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超级城商行来了!辽宁12家银行将组建省级城商行 这些银行或在列

  财联社(北京,实习记者 高萍)讯,继山西之后,辽宁省也加入组建省级城商行的行列。近日,辽宁省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推进省内城市商业银行整体改革工作,将申请新设组建一家省级城市商业银行,通过合并辽宁省内12家相关城市商业银行完成。

  记者查询发现,目前辽宁省共计15家城商行(包括两家港股上市银行)。有业内人士分析,除去港股上市的盛京银行、锦州银行以及资产规模较大的大连银行,其他12家城商行大概率会在合并名单中。

  分析人士认为,部分地区中小银行面临不良资产处置压力上升问题较为突出,叠加疫情影响因素,中小银行合并则有利于“抱团取暖”;同时,这种操作模式,也有助于理顺城商行的股权关系,助其做大规模,化解金融风险。预计中小银行合并未来将成为趋势,而后期能否有效提升整合后的经营能力则仍待观察。

  业内人士:几年前就有合并消息 这12家银行或入选

  辽宁一家城商行内部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合并的消息在前几年就已经在行业内传开,没想到春节前正式公开。”但他表示并不清楚相关具体信息,后续的工作流程也尚未收到通知。记者拨打了其他几家辽宁省城商行电话进行了解,对方工作人员均表示具体情况不清楚,“也是刚知道”。

  记者通过查询Wind统计发现,辽宁省现有城商行15家,其中盛京银行、锦州银行早已在港股上市。

  “盛京银行、锦州银行在港股上市了,大连银行规模相当,所以大概率除去这三家银行,剩下的正好是12家辽宁城商银行。”上述城商行内部人士对记者称,大概率是剩余的12家银行将合并。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亦分析指出,2家上市银行以及未上市的大连银行规模较大,其他12家规模多数在500-1500亿元之间,预计此次拟合并的即为此12家。

  Wind数据显示,除去上述三家银行,剩余的其他12家辽宁城商行分别为铁岭银行、抚顺银行、阜新银行、营口沿海银行、朝阳银行、鞍山银行、丹东银行、营口银行、葫芦岛银行、辽阳银行、本溪银行、盘锦银行。

  从注册资本来看,12家银行多在10亿元-30亿元之间,其中,阜新银行注册资本最高,为33.4亿元;盘锦银行相对最低为9.57亿元。

  就总资产来看,截至2020年9月末,营口沿海银行、鞍山银行、辽阳银行等银行的总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元。记者不完全统计了其中9家银行的总资产数据(葫芦岛银行、阜新银行为2020年6月末数据、朝阳银行为2019年末数据,其他为2020年9月末数据)合计超过万亿元。

  利于化解金融风险 整合过程存挑战

  在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看来,从防范风险,改善该区域银行经营状况和竞争力看,辽宁多家城商行合并是大概率事件。

  “辽宁的城商行为数众多,而整个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相对滞后,加之部分中小银行历史遗留问题,股权、资产负债结构、不良资产等问题,尤其是疫情冲击影响,部分中小银行面临较为严峻经营和风险处置压力,不及时处置,不仅影响银行融资,也对局部金融体系稳定构成不良影响。”周茂华表示,中小银行兼并重组,有助于理顺股权、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加快不良资产处置,有效化解金融风险,扩大银行资产规模,提升经营水平。

  “对于银行而言,合并可以说是一个利好。”谈及12家城商行将合并,辽宁一家城商行人员表示。

  接下来,这些银行如何整合备受关注。1月25日,辽宁省委、省政府向国务院金融委汇报了城市商业银行整体改革的总体思路。指出,下一步,辽宁省人民政府将牵头整体改革工作,引进辽宁省金控集团等、全国大型优质企业以及中国存款保险基金管理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健全公司治理机制和经营管理体制,打造安全稳健运营的一流城市商业银行。

  虽然在辽宁省官宣将申请组建1家省级城商行之前,山西、四川均已先行试水,但从整合的数量看,完全不是一个“量级”。山西的方案是欲重组5家城商行并设立山西银行;而首个“吃螃蟹”的四川银行已正式挂牌开业,该行是以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和凉山州商业银行两家城商行为基础,通过资产重组等措施,以新设合并的形式成立。相比之下,整合12家城商行的难度无疑高了很多。

  ”当然,合并重组过程中必将面临诸多挑战,这似乎难以避免。“董希淼补充道,地方政府在这过程中要发挥组织协调的作用,但一定要注意建立市场化机制;省级城商行成立之后,地方政府要予以支持但不应牢牢控制。

  周茂华也表示,兼并重组后的银行,如何创新性地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处置不良资产,提升内部治理效能,保护储户合法权益以及避免中小银行合并后人员、业务条线、管理能不能有效整合都是需要面对的问题。

  “如果达不到股权结构优化、有效化解风险、提升经营和风控管理,也只是虚增资产规模,更难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行业竞争力。”周茂华直言。

  中小银行合并料成趋势

  国内中小银行超过4000家,未来银行生存基础不仅在于数量与规模,更要看其风控、经营水平,银行本质是金融服务,要看其如何提升服务质量和竞争力。周茂华预计,未来国内通过兼并重组方式化解风险,提升经营和风控水平,增强竞争力的案例将不在少数。

  董希淼称,迅猛发展中的城商行优势与劣势并存。优势体现在体制、机制灵活,创新能力比较强,“决策链条比较短,试错成本相对低一些”,以及地缘人缘亲缘的优势;劣势则主要在于空间受限、资金有限、人才短缺、业务同质等。

  董希淼告诉财联社记者,他此前即建议,在银行业寒冬之下,城商行未来应该以合并重组、股权投资、联盟合作、平台搭建等方式“抱团取暖”,但在“抱团取暖”的同时应不忘夯实自身实力,坚持差异化、本地化、社区化,培育和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董希淼认为,除城商行外,农商行、村镇银行等中小银行合并重组的步伐也将加快。

  1月初,银保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村镇银行化解风险改革重组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要求在不削弱县域金融服务的基础上,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合理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和非金融企业积极参与村镇银行改革重组;支持主发起行向村镇银行补充资本以及协助处置不良贷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