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估值受压制!军工股现跌停潮,流动性边际变化加大市场波动

  财联社(上海,研究员 马登科)讯,今日市场大幅下挫,创业板指大跌近3%,反弹数日的抱团主线再度陷入调整,军工股更是掀起跌停潮,市场流动性预期变化或是导致抱团巨震的主要原因。

  消息面上,周二央行公开市场延续净回笼态势,国内银行间流动性已明显感觉偏紧,隔夜回购利率创下逾14个月的新高,从而引发市场对于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从而对高估值板块及个股形成压制。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对财联社表示,从央行释放的信号来看,央行短期不愿看到资金面过度宽松,以防宽松引发市场加杠杆的套利行为,并导致局部资产价格泡沫产生。

  抱团主线集体调整,军工股掀跌停潮

  市场流动性变化,最快反应则是在抱团股上。从市场表现看,自上周三起,受益短期流动性超预期,抱团主线便陆续出现反弹,其中光伏板块表现最强,指数率先创下新高,锂电板块紧随其后,白酒龙头贵州茅台昨日新高,军工表现最弱。国泰君安策略认为,宏微观流动性超预期令市场核心阶段性地自预期层面转移至交易层面。

  抱团主线集体下挫,其实昨日已有预兆,午后,日月股份、阳光电源等核心个股大幅跳水,或是今日行情的预警信号。此外,随着“牛股们”年报预告逐渐披露,对市场影响呈现边际减弱,资金预期逐步降低。

  军工股现跌停潮,作为抱团反弹最弱板块,今日顺理成章成为市场杀跌主力,中航沈飞、航天彩虹、航发动力、洪都航空、中航西飞等核心个股集体跌停。

  白酒板块跌幅次之,光伏、锂电板块虽出现下跌,但以个股分化为主。锂电板块川能动力、盛新锂能等人气新高标的表现较强,主线抱团还难言结束。

  此外,资金紧密抱团的市场核心资产亦大幅下跌,创业板指大市值排名前20个股,只有4只个股收红,金龙鱼、迈瑞医疗、东方财富、泰格医药等个股跌超7%,从而拖累创业板指。

  但从整体市场看,虽然指数大跌,个股跌多涨少,但市场个股中位数跌幅为0.5%,好于昨日跌幅2%。

  流动性边际变化加大市场波动

  方正证券认为,进入1月份以来,流动性在维持较为宽松格局的同时波动加大,十债利率宽幅震荡,其认为宏观流动性在一季度仍然维持较为宽裕的格局,核心原因在于经济复苏的基础不牢固,尤其是国内疫情存在反复的可能。

  此外,股市流动性边际宽松的格局不改,1月前三周权益型新发基金规模接近3000亿元,本周依然有超过40只权益基金等待发行。

  诺德基金经理郭纪亭1月26日发表市场观点称,预计2021年经济增速或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经济全面持续复苏基本将是确定性事件,其为政策适当收紧留下空间,而流动性边际的变化则为市场较大幅度的波动和调整留下可能。

  在板块布局上,其认为,在宏观经济形势整体向好的前提下,国内经济发展将持续受益于经济回暖和政策的支持,结构性变化或将带来更大及更确定的投资机会,如城镇化继续加速,消费升级,品牌化趋势形成,固定资产增值导致消费阶层分化,疫情逐步可控带来部分行业增速回流等。建议重点关注诸如新能源汽车、餐饮产业化、旅游酒店、医美、奢侈品市场等细分子行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