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券商首笔海外增资获批:中原证券向中州国际增资8亿 后续至少3家增资在途

  财联社(深圳,记者覃泽俊)讯,对海外子公司增资,正成为券商2021年的重头戏之一。

  经过9个月的等待,中原证券终于拿到中国证监会同意对海外子公司增资的批复。完成增资后,中原证券的海外子公司中州国际注册资本将达到18亿港元。

  根据财联社记者统计,2020年共有4家券商完成了海外子公司的增资,合计19.69亿元。此外,还有3家券商的再融资计划中涵盖对海外子公司的增资。

  监管层近期对券商发力海外业务也有相关表态。1月15日,证监会在《集中修改、废止部分证券期货制度文件》中删除了证券公司设立海外子公司必须满足净资产60亿元的硬性门槛,同时将5项设立条件调整为3项排除情形。

  中原证券海外子公司增资获批

  1月26日晚,中原证券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关于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中州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增资有关意见的复函》(机构部函〔2021〕275号),中国证监会对公司向中州国际增资8亿港元无异议。

  完成增资后,中州国际注册资本将达18亿港元。

  中原证券表示,公司将按照中国证监会要求,充分和有效履行对中州国际的股东职责,督促子公司完善公司治理,加强合规、内控和风险管理,根据自身发展战略、财务实力和管理能力,审慎投资决策,稳健经营,有效防范风险特别是风险的跨境转移。

  中州国际的短期业绩难言乐观。截至中原证券2020年半年报,中州国际总资产20.04亿港元,净资产3.39亿港元;实现营业收入-0.49亿港元,净利润-0.74亿港元。

  2019年,中州国际开始出现经营亏损,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02亿港元,净利润-3.31亿港元。

  中原证券在2019年报中表示,亏损主要由于两方面原因,一是经济调整和金融去杠杆导致债务违约的比例大幅提升,整个行业处于信用风险集中爆发的阶段,中州国际部分投资项目出现逾期,导致较大额计提减值准备;二是按照中国证监会《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境外设立、收购、参股经营机构管理办法》等监管精神,完成了架构重组和股权变更,管理模式和经营模式调整对经营产生阶段性影响。

  根据中证协披露的券商2019年经营排名数据,海外业务亏损占到中原证券当年主营收的7.51%。

  2020年4家券商增资海外

  2020年以来,随着再融资政策的落地,已有多家券商提出的定增计划中也涵盖了对境外子公司的增资。

  去年3月,国信证券发布了定增计划,其中明确表明募资投向包含了对国信香港增资9亿元。同年12月,国信证券发布公告称,同意以自有资金对全资子国信香港增加注册资本金不超过港币10亿元,资金分期注入,首期增资款为港币6亿元。

  5月17日,东吴证券宣布向东吴香港增资4.8亿元人民币,这也是继2019年5亿元收购中投香港后,东吴证券的又一海外布局新动作。

  方正证券于6月和10月,分别完成人民币2亿元和2.89亿元的增资。增资完成后,方正香港金控注册资本增至10.46亿港元。

  8月,东方证券公告,于近日完成向全资子公司东方金控增资人民币5亿元。东方金控实缴股本由港币22亿元变更为港币27.54亿元。在2019年8月,东方证券完成东方金控增资港币1亿元。

  2020年除已完成的海外增资外,还有3家发行定增或配股的券商含有增资海外子公司的计划。

  西部证券在定增方案中表示,公司拟推进香港子公司设立工作,以香港为起点搭建国际化业务平台,参与境外资本市场业务,建立境外渠道,积累境外客户。

  红塔证券在配股方案中则提出增加不超过2亿元设立境外子公司及多元化布局。

  中信建投的定增方案中也涵盖了子公司的增资,拟增加不超过15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增资子公司,以推动公司全面发展。

  证监会松绑券商出海条件

  2021年1月15日,证监会宣布,集中修改、废止部分证券期货制度文件,其中重点之一即为,将证券公司在境外设立、收购子公司或者参股经营机构的管理方式由行政许可改为备案管理。同时取消了2018年8月规定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设立、收购或参股海外子公司必须满足“净资产不低于60亿元”的限制条件。

  同时,在海外子公司的设立条件上也有松绑,仅规定了三种限制情形:

  一是最近3年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受到行政或刑事处罚,最近1年被采取重大监管措施或因风险控制指标不符合规定被采取监管措施,因涉嫌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正在被立案调查或者正处于整改期间;

  二是拟设立、收购子公司和参股经营机构所在国家或者地区未建立完善的证券法律和监管制度,或者该国家或者地区相关金融监管机构未与中国证监会或者中国证监会认可的机构签定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并保持有效的监管合作关系;

  三是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情形。

  从国际化布局看,除却对境外子公司增资外,收购境外公司股权、发行GDR(全球存托凭证)、拆分子公司境外上市、斩获海外业务资格也成为券商国际化布局的重要举措。

  行业人士表示,现阶段国内券商的投行业务国际化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是依然面临海外市场份额仍较低、资本金远低于国外大投行等诸多牵绊。因此考虑到国际业务的开展需依靠券商机构的资本实力、公司经营能力、对境外市场业务规则有一定的了解和渗透,在人才、资本等方面占据优势的头部券商未来更具国际竞争能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