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资3亿元再设电池业务子公司 龙蟒佰利跨界进入磷酸铁锂市场

  财联社(郑州,记者 张克瑶)讯,钛白粉企业接连入场磷酸铁锂市场。继中核钛白(002145.SZ)拟投资121.08亿元建设磷酸铁锂项目,钛白粉龙头龙蟒佰利(002601.SZ)拟出资3亿元再设电池业务子公司。龙蟒佰利相关负责人告诉财联社记者,新设立公司将做磷酸铁锂类型的电池业务,公司生产钛白粉的副产品硫酸亚铁可以做磷酸铁锂。

  龙蟒佰利曾于去年12月设立全资子公司河南佰利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称佰利新能源),注册资本1亿元,经营范围包含电子材料的研发及生产销售、电池制造与销售等。本次新设立公司名称暂定为河南龙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龙佰新材料),是龙蟒佰利磷酸铁锂电池业务的实施主体,由佰利新能源出资3亿元在河南省沁阳市沁北工业区注册,经营范围包含电池制造与销售、电子专用材料研发及制造销售、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等。

  “新公司算是进了新领域,也是公司循环经济的一部分,”龙蟒佰利上述负责人介绍,龙佰新材料做电池业务,电池类型是磷酸铁锂,将在沁阳设工厂,目前征地差不多完成了,未来生产虽然有硫酸亚铁,但还要购买磷酸做出磷酸铁,再购买碳酸锂做出磷酸铁锂,需要一步一步来,现在技术没啥问题,要先把产品做出来。财联社记者查询地图软件发现,如选择驾车,龙佰新材料注册地沁北工业区和龙蟒佰利的路线距离不足30公里。

  相比中核钛白、龙蟒佰利直接入场磷酸铁锂市场,安纳达(002136.SZ)早在2015年就开始涉足磷酸铁,磷酸铁主要用于磷酸铁锂电池材料、催化剂及陶瓷等。在A股市场中,德方纳米(300769.SZ)、湘潭电化(002125.SZ)参股公司湖南裕能、国轩高科(002074.SZ)等公司经营磷酸铁锂材料。

  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火热,磷酸铁锂和三元锂两大主流技术方向均受关注。华安证券分析师陈晓曾在今年年初发布的研报中表示,2021年迎来磷酸铁锂需求增长大年,预计同比增长80%,结合新能源车对应的需求和非动力需求,预计2020/2021/2022年磷酸铁锂电池总需求为52/93/151GWh,对应的材料需求为12/22/35万吨,同比增长40%/79%/62%;2020年底产能约27.9万吨,相较于2021年22万吨的需求预测,以及补库存带来的可能更高的实际需求,预计2021年供需紧平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