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事利IPO揭秘之二:关联交易频繁、商标纠纷未决

  来源:壹财信

  作者:童牧瑶

  1月19日,《壹财信》在报道中关注到杭州万事利丝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事利)子公司亏损、合作伙伴问题多、客户涉贿赂丑闻等问题。

  继续研究发现,报告期初万事利不仅与控股股东关联交易频繁,而且还存在同业竞争;此外,万事利还存在一起未决商标纠纷、三项专利法律状态为等年费滞纳金。

  与控股股东关联交易频繁

  万事利虽然深耕丝绸行业多年,成功实现从“产品制造”到“文化创造”再到“品牌塑造”的转型升级,成为行业内的知名品牌。

  但万事利与其控股股东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万事利集团)不仅关联交易频繁,在报告期初还与万事利集团控制的一子公司存在同业竞争的情形,其独立性存疑。

  控股股东万事利集团成立于2001年7月,主要业务为实业与金融投资,贸易业务,物业管理服务。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屠红燕、屠红霞、李建华、王云飞、孙有毅、沈柏军、项柏青分别持有股份40.50%、30.05%、8.50%、7.30%、6.40%、4.75%、2.50%,万事利集团持有万事利54.58%的股权。

  报告期内,万事利集团与万事利产生的关联交易频繁。

  据招股书,2017年至2020年1-6月万事利接受万事利集团餐饮、装修等劳务金额合计为1,378.87万元,房屋租赁金额为839.43万元,此外,2017年万事利向万事利集团采购文化创意品963.81万元。

  同时,在2017年至2020年1-6月,万事利向万事利集团销售文化创意品等产品的金额合计为2,514.86万元,提供物业管理等服务的金额为25.89万元。子公司杭州万事利丝绸数码印花有限公司(下称:万事利数码)租赁给万事利集团房屋收入共计166.85万元。

  在报告期初,万事利及子公司与万事利集团及其子公司存在资金拆借、资产交易的情形。

  在偶发关联交易方面,2018年3月万事利向万事利集团控股子公司马克罗西有限公司(下称:马克罗西)采购存货,总采购成本为225.52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采购该存货的原因是,为了解决同业竞争问题,马克罗西终止运营,因此其所有的存货由万事利子公司万事利丝绸科技有限公司进口并销售给公司。

  据招股书,马克罗西成立于1993年5月,注册资本为2,000,736欧元,万事利集团持有期95.24%股权,原主要从事业务为丝巾等丝绸产品的生产与销售。2017年万事利向其采购丝巾的金额为417.40万元,2018年企业停止生产经营活动后,同业竞争彻底消除。

  虽然万事利集团表示其业务中范围中针纺织品、丝绸、服饰限万事利及其下属分支机构生产,但是其官网首页依然有丝绸品的宣传图片,万事利官网品牌故事中也有马克罗西的简介和身影。

  (截图来自万事利官网)

  侵害商标纠纷悬而未决

  令人大跌眼镜的是,万事利作为高新技术企业,还存在外观设计专利费未缴的问题。

  招股书显示,万事利耗时多年研发的双面数码印花工艺,是丝绸行业软件与硬件结合的代表成果,使得困扰丝绸行业多年的渗透性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系行业内为数不多能实现双面数码印花产业化的企业之一。

  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及子公司共拥有专利120项,其中发明专利27项,实用新型专利22项,外观设计71项,法律状态均为有效。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专利中,名称分别为“平安福袋”、“马年福袋”、“吉祥福袋”,专利号分别为“2014300003903”、“2014300002756”、“2014300002760”的三项外观设计专利存在未缴纳年费的情形。

  此外,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及子公司共拥有商标252项,其中境内商标234项,境外商标18项,法律状态均为有效,不存在他项权利。

  同时,万事利表示,截至12月16日招股书签署日,公司不存在因他人使用“万事利”商标、商号或品牌仿冒产生的纠纷、诉讼等情形。

  但《壹财信》发现,万事利反而存在一起他人起诉公司侵害其商标权的诉讼。

  陕西泾阳泾普茶叶有公司(下称:泾普茶叶)认为万事利生产和销售的“大唐三宝”创意组合产品,侵犯其拥有的“大唐三宝”商标专用权和“大唐茯茶”商标专用权,向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了诉讼。

  2020年3月10日,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2019)陕 01 知民初 1266 号),认为万事利并未侵犯泾普茶叶的商标专用权,驳回泾普茶叶的全部诉讼请求。泾普茶叶对一审判决不符,遂向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2020年9月2日,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裁定,撤回一审判决,发回重审,目前诉讼还未终结。

  对此,万事利表示,“大唐三宝”创意组合产品报告期内合计销售收入为35.82 万元,即使公司被判令停止销售,亦不会对公司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有意思的是,在2020年11月20日版的招股书中,万事利不仅披露了该诉讼,同时也披露了一项荣誉,即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第21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执行委员会颁发的参展产品金奖—大唐三宝,而“大唐三宝”创意组合这一金奖产品只给企业带来了35万多元的销售额,看来如此之高的荣誉含金量不高。但不知为何该荣誉奖项在2020年12月18日披露的招股书中被删除,个中原因或有隐藏。

  对于此次万事利的上市进程,《壹财信》将继续关注。

  The post 万事利IPO揭秘之二:关联交易频繁、商标纠纷未决 appeared first on 壹财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