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首发 |「中科慧远」完成5000万元B轮融资,河南资产领投

  1月29日消息,创业邦获悉,专注于工业外观检测的中科慧远近期再次宣布完成5000万元人民币B轮融资,领投方为河南资产。

  中科慧远总经理张武杰透露,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新产品研发投入、新建厂房及人力招聘。据悉,此前中科慧远在2019年年底完成A+轮融资9000万元人民币,由中科海创、国投创合联合领投。

  据悉,本次投资方河南资产是由河南投资集团作为主发起人,联合政府平台、央企、金融机构、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等8家股东,于2017年8月8日注册成立。

  谈及此次投资逻辑,河南资产副总裁薛志鹏表示:“我国人口结构的趋势性变化,以及产业转型过程中高端设备/产成品的升级迭代,将日益催生对精密AOI检测设备的庞大需求。我们高度认可中科慧远在AOI检测领域的技术领先地位,其设备在盖板、面板、半导体、家具板材、白酒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中科慧远不断拓展KA客户的节奏亦令人印象深刻。河南资产很荣幸成为中科慧远的股东,将依托自身资源积极赋能,与中科慧远携手创造更大价值。”

  创业邦此前曾报道过的中科慧远是一家工业外观精密检测的专有设备制造商及工业大数据平台服务提供商。在工业产品制造过程中,零部件不可避免的会产生多种缺陷,不仅影响产品的性能,严重时还会危及用户生命安全。此外,连续大批量生产中每个制程都有一定的次品率,在生产过程中及时检测、剔除次品对质量控制和成本控制非常重要。

  中科慧远的玻璃盖板外观缺陷检测(AOI)设备就可以采用光学成像方法模拟人眼的视觉成像功能,用计算机处理系统代替人脑执行数据处理,对产品缺陷进行检测。

  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中科慧远,经授权使用

  张武杰表示,中科慧远以难度最大的玻璃盖板缺陷检测切入市场。据了解,该领域检测难度极高,被誉为工业外观检测的“珠穆朗玛峰”。

  一方面玻璃盖板高度透明,成像难度极高,且玻璃盖板极轻、极薄,在检测过程中极易新增损伤;此外玻璃盖板缺陷类型多达二十余种,各种缺陷种类非常复杂,任何一点瑕疵都会造成后期模组装配以及手机设备使用过程中的安全隐患。

  由于玻璃盖板检测这种极高的技术壁垒,此前国内的玻璃盖板AOI设备长期被德国厂家所垄断,而中科慧远率先打破德国垄断,早在2017年8月率先研发成功能够检测透明区域+视窗区域的AOI设备,打破“机器检测+人工复检”对人力资源的桎梏,从而完全实现人工替代,可以充分满足生产效率不断提高对质检速度的要求,并通过数据沉淀和分析指导工艺改良,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形成降本增效的良性循环。

  目前中科慧远是盖板检测领域国内唯一可以提供从设备到服务整体解决方案的供货商。

  而这是基于中科慧远创始团队此前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的研究成果转化,中科慧远也是由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孵化的,核心团队在计算机视觉、精密微装配等方向有着深厚的积累和一系列创新性的成果,这样的团队背景使得中科慧远在光学成像技术、运动控制技术和图像数据处理技术三点上形成明显的技术优势。

  据介绍,目前中科慧远已经形成丰富的AOI设备产品矩阵,可以单品或整线向B端供货,客户包括伯恩光学、京东方、维信诺、华星光电等行业龙头。

  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中科慧远,经授权使用

  和2019年相比,中科慧远在2020年产值已经实现3倍增长。伴随着国内盖板行业和面板行业发展提速,中科慧远在其他多个行业也具备量产优势、大客户经验和完备的长尾售后服务,预期2021年将会持续迎来长足发展,实现产值再翻倍。

  张武杰透露,接下来,中科慧远根据“一横三纵”发展策略,将持续为泛玻璃行业、显示行业、传统行业等提供尖端、创新、引领的AOI设备,并携手行业龙头企业,开发行业级智能制造网服务,匹配AI大数据分析,搭建AI算法公共平台,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全面提高生产过程的智能化、自动化水平,为企业加快“卡脖子”核心关键技术成果研发转化提供有力支持,为工业细分领域赋能。

  未来,中科慧远还将继续瞄准工业外观精密检测在智能制造中的应用,为中国从“制造”向“智造”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本文文章头图来源于图虫网,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