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迟到的爱”

   据说,Windows中文办公软件是启动速度比较慢但一旦运行起来则很快。我的“迟到的爱”。

   1990年前后,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电视剧《围城》热播,我没有“及时跟进”,书也没读过。同为团干部的年轻人对着播放该剧的开头所展示的该书各种版本说,他所拥有的版本亦在其中。

   上世纪末,央广理论节目提到该书的一段论述,引起兴趣,下决心买来阅读,并做摘录笔记,除了按照页码顺序摘录之外,还以内容分类三大部分,即是“大学与教育”、“文化与人生”、“女人与家庭”。并在日后的撰文当中时常引用。

   世纪之交前后期,听说央视经济频道周日晚间有“对话”节目“思想盛宴”,亦没有放在心上。从2003年起,每个周日晚上开始坚持“持之以恒”地收看,习惯于早睡早起,为此节目,周日晚上新闻联播之后先睡,等到十点一刻节目开播再起来观看。

   国美电器的黄光裕在对话中谈起初到北京“闯荡江湖”,北京站下车后“不知所措”,靠在站口大街的人行道栏杆上发呆,此时有人轻拍其肩膀,原来是照相人来揽生意:刚来北京吧?是不是以北京站为背景照张相?自觉无聊,也就同意了。用其自嘲的话说,刚来北京没得生计,先帮别人做了笔买卖……

   电视剧《编辑部的故事》在1991年冬开播,我那时下班很晚,也没得时间观看,只是在单位附近的北太平庄个体书摊一条街上看到并翻阅过该剧的台词集锦。日后,电视台重播,“重新发现”,来了兴致,集集不拉,后来又买了该剧的录像CD在家再看。

   该剧以编辑的视角提出苦涩的社会问题,情节的描述都为解决问题设计了思路(北京卫视青年频道今年回播穿插评语大意)。借此机会,我又重新整理了一遍相关台词。

   南斯拉夫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在家乡长春播映时是1974年,夏季先从内部开始,秋天公映,我是冬季才看的,当时感触一般,日后越发深刻。非典五一节前,在北京图书大厦购得该片CD,经典常看常新,“富矿”越掘越深。

   我的“迟到的爱”还表现在另外机遇的把握上。采访我国计算机界著名“二王”王选和王永民时,我作为《中国发明与专利》的特约记者,都没有在现场“抓拍”与被采访人的合影照片。

  (2021年1月25日马秀山)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