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市场:美联储维持宽松货币政策 欧美股市出现逼空行情联动

  隔夜股市

  周三受到市场估值担忧、投机交易情绪高涨等因素影响,美国三大指数尾盘加速下挫,集体收跌超2%。虽然有美联储完全符合预期的“鸽声”助阵,但鲍威尔对于经济复苏前景的不确定性表述,和宽松政策退出机制的含糊其辞显然没能起到支撑市场的作用。

  CMC Markets市场分析师David Madden担忧周三的震荡可能会诱发更大程度的获利了结。David指出越来越多的人担心,一些投资基金可能会迅速平仓以增加现金储备。现在还为时尚早,但未来可能会看到因担忧“踩踏式抛售”引起的抛售压力上升。

  其他标的

  周三进入美盘时段后避险情绪引发美元走强,同样也使得大部分商品价格受挫,日内比特币一度跌破3万美元关口。同时债券市场也开始担忧“游戏驿站”现象可能会引发更大规模的市场震荡。

  Raymond James市场策略分析师Ellis Phifer表示,就像暗地里潜伏的病毒一样,如果影响范围持续扩大,意味着更多的机构将不断需要补交保证金或破产。考虑到杠杆的存在,这将会导致越来越多的资产被抛售。

  市场消息

  【拜登签署多项气候政策并发表讲话】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周三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与气候危机有关的多项政策。其中包括要求内政部长暂停在联邦土地或近海水域签订新的石油天然气租约、到2035年增加对绿色基础设施和发电厂碳排放的公共投资,包含2万亿美元的清洁能源项目。

  【美联储维持宽松货币政策】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3点,美联储公布了1月FOMC会议决议,维持联邦基金利率0-0.25%区间和每月120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计划规模,与市场预期完全一致。

  后续鲍威尔发布会上的言论吸引了更多市场关注。在被问及如何看待货币政策与资产泡沫的关系时,鲍威尔再度强调目前仍然有900万因疫情失业的劳动者未能回到工作岗位。此外,过去几个月里驱动资产价格的主要因素其实是疫苗和财政政策,同时低利率与资产价格的关系可能并没有人们想得那么密切。美联储认为目前看到的状况不太可能造成持续的、问题性的通胀。

  【逼空行情全面开花,龙头游戏驿站大涨133%】

  当地时间周三,近来被视为“股吧”散户对抗华尔街知名基金主战场的游戏驿站(GME)再度大幅上涨,公司市值一度突破260亿美元,年初至今已经上涨19倍。截至周三收盘,公司股价大涨134.84%,报347.51美元。

  随着游戏驿站极为夸张地暴涨,一系列符合小市值且有超高做空仓位的股票也同步上涨。周三时装零售商Express涨214.14%、AMC院线涨301.21%、3B家居涨43.45%、诺基亚涨38.48%、黑莓涨32.66%。

  【美国证交会积极监控期权和证券市场的波动】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发布关于当前市场波动的公告,称正努力与美国其他监管部门评估当前的市场表现,SEC正主动地监控期权和股票市场的波动性,正在评估那些受监管的实体(公司)和金融中介结构的活动。

  【全球联动 多支欧洲热门做空标的携手上涨】

  就在近期美股市场如火如荼地狙击空头资本同时,一系列欧洲股市中被做空比例最高的股票也出现了大幅度的价格波动,显示出全球股市职业空头集体撤退的迹象。根据IHS Markit的数据,在全欧洲被做空比例最高的12支股票中,周三英国出版商皮尔森上涨13.97%、连锁院线Cineworld涨9.93%、法国商业地产公司Unibail-Rodamco涨19.87%、丹麦医疗设备生厂商Ambu涨23.61%。

  【谭德赛警告富裕国家抢购疫苗无助于尽快结束疫情】

  当地时间周三,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在出席欧洲委员会会议时再度谈及了疫苗分配问题。谭德赛指责一些富裕国家试图在全球疫苗分配时插队的行为,并表示全球范围内公平分配疫苗不仅顺应道义,也是结束这场疫情的必要条件。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全力以赴确保东京奥运会举行】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2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际奥委会正“全力以赴”确保东京奥运会的举行。巴赫表示,受新冠疫情的影响,目前对东京奥运会有许多猜测,这些猜测伤害了正在全力备战的各国运动员。国际奥委会没有在猜测东京奥运会是否举行,而是在研究如何举办。举办东京奥运会不是不负责任的行为。如果我们认为奥运会举办不安全,就不会坚持下去。

  【欧盟和阿斯利康未能就疫苗供应纠纷达成解决方案】

  欧盟官员周三表示,阿斯利康缺乏透明度,必须履行合同义务。欧盟已经要求阿斯利康提供一个明确的计划,以快速交付该地区为第一季度预留的疫苗数量。

  【法国药企赛诺菲将协助生产辉瑞疫苗 今年计划提供欧盟1亿剂】

  法国制药企业赛诺菲27日确认,该企业将协助生产由美国辉瑞公司和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BioNTech)联合研发的新冠疫苗,今年计划向欧盟提供1亿剂。赛诺菲将利用其自有生产线和相关技术协助生产辉瑞疫苗,今年生产总剂量初步预计为1.25亿剂,首批疫苗准备于今年夏天交付。赛诺菲方面表示,该企业自有的测试疫苗仍在研发中,可能要到今年年底才能上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