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调研|天能重工:塔筒业务市占率将进一步提升 加速新能源电场布局

  财联社(青岛,记者 肖良华)讯,因为处于国家补贴退出的时间节点,风电行业于2020年上演“抢装潮”,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大增。然而,“抢装潮”过后,风电行业业绩将如何?公司又将如何应对?

  天能重工(300569.SZ)董秘方瑞征介绍,公司塔筒业务订单和产品售价在短期内会有所下降,但从长远来看,市场空间依然广阔,并且随着中小产能的出清,公司作为行业头部企业,有望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随着新能源发电、海上风电设备等新业务的拓展,公司的盈利能力会进一步提升。珠海国资委成为公司实控人,也将为公司的后续发展带来更多资金和资源的保障。”

  国家能源局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风电新增装机规模为71.67GW,大于前3年之和。新能源行业观察人士赵俊玉认为,从市场端来看,风机抢装潮使得部分项目前移,但是风电行业仍处于持续增长状态,从目前各地的政策判断,十四五期间,风电市场的增长速度会高于十三五期间。显然,天能重工是受益者。根据公告,公司预计2020年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18亿元-4.45亿元,同比增长55%~65%。

  塔筒业务市占率有望逐步提高

  2019年5月,国家发改委发文,对风电补贴政策进行调整。2018年底之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2020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不再补贴,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底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2021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不再补贴;同时,自2021年1月1日开始,新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全面实现平价上网,国家不再补贴。政策影响下,2020年风电新增装机量“井喷”。

  据公告,2020年天能重工在手订单一度增至43亿元。据记者了解,目前这一数字有所下降。不过,公司表示,从目前行业对十四五规划的预期来看,公司在手订单的持续性不存在问题,有望在短期下滑后恢复增长。

  方瑞征介绍,目前公司市场份额处于稳步提升中。近年来机组容量越来越大,未来会向5-6 MW发展,这对塔筒生产厂家的设计能力、资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部分中小企业产能被动退出。

  同时,2020年,公司陆地风电基地从7个增加到10个,海上风电基地从1个扩展到3个,生产基地布局进一步优化,这将强化公司的成本优势,有助于公司以更高的产品性价比拿下更多订单。方瑞征介绍,陆上风电塔筒一段重达30-50吨,海上风电塔筒一段超过1500吨,运输距离过远会侵蚀利润。

  (天能重工生产的塔筒。拍摄:肖良华)

  新能源行业观察人士赵俊玉认为,中国风电发展的趋势将主要集中在海上风电和三北地区等,目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十四五期间,广东规划建设15GW海上风电,江苏省规划建设8GW海上风电。

  天能重工在海上风电设备方面,已经取得一定的先机。方瑞征介绍,“公司已经接到海上风电的订单,海风业务目前处于快速发展中,2021年,公司能形成20多万吨海上风电设备的产能。海上风电的产品利润率较陆地塔筒要高一些。”如果这些产能满产满销,几乎再造一个“天能”。同时,公司也在计划开发海外市场。

  据悉,原来国内塔筒企业有数百家,目前减少至100家左右,未来行业集中度会继续提升。平银能源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天顺风能(002531.SZ)、天能重工、泰胜风能(300129.SZ)、大金重工(002487.SZ)塔筒业务国内市占率分别为20.26%、11.45%、8.23%、8.18%。而2017年,天能重工在国内的风塔市场占有率仅为7%左右。

  积极储备新能源发电资源

  据公告,风电场、光伏电场作为公司产业链的延伸,在公司营收占比持续提高。2020年上半年,天能重工风电业务实现营收7118万元,毛利率为64%。光伏业务实现收入6019万元,毛利率超过70%,新能源发电业务合计营收占比首次突破10%。

  此前,天能重工持有并网光伏电站总容量约108MW,持有并网风电站容量约123.8MW。2020年,公司山东德州赵虎镇风电场一丶二期项目、山西阳泉景祐项目和内蒙古阿旗项目新增240MW并网,运营的电场规模翻倍。据此推算,2021年公司新能源发电业务的营收占比有望超过20%。

  据公告,截止目前,公司在山东、陕西、内蒙古、山西、青海、吉林等地建有风电场和光伏电站,在风资源较好的内蒙古、东北地区等储备了较多的风电和光伏开发资源。

  方瑞征表示,优质风电、光伏资源属于稀缺资源,公司通过布局优势、技术优势,以及通过提前与地方政府签署战略协议等措施,尽可能争取拿下更多的资源储备。从短期来看,发电场投入后,运营成本较低,收益稳定,将为公司带来稳定利润,对于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和业绩是个很大的支撑。从长期来看,可以提升公司在风电产业链的地位,提高公司的品牌影响力。

  国家对新建陆上风电场自2021年起不再补贴,并不会成为天能重工拓展风电场版图的阻碍。 据了解,天能重工平价风电场技术路径已经成熟,未来其新建的风电场多为平价或竞价电厂。

  此外,公司也正在积极研究塔筒技术改革,如混塔技术等,希望进一步降低成本,推动产业进步。结合不断提升的发电效率,风电成本仍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

  华金证券研报认为,公司延伸布局下游风电场的建设运营,将以此加强与主机厂的战略合作,有望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建设、运营风电场和光伏电站已成为公司重要的利润来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