烘焙产品和成人营养产品引领下,常温乳制品实现了正增长。”

  “婴儿配方奶粉销量下降情况在下半年有所改善。能恩的销售正增长被惠氏S-26和启赋的负增长部分抵消。本土生产的惠氏臻朗品牌取得良好进展。婴儿谷类食品取得两位数增长。”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财联社记者。

  同时,她强调,“普瑞纳宠物护理业务的销售额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得益于普瑞纳冠能和兽医专用产品的推出。雀巢专业餐饮业务销售额有所下降,在第四季度得到改善且几乎持平。”

  在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全球疫情对雀巢业绩影响较大,营收的下滑与雀巢业务转型有很大关系,该公司在2020年剥离一些业务。“其目前在向高科技类、高毛利类及高成长性方面转型,产品矩阵及战略优化调整以后,业绩利润会有改善。”

  据了解,在中国市场,雀巢剥离了中国银鹭花生奶和八宝粥业务;并向青岛啤酒集团出售其中国大陆水业务,其中不包括高端水业务。

  在国际市场上,雀巢同意出售其在美国和加拿大的区域山泉水品牌、纯净水业务和饮料配送服务。据称,其自2017年以来的品类变更已占2017年总销售额的约18%。

   “全球疫情并未让我们放慢脚步。在营养领域的专长、数字化能力、去中心化结构,以及创新引擎,使得我们能够很快做出调整,满足不断变化的消费习惯和潮流。”雀巢集团首席执行官马克·施奈德表示,“我们加快了产品品类转型,持续将雀巢健康科学打造为营养动力中心,并且不断拓展我们直接触达消费者的业务。”

关键词阅读:雀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