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牛资本两核心人物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涉案人员已达64人,百亿逾期资金兑付难

  财联社(上海,记者韩理)讯,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而被立案的小牛资本集团再次出现了新进展。

  1月27日晚间,深圳公安局南山分局再次发布了对小牛资本非吸案的情况通报,通报显示对彭某、王某威等人以涉嫌集资诈骗罪立案侦查,并对犯罪嫌疑人王某威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这是继南山分局首次通报小牛资本一案后,第三次通报案件的进展。截至目前,已经有64人因涉嫌集资诈骗被立案侦查,并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涉案人员达64人

  根据最新通报内容,深圳公安局南山分局对小牛资本一案中涉嫌集资诈骗罪彭某(男,45岁,在押),王某威(女,31岁)等人立案侦查,并对犯罪嫌疑人王某威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这是南山分局第二次通报涉案人员情况。1月16日,南山分局通报称,已对彭某(男,45岁)、彭某(男,50岁)、李某立(男,44岁)等63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其中刑事拘留62人,因怀孕取保候审1人)。同时,已经查封、扣押、冻结公司及相关涉案高管的股票账户、银行账户、房产、车辆等资产一批。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尽管深圳公安局仅透露了4位犯罪嫌疑人的大致情况,未对剩余人员的信息进行公开。但近期联建光电的一则公告透露了小牛资本非吸一案波及人员之广。根据联建光电的公告,公司财务总监席智建近日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刑拘。

  根据财联社此前的报道,席智建于2017年入职联建光电,而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则是发生在其入职联建光电之前。

  2021年1月13日,深圳南山警方首次通报了对小牛资本( "小牛在线” "小牛私募”平台)的立案侦查情况。

  天眼查APP显示,小牛资本成立于2013年8月20日。该集团旗下子公司众多,包括此次被侦查立案的P2P平台小牛在线,以及私募平台小牛投资。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此前一直更新“小牛资本”和“小牛在线”两个微信公众号,在1月13日之后就停止了更新。小牛资本的最后一篇文章停留在1月13日晚上7点,而小牛在线的则是停留在了1月12日,最后一篇文章是“2020年小牛在线出借人关注的五大问题”。

  立案并不等于能兑付

  在小牛旗下平台中,小牛在线所受关注度最高。2020年5月9日晚间,小牛在线发布公告称决定退出网贷行业,逐步结清存量网贷业务。次日,深圳市南山区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深圳公安局南山分局曾联合发布“督导小牛在线平台妥善处置风险”的首份公告,小牛在线平台必须切实担负起公告清退和化解风险的主体责任,加强与出借人的有效沟通,保障出借人合法权益。

  在“2020年小牛在线出借人关注的五大问题”一文中写明,自2020年5月9日宣布良退以来,平台已启动第十期的兑付工作,良退以来累计兑付2.38亿元。而根据平台宣布“良退”时披露的数据显示,彼时小牛在线平台借款人总数为116.71万,借贷余额为104.20亿。这样意味着,截至目前兑付比例仅为2.28%。

  在黑猫投诉的平台上,关于小牛在线的投诉比比皆是,也有投资者反应回款速度太慢。

  对于兑付情况不理想,小牛在线也在上诉文章中表明,良退以来,平台竭尽一切力量化解风险,专注催收回款工作。近年来,受疫情等客观因素影响,回款情况确实不太乐观。

  记者注意到,尽管小牛在线是2020年5月才开始宣布“良退”,但是据黑猫投诉上的投资人反应早在2018年就已经出现了拖延赎回的现场。据2018年4月的媒体报道,小牛在线在未告知投资人的情况下私自将一个投资标的拆成几十甚至上百个散标,并且到期也被私自延长,很多月标被延长1至2年。

  除了小牛在线,小牛资本旗下的私募公司早在2019年5月就被曝出现产品的兑付危机。彼时,延期兑付的稳进系列产品,估计有8亿到10亿元规模。

  2020年7月24日,深圳证监局曾通报了深圳私募基金一线监管情况,通报内容显示,近一年多来,深圳证监局对70多家重点风险机构开展了核查检查,对诸多机构违规销售行为依法采取监管惩戒措施,并将个别涉嫌非法集资犯罪线索依法移交公安机关,销售乱像因此得到初步遏制。这份通报中,小牛资本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私募基金也在其中。2020年10月该公司就被中基协列入注销名单。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当前小牛资本涉案人员已经被立案处理,但立案并不能代表兑付。一位行业研究人士告诉记者:“兑付的资金一般来源于三个方面,一是追回的逾期贷款,二是破产清算之后剩余的资金,三是追回的违法所得。根据以往情况,这些追回的资金占逾期的资金能比例达到40%,就算不错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