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旅游景区2020年业绩预亏 行业拐点未现致年内扭亏难度增大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丹昱)讯,经历2020年二三季度的缓慢恢复后,多家旅游企业仍未逃过亏损命运。近日,长白山(603099.SH)、峨眉山A(000888.SZ)等以旅游景区为主业的旅企集中发布业绩预减公告,2020年全年业绩均出现不同程度亏损。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国内疫情防控不断升级,多家旅游景区已相继关闭或加大限流措施。据景鉴智库分析师周鸣岐分析,受疫情、经济等多重因素的影响,行业的整体性萧条,可能要延续较长时间,整个旅游业将经历一次大规模的洗牌,经营模式也急需作出改变。

  行业或呈现普遍亏损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预测,2020年全年,国内旅游人次将负增长15.5%,同比减少9.32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负增长20.6%,全年旅游收入减少1.18万亿元。

  从上市旅企的业绩来看,虽然二季度后有所好转,但仍难逃全年亏损厄运。根据长白山公告,预计2020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494万元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5938万元左右。

  峨眉山则预计,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将达5.3-5.6亿元,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500-4500万元。天目湖(603136.SH)也公布预减数据称,其2020年实现归属净利润预计减少6185.55-7422.66万元,同比减少50%-60%。

  周鸣岐向财联社记者指出,上述上市公司基本都属于旅游景区、旅游目的地端,它们的主要收入基本囊括了景区门票、交通索道、旅行社、酒店住宿、旅游演艺等不同业态,其共同点是都依托于国内知名一线流量景区,所以它们的收入变化基本可以反映旅游景区端的最优状态。“若头部景区整体萎缩幅度如此,那么其他景区经营状况也就可想而知。”

  2020年以来,已经有多家知名景区相继宣布破产重整,其中包括部分国家级5A、4A景区,如河北的野三坡、河南洛阳的养子沟、重庆龙门阵景区和龙潭大峡谷等。

  另一方面,为缓解疫情带来的资金问题,部分企业也开始寻求上市。2020年初以来,浙江南方文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塔旅游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塔”)、陕西旅游、青都旅游等均公布了相关上市进程。以贵州为代表的地方政府亦准备扶持一部分旅游企业,拟制订推动旅游企业上市工作计划,由上市领导小组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推动该省旅游企业在“十四五”期间实现上市“零”突破。

  但旅游企业在低毛利和疫情影响下,业绩表现并不乐观。以广州塔此前公布的业绩来看,2020年上半年,其共接待登塔游客25万人次,同比减少85万人次,降幅为77%;实现营业收入1.02亿元,同比下降67.57%,亏损约6454万元。有券商分析师向财联社记者表示,“除疫情影响外,申请门槛的调整,也让IPO渠道相比以前更为通畅,这也是大量旅游企业扎堆进入的原因。”

  “疫情影响下,不少旅游企业看到上市、融资的优势,即使是一些国资背景的传统景区,也开始酝酿上市。”周鸣岐说。

  模式单一,扭亏困难

  其实,资金紧张已成为旅企普遍存在的问题。“究其根源,疫情只是导致旅企亏损的加速器,盈利模式简单才是根本问题。目前景区依赖的索道、缆车等业务属于传统收入的行列,在全国门票价格下调的大背景下,盈利空间已被不断压缩。”

  从长白山的情况来看,2012年上市之初,曾被业内认为“靠天吃饭”,过度依赖三季度营收。但多年后,该现象并未改变,其核心业务仍以景区内游客运输、旅游车辆租赁、停车场管理等为主。

  “传统景区的经营效益完全依赖门票、缆车、交通等基础性收入,靠垄断自然资源,而不是自身开发能力赚钱,这是旅游业发展的痼疾。随着景区门票减免政策的持续深化,这种获益模式早晚会被打破。”周鸣岐认为。

  据了解,除目前已经披露预减公告的上市旅企外,众信、凯撒旅游等以旅行社为主业的上市旅企亦面临亏损压力。上述券商分析师向财联社记者表示,“旅游景区、目的地部分收入与旅行社直接挂钩,以黄山旅游为例,该收入占比约为5%,而在2020年这部分收入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景区营收。”

  此外,旅游景区内酒店设施受疫情影响,亦存在营收下滑现象。“2020年一二季度,景区内酒店基本处于未营业状态,三季度有所回暖,但价格不及2019年同期。”黄山旅游一位工作人员向财联社记者透露。

  而从当前情况来看,疫情反复或将对旅企2021年一季度业绩造成持续影响。中银证券在研报中指出,近期多地文旅部门从严实施疫情防控措施,如海南暂不接待中高风险地区游客,从严控制旅游团队,或对社服板块相关公司2021年一季度业绩带来一定压力。目前全球疫情依旧不明朗,形势仍然严峻,预计出境游相关产业恢复节奏仍面对较大不确定性。

  2020年,已有部分旅行社、景区出清。不少从业人员均认为,2021年行业整体仍将比较困难,景区限流短时间内不会解除。目前,多数城市景区限流为75%,部分中高风险地区景区则处于关闭状态,此前业内预计的春节旅游高峰已基本不可能实现。

  中银证券认为,从当前的形势看来,春节返家正在被各地所大力倡导的减少流动和旅行提议影响下,虽然不至于像去年那样出现大规模退订状况,但也很难达到往年正常的出行水平。

  “面对行业困难,旅企还需转变思路和盈利模式,由传统收入向度假、休闲转型。融入新业态,企业的营收就会有更多保障,在资本市场或许也会有更多想象空间。”周鸣岐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