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刻电子烟三年即赴美上市:CEO身价超五百亿 安全隐患引关注

  中国科技新闻网1月25日讯(赵芙瑶)1月22日晚间,电子烟品牌RELX悦刻母公司雾芯科技正式在美国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为“RLX”,发行价为12美元/每股。

  雾芯科技开盘价为22.34美元,较发行价12美元上涨86%。开盘当日股价随即暴涨104%,直接触发熔断停牌。恢复交易后,雾芯科技盘中股价最高涨幅达158%,收盘价为29.51美元,涨幅145.9%。市值达到458亿美元,近3000亿人民币。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招股书披露,创始人兼CEO汪莹为悦刻第一大股东,代团队合计持股58.7%,公司上市后,其股权被稀释到54.3%,其中还包括了代持员工期权池及高管持股,并非是CEO个人持股。

  上市前雾芯科技总股本为14.37亿股,以此计算,汪莹持股比例为21.49%,上市后,汪莹持股比例有所下降,变为19.88%。

  据招股书以及昨日收盘价进行的计算得出,悦刻CEO汪莹身家约91亿美金,即约589亿人民币。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悦刻的上升之路:紧抓机遇 放慢脚步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在全球75亿人口中,烟民人数已达10亿。每年烟民们总计消费约5.7万亿支香烟,扔掉将近100吨的烟蒂。因为不能被微生物降解,香烟的过滤嘴棉芯已成为全球分布最广的垃圾之一。

  而中国有超过2.8亿烟民,烟民数量稳居全球第一,是全球最大的烟草市场。烟民数量甚至超越了后九名加起来的总和。

  这也就意味着,电子烟在中国存在着巨大的潜在消费市场。但在2018年之前,国内电子烟行业一直处于非常不成熟的状态。当时大大小小的电子烟厂家散布在深圳的工业园区里,他们所生产的电子烟将其电子烟大多体积大、口感弱、使用不方便。

  而此时的汪莹,在2018年1月毅然决然的离开了滴滴,准备自主创业。她看中电子烟市场,成立了深圳雾芯科技有限公司,即“RELX悦刻”电子烟品牌的母公司。

  为什么选择电子烟?汪莹曾在一次公开活动上说道:“我一边迷恋着那些50年代电影里抽烟的经典形象,一边为一天两包烟的老爸担心不已。全世界、全中国和我一样的人很多,所以我做了这个选择。”

  据企查查信息显示,深圳雾芯科技有限公司共经历了三轮融资,在成立当年就获得了3800万人民币的融资,由源码资本领投,IDG资本、红杉资本中国跟投;2019年3月,RELX悦刻完成3000万美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山行资本、红杉资本中国。

  此后的悦刻并没有采取激进的四处铺货模式,而是沉淀下来。此外,或许是处于安全方面的考虑,也或许是鉴于大众对电子烟心存顾虑以及监管部门的要求。2020年初,悦刻投入使用了理化实验室,此后演化成了生命科学实验室,系统性研究电子雾化气溶胶在人体细胞、动物层面的减害程度,并开展临床前安全评估等。

  之后改进了无人售货设备、并且在电子烟生产销售等环节运用更多科技手段,确保不服务于未成年人。

  据雾芯科技招股书显示,在股权结构方面,RELX悦刻创始人&CEO汪莹及高管团队通过Relx Holdings Limited、BJ BJ Limited分别控制43%、15.7%,合计控制58.7%,其中两位创始人蒋龙和闻一龙分别持股9.9%和6.5%;另外两名创始合伙人,因为持股比例没有达到披露标准,而没有披露。源码资本持股比例为10.7%,红杉中国持股比例为4.9%。

  在营收方面来看,雾芯科技2018年1月2日(成立之日)至12月31日、2019年和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净营收分别为人民币1.3亿元、15.5亿元和22亿元。期内净利润分别约为-28.7万元、4774.8万元和1.09亿元,即2019年起由亏转盈。

  雾芯科技2020年前三季度经调整净利润为3.8亿元,上年同期经调整净利润为1.42亿元。

  由此可见,雾芯科技目前的盈利能力虽无法和传统烟草市场的“暴利”相比,但是目前营收能力值得肯定。

  线上被禁售 电子烟健康问题引关注

  起初,雾芯科技主要通过线上+线下两大渠道对电子烟产品进行销售。

  但是2019年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官网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

  RELX悦刻方面回应称:坚决支持和拥护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我们将全面付诸行动,终止悦刻在网上的一切销售和广告。RELX悦刻方面还表示,把不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列为第一职业准则,从产品标识、营销渠道、技术革新等各层面,斩断电子烟售卖给未成年人的可能,悦刻不服务未成年人。

  之后悦刻也的确付诸了行动,宣布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启动第二阶段“守护者计划”,陆续把自主研发的向阳花系统应用于线下零售网点,利用AI智能、人脸识别、年龄校验等技术手段打造全方位的智能验证方案,防范未成年人进店购买电子烟产品。

  此后,雾芯科技开始主要依靠线下渠道进行销售。进行了大面积的铺货。招股书显示,截至 2020 年 9 月,雾芯科技与 250 多个城市的 110 多个授权分销商合作,拥有超 5000 家品牌专卖店和超 10 万家零售店。

  雾芯科技招股书显示,2018年1月2日至12月31日、2019年和2020年前三季度,其线下分销商的营收占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60.2%、73.5%和98.2%。而转战线下后,其毛利率也有所降低,报告期内,毛利率分别为44.7%、37.5%和37.9%。

  与此同时,电子烟的健康问题也引发了外界的关注。

  从2008年开始,世界卫生组织到目前为止共发布了七份《全球烟草流行报告》,世卫组织在报告中提到了“加热烟草制品”与“电子尼古丁输送系统”。

  世卫组织在报告中指出,根据现有证据,虽然HTPs也会产生和传统卷烟相似的有害化学物质,但和传统香烟相比,使用HTPs所产生的有害物质的量较传统卷烟低,但比ENDS产生的同类有害物质高。

  即电子烟产生的许多有害物质与传统香烟产生的有害物质相似,只不过水平相对较低,应该加强监管。

  悦刻联合创始人闻一龙在2020年12月举办的思摩尔国际媒体开放日上,发表了对电子烟的健康问题的看法。他表示,电子烟行业仍然存在许多未知,比如说气溶胶中有相对极少含量的成分的吸入毒理仍然未知;针对电子烟使用者的临床研究还处于初级阶段;使用电子烟的长期影响和公共健康的影响仍然未知等等。

  据美国疾病防控中心称,已有儿童和成年人因吞食、吸入烟油、或皮肤和眼睛直接接触了烟油而造成中毒的病例。

  北卡罗来纳大学医学院在美国胸科协会的《美国呼吸与危重病医学杂志》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发现电子烟不仅会像普通香烟一样触发人体免疫应答,还会激起其他特殊的免疫应答。研究人员解释称,这是因为一旦肺部感觉到身体异常,免疫系统就会迅速出击。

  此外,电子烟因售价较高、口感不如普通香烟、且存在一些安全隐患仍未被消费者广泛接纳。所以悦刻此时上市虽然被投资者看好,但未来能否在消费者市场一骑绝尘,还需经历时间的考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