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牛年首秀走势分化:创业板指跌超3% 沪深300盘中创历史新高

  财联社2月18日讯,牛年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主要指数大幅高开,沪指开盘涨1.81%,报3721.09点。沪深300指数突破前高5891.72点,创历史新高。

  不过随后两市涨幅显著回落,创业板指高开低走跌超3%,早盘一度涨近2%。此外白酒板块大幅走低,顺鑫农业逼近跌停,今世缘、酒鬼酒、水井坊、泸州老窖跌近6%,贵州茅台跌超4%。

  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39%,报收3669点;深成指跌1.55%,报收15714点;创业板指跌3.23%,报收3303点。沪股通净流入27.16亿,深股通净流入56.77亿。

  值得关注的是 ,早在去年11月,高盛对外发布2021年中国股市策略展望报告,预计沪深300指数将上涨15%。

  该行建议整体增持在境内和境外上市的中国内地公司股票。“十四五计划”将是高盛明年重点关注的中国长线投资主题之一。新冠疫苗出台也将成为利好,但预计市场刺激效果有限。基本面回温,企业盈利增长将成为带动市场走高的主因。

  而2020年12月,华尔街投行Jefferies表示,超配中国股票,将沪深300指数目标位上调至5600-6000点,这意味着该指数有望创历史新高。国内流动性充足、资金由科技向金融板块轮动、工业企业盈利增长加快、人民币走强推动更多外资流入均利好股市。

  信达期货更是观点鲜明地指出,从长期来看沪深300指数将持续跑赢上证5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长期配置沪深300ETF比上证50ETF或中证500ETF更具“性价比”。核心逻辑如下:

  (1)宏观层面上,我国“新经济”板块大幅跑赢“旧经济”板块,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中“新经济”板块的比重高于上证50指数;

  (2)沪深300指数在编制方法上的优势使其相对中证500指数“易涨难跌”;

  (3)上证50中金融权重占比较高,而社融存量规模同比下滑遏制金融板块上涨,金融板块滞涨拖累上证50的程度较大;

  (4)国家限制商业银行房地产企贷款比例和个人住房贷款贷款比例将会进一步拖累上证50。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