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电力危机来袭主因清洁能源?专家认为这些批评是借题发挥

  财联社(上海,编辑齐林)讯,近期一场极端寒流席卷美国南部和东部,导致美国多个州出现大雪和冰冻,德克萨斯州甚至出现能源危机,大面积停电。美国一些政客就此对美国清洁能源政策提出批评,认为是由于大量布署风机等清洁能源,在寒流袭来时风机被冻住而导致当地电力输出明显下降。

  不过,能源专家和学者却认为事实真相并非如此,这些批评纯属借题发挥。他们指出,德州90%的电力来自天然气发电、火电和核电。

  近日罕见的冬季暴风雪使得德州休斯敦的气温甚至比阿拉斯加部分地区还要低,这场寒流导致数百万德州人面临断电困境,并引发美国东南部的龙卷风。德州随处可见巨型风力发电机因暴风雪而结冰。当地气象数据显示,本周德州相当多地区仍将持续严寒天气,并伴随降雪和冻雨天气。

  绿色新政被批评

  德州多名共和党知名政客对风机被冻提出批评,共和党众议员丹·克伦肖(Dan Crenshaw)甚至把整个德州的大范围停电归咎于风力涡轮机被冻结。

  德州农业专员席德·米勒在Facebook上写道,德州“永远不应该再建造新的风力涡轮机”。

  德克萨斯州州长、共和党人格雷格·阿博特(Greg Abbott)表示,周三起,他会对能源供应商展开调查。他对媒体表示,这场危机“表明绿色新政对美国将是一个致命的交易”。

  新上任的美国总统拜登是绿色能源的坚持支持者,绿色新政是拜登政府很明显的标签。上任后,他推动美国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定,并确保美国到2035年拥有无碳污染的电力部门、并且不迟于205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此外,美国政府还将向新基础设施、公共交通、清洁电力、电动汽车行业、住宅及农业等领域进行投资。根据此前的测算,光是拜登的四年任期内,气候相关的花销或将高达2万亿美元。

  天然气之祸

  对于政客们的批评声,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能源资源教授迈克尔·韦伯不以为然,他对媒体表示:“德克萨斯是一个天然气之州。”

  德克萨斯州电网的八成电力来自天然气、火电和核电。而德州电力可靠度委员会(ERCOT)周三披露的数据显示,在4500万千瓦的发电缺口中,约有3000万千瓦的缺口是源于天然气发电、火电和核电,还有约1600万千瓦来自风电和太阳能。

  德州电力可靠度委员会为该州90%以上的地区提供电力。

  斯坦福大学大气/能源项目主任马克·雅各布森对媒体表示,“天然气、煤炭和核能提供了(德州)大部分电力,这是造成停电的主要原因。”

  由于极度寒冷的天气,全德州的天然气处理厂都因为输气管内部结冻而停摆,再加上取暖需求暴增,部分城市天然气价格两天内暴涨逾40倍,德州一些地区的电价更飙到每千度9,000美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