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菲光剥离子公司坐实,三个交易日市值蒸发75亿

  中国科技新闻网1月26日讯(高运韬)1月21日,有媒体报道,广州得尔塔影像技术有限公司(欧菲光“华南厂”)即将出售给立讯精密,报道称该标的隶属欧菲光手机摄像头模组事业部(CCM事业部),为苹果供应链组成部分。受到相关消息的影响,当日尾盘30分钟,欧菲光股价闪崩,一度触及跌停,最后收报12.91元/股,大跌7.26%,市值蒸发27.22亿元。

  当日下午,立讯精密方面就已出面进行了辟谣。然而一纸辟谣并未止住欧菲光股价的持续下跌,1月22日、1月25日两个交易日,欧菲光股价再次分别下跌8%、6.4%,三个交易日内市值蒸发超过75亿元。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等有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形。1月25晚,欧菲光方面发布股价异动公告。公告中对近日有关将其全资子公司广州得尔塔影像技术有限公司单独出售给立讯精密的传言进行了辟谣。

  不过,在同一份公告中,欧菲光同时披露称,拟筹划出售四家子公司全部或部分资产,范围不超过:广州得尔塔影像技术有限公司、江西慧光微电子有限公司、南昌欧菲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和江西晶润光学有限公司等四家子公司。

  以此来看,拟出售相关公司已是事实,只是接盘方最终未敲定而已。

  以下为公告全文: 

   

  根据公告中所给出的数据进行计算,公告中所提到的四家子公司资产共计约113.39亿元,占其当期总资产(405.59亿元)的27.96%;2019年共为欧菲光贡献营收113.62亿元,占其当期营收总额(519.74亿元)的21.86%。

  中国科技新闻网了解到,早在去年9月1日有报道称,苹果将欧菲光剔除供应链名单,欧菲光的触控订单大部分已归蓝思科技。当天,欧菲光股价大幅下挫,而蓝思科技则应声大涨。

  欧菲光成立于2002年,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主营业务包括微摄像头模组、指纹识别模组等微电子业务、触摸屏与触控显示全贴合模组和智能汽车电子产品与服务。2013年底,欧菲光成为全球最大的触摸屏生产企业,至今出货量保持全球第一,稳居触控行业龙头地位,把曾经的全球触摸屏老大TPK赶下“神坛”。

  2014年,欧菲光的摄像头模组迎来了大爆发。财报显示,2014年上半年摄像头模组收入11.4亿元,占了整体收入的13.73%,同比增长了1047.67%。2014年出货量1.05亿颗,全球第三。2015年摄像头的产能超过2000万颗/月,全球第一。当时媒体报道称,该公司已经成为三星、华为、苹果、小米等国内外知名厂商的重要合作伙伴。

   2016年11月,欧菲光以15.8亿元的价格从索尼手中并购了索尼电子华南有限公司,当时索尼拥有苹果50%前置摄像头以及10%后置摄像头的市场份额,相关生产正是由该工厂负责。2017年7月至2020年11月,索尼电子华南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欧菲影像技术(广州)有限公司,后于2020年11月份更名为广州得尔塔影像技术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