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关联公司斥资81亿上海买地 互联网大厂兴起买地潮

  中国科技新闻网1月26日(赵芙瑶)近日,据上海土地交易市场发布的信息显示,上海信乐彼成文化咨询有限公司以约81.18亿元的价格竞得杨浦区定海社区N090603单元N3-01、N4-02、N5-02、N6-01地块,成交楼面价22600元/平方米。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上海信乐彼成文化咨询有限公司股东包括上海大鱼之家文化及上海小卡文化,两家公司股东均为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和B站COO李旎。并且,上海信乐彼成的法人为郑彬炜,B站的法人也为郑彬炜。

  然而就在两个月前,据上海土地市场消息,美团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汉海信息技衡(上海)有限公司以65.41亿元竞得上海市杨浦区定海社区N090603单元M4-01、M5-01、N1-01、N2-01地块(大桥街道119街坊)。该地块规划为商办用地,由四块地组成,东至双阳南路,南至安浦路,西至广德路,北至杨树浦路。出让面积52606.1平方米,起始总价为65.41亿元。且地点与B站此次购入的地块相邻。

  此外,快手、小米、腾讯、字节跳动等多家互联网企业此前都曾斥巨资“买地买楼”。

  2019年11月29日,腾讯科技以85.2亿元的价格竞得深圳A002-0076工业宗地,这也是近几年高科技企业在公开土地市场上出现的较高投资。

  2020年11月,字节跳动正式启用北京方恒时尚中心作为一处办公地点,此办公地点是字节跳动的首个自有产权办公楼,购置成本约50亿元。

  2019年12月,小米武汉总部产业园在武汉光谷正式投用。据了解,小米武汉总部大楼总投资3.4亿元,名为“光BOX”,可容纳约2400名至3000名员工。

  对于互联网企业热衷于买地买房的现象,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北京看懂研究院研究员柏文喜认为,互联网公司本身具有轻资产的属性,尤其在创业初期现金流匮乏的情况下,基本上都是租房办公的。但是在这些互联网公司获得大量融资或者上市融资以后,资金相对宽松,再加上业务扩展和人员增长非常快,自用办公场地需求就非常强烈。

  他表示,由于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价值长期呈单边上涨趋势,企业在现金流允许的情况下购置自用物业或者买地自建物业。除了方便自用以外,无论从提升企业形象、内部管理效率还是获取资产增值收益方面都是非常有益的,这恐怕是解决了资金瓶颈的互联网企业热衷于买楼和自建物业的综合考量。

  柏文喜认为,以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新经济”企业,在创业成功以后往往发展速度十分迅猛,企业规模常常指数形式进行扩张。无论是在GDP,还是就业和税收的贡献等方面的影响力,都是有目共睹的。另外对于改善、提升和优化当地的产业结构和推动产业升级都具有较强的“鲶鱼效应”和催化剂效应,因此这些企业成为了地方政府招商和引进的重要目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