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光股份闯关IPO:累计净现比1.29倍 湘股化工板块或添新兵

  财联社(长沙,记者李拥军)讯,继铁建重工之后,湖南迎来2021年第二家上会企业。来自深交所最新信息显示,从事硫化工、氯化工行业的恒光股份将于1月26日接受上市委审核。

  本次创业板IPO,恒光股份拟公开发行新股数量不超过2667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25%,预计募集资金6.20亿元。其中,5.6亿元将用于精细化工新材料相关建设项目,6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恒光股份是一家从事硫化工、氯化工研产销的高新技术企业,区别于化工行业传统的“高耗能、高污染、资源导向”生产模式,公司主打“节能降耗、提质增效、绿色发展”三驾马车齐驱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招股书显示,恒光股份已形成完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循环利用氯碱和硫酸等基础化工产品生产过程中的联、副产品,围绕氯化合物和硫化合物向下游精细化工产品延伸,实现资源整合,降低了综合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至2019年,公司应收账款在流动资产中占比分别为9.81%、4.67%、6.91%,均维持在较低水平。2017年至2019年,恒光股份累计实现经营性现金流净额3.78亿元,净利润2.93亿元,近三年累计净现比达1.29。

  这一现金流表现,即使放在同行业上市公司中,也相当靓丽。以招股书中选取的五家可比公司为例,去除滨化股份、阳煤化工两个极值,平均近三年累计净现比为0.92。

  (数据来源:巨潮资讯网及恒光股份招股书)

  强劲的现金流表现增强了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据招股书,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恒光股份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值,资产负债率远低于平均值。

  (数据来源:恒光股份招股书)

  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较高,资产负债率较低,从财务角度而言,表明公司具备良好的短期偿债能力和长期偿债能力,是可持续经营能力的重要参考指标。

  在经营策略上,公司采取“柔性生产”方式,定期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面对行业周期性波动等外部风险,恒光股份凭借灵活的经营策略及充足的流动性,维持了业绩稳定。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0亿元、6.59亿元、6.07亿元、3.06亿元,归母净利润6158.44万元、1.29亿元、1.00亿元、4073.78万元。

  此外,针对行业痛点的“氯碱失衡”问题,恒光股份通过延伸氯化工和硫化工产品链,实现了对氯气产品的高效回收利用,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

  《石油和化学工业“十四五”发展指南》指出,“十四五”期间,行业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绿色、低碳、数字化转型为重点,循环化工则凭借高效利用原料、回收处理废弃资源的优势,成为未来化工行业的重点发展方向。

  恒光股份应该说符合这一趋势。近期化工板块多只股票已在走强,若顺利过会,湘股将再迎一家化工企业,怀化市也将在大康农牧外迁之后又迎来一家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