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四大行及部分股份制行现房贷利率“上调”!业内预期或引发上海、深圳等地银行“效仿”

  财联社(北京 上海,姜樊 孙诗宇)讯,随着房地产政策的收紧,房贷利率出现上调。财联社记者今日问询多家广州地区银行发现,除四大行以外,部分股份制银行也悄然上调了房贷利率。目前暂未调整利率的银行,贷款亦需要排队。

  有业内人士认为,房贷在银行体系内已经变成了“更加谨慎”的业务,广州地区房贷利率上行或引发其他房地产过热地区银行的效仿。当下部分城市房地产政策进一步收紧,与这些地区房价上涨较快有关。不过,叠加银行近期对房地产贷款占比等“严监管”政策,将会对1月份银行房贷的增长冲动具有一定的遏制作用。

  今日,财联社记者从广州的一家房地产中介处获悉,该公司今日接到来自工行及建行的紧急通知,对住房揭按贷款利率进行调整。自2021年1月27日起,首套利率为“LPR+55BP”即5.2%,二套房利率调整为“LPR+75BP”即5.4%。不仅是工行和建行,农行、中行的房贷利率也均进行了上浮。

  一位广州地区工商银行的信贷员向财联社记者表示,今日起银行已经上调了贷款利率。其中,首套房从此前的5.05%上调至5.2%,二套房贷款利率则从5.35%上调至5.4%。“未来利率回调的可能性不大,或仍有进一步上调的可能性。”目前该行可以办理个人按揭贷款。

  财联社记者了解到,除大行外,有部分股份制银行也上调了房贷利率。招行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当下该行首套房利率已从此前的5.15%已经上调至5.2%。二套房贷利率也调整为5年期“LPR+75BP”。但另一家股份行贷款经理则表示,目前暂时没有收到利率上调的通知。

  虽然并非所有的股份制银行都对房贷利率进行了调整,但财联社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家股份制银行都表示目前房贷额度十分紧张,“审批倒是可以审批,但是需要等待时间极长。”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从目前的速度来看, 现在申请成功后,到今年5、6月份也不能保证能够拿到贷款。

  从目前财联社记者调查来看,目前仅有广州的部分银行明确在利率上有所调整。记者从深圳工行了解到,目前该区域的房贷利率尚未调整,而在本轮房地产政策升级的多个地区,如上海、杭州等地也暂未上调房贷利率。不过,昨日上海地区银行业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上海地区现在是全国房贷利率最低的地区,预计未来利率上升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大。

  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当下房地产市场在一些城市出现了过热的情况,这也是这些地区再度出台“严监管”政策的原因。针对这些地区,银行的经营需要更加谨慎,同时叠加监管对房地产贷款占比“两条红线”的约束,一些踩线的银行不得不在短期内调整策略,这意味着未来银行上调房贷利率以及放缓速度的情况将会在这些城市蔓延。

  上述人士表示,此前1月份前半月银行放款速度较快,已经对1月份的额度形成了挤压。而额度的收紧也会让资金价格有所上升。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也认为,本轮调控政策是自上而下的,是在住建部督导下的调控升级,这有利于抑制当下热点城市虚火,避免市场短期失控,但后续还要针对资金无序进入房地产进行约束,否则调控政策的力度可能会被稀释。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来看,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仍然是银行信贷较好的资产,而监管“两条红线”的要求对银行影响不大,在银行按要求调整之后,预计该类贷款额度不会过度减少。

  (记者潘婷、高萍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