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联社保险早会(1月22日)

  行业动态

  水滴保险研究院:2021年重疾险将成为创新重点

  央行整治拒收现金行为 大地保险、新华人寿等4家保险机构获罚

  机构要闻

  独家|保险事业部总经理尹铭赴任阳光产险 蚂蚁集团官方恭贺祝福

  独家专访|施辉解密大家财险:三年打基础,五年达转型,开业一年重塑保险经营能力

  歌斐资产入股小雨伞保险经纪母公司

  刘浩凌辞任新华董事长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 徐志斌或接棒

  险资股权

  大和:上调众安在线目标价升至45港元

  海外保险

  法国保险科技初创公司Leocare获得1500万欧元融资

  Chubb与数字银行公司Revolut建立保险业务合作关系

  安盛拟以7亿美元的价格出售新加坡业务,目前正在进行商议工作

  行业动态

  1、水滴保险研究院:2021年重疾险将成为创新重点

  近日水滴保险研究院发布《2021年互联网健康险趋势分析》显示,互联网健康险在过去的五年的发展异常迅速,规模由2015年的10.3亿元,到2019年的236亿元,2020年预计将超过300亿元,5年增长30倍以上。

  报告预测2021年行业将呈现八大发展趋势分别为:规范化发展将是主基调、持续增强健康险获得感、减轻居民实际医疗负担、短期医疗险竞争更激烈、长期医疗险发展将加速、重疾险将成为创新重点 、惠民保将逐渐出现分化、互联网中介门槛降提高等。

  重疾险将成为2021年保险公司的创新重点,预计新版重疾险产品在缴费方式、起售保额、是否叠加相应附加险、是否包含身故责任等模块选择上将更为灵活。

  2、央行整治拒收现金行为 大地保险、新华人寿等4家保险机构获罚

  1月21日,人民银行公布《中国人民银行严肃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行为》显示:2020年四季度人民银行依法对16家拒收现金的单位及相关责任人作出经济处罚,处罚金额从500元至50万元人民币不等,其中包括国寿北京分公司北纬路营业部、大地财险保定中支、平安财险雅安中支、新华人寿阿克苏中支四家保险机构。

  机构要闻

  1、独家|保险事业部总经理尹铭赴任阳光产险 蚂蚁集团官方恭贺祝福

  财联社1月21日讯,财联社记者独家获悉,蚂蚁集团保险事业部总经理尹铭将赴任阳光产险担任总经理,计划今日上午官宣。蚂蚁集团独家回应财联社记者称:一起奋斗过五年,我们都很喜欢他,也很感谢他,并且祝福他。

  2、独家专访|施辉解密大家财险:三年打基础,五年达转型,开业一年重塑保险经营能力

  财联社1月21日讯,2019年7月11日,大家保险集团成立,依法受让安邦人寿、安邦养老和安邦资管股权;同时设立大家财险,依法受让安邦财险的部分保险业务、资产和负债。2019年8月21日,大家财险获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批复。

  目前,大家财险已经度过了第一个完整财年,这一年大家财险都发生了什么,经营情况如何,未来会走向何方?近日财联社记者独家专访大家财险总经理施辉,解密大家财险这一年。

  “按照集团‘三年打基础、五年达转型、十年显成效’的战略计划,我们这两三年就是聚焦打基础,建立核心经营能力和四项基础建设。”施辉告诉财联社记者,大家财险在打基础的同时,要更多地结合高质量发展与转型,去思考和构建能力。2021到2023年公司主要任务是打好基础、持续优化经营体系,人力、IT等各项资源规划最主要还是根据保费规模来配置。

  3、歌斐资产入股小雨伞保险经纪母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1月13日,小雨伞保险经纪母公司深圳木成林科技有限公司发生股权变动,两家公司珠海君晨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珠海麒斐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为新股东。股权信息显示,二者均为歌斐资产旗下公司,共出资138.38万元,对应股权比例为13.07%。

  4、刘浩凌辞任新华董事长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 徐志斌或接棒

  财联社1月21日讯,1月20日,刘浩凌因工作原因辞去新华保险董事长、非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在此之前,中投公司已于2020年12月发布人事任命,聘任刘浩凌出任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兼首席风险官。

  业内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新华保险是总裁负责制,类似于招行的董事长领导下的行长负责制;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由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全权负责,刘浩凌作为董事长更多负责战略、党政等方面的事务,其离任对新华保险影响很小。

  上述人士并表示,新华保险的下任董事长很可能由申万宏源集团的徐志斌担任,他和刘浩凌同样出身于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徐志斌已经空降新华保险股东大会,并成功当选为非执行董事。

  险资股权

  1、大和:上调众安在线目标价升至45港元

  1月21日,大和发布研报称,上调众安在线“跑赢大市”评级,将目标价由40港元升至45港元。截至1月21日收盘,众安在线股价为45.6港元,上涨6.42%。

  海外保险

  1、法国保险科技初创公司Leocare获得1500万欧元融资

  法国保险科技初创公司Leocare旨在利用现代化的方式,提供房屋、汽车、摩托车和智能手机保险。该公司宣布获得1500万欧元融资,由Felix Capital、Ventech和Daphni参与投资。Leocare计划利用这笔资金促进业务增长。

  Leocare目前拥有约2万名客户,该公司的目标是到2025年在法国和欧洲其他地区吸引100万个客户,并在今年推出三项新服务。新冠肺炎的爆发让Leocare从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其中一个表现是Leocare的竞争对手小幅提升了价格,而Leocare维持原价。

  2、Chubb与数字银行公司Revolut建立保险业务合作关系

  财险公司Chubb已与提供数字银行服务的金融技术公司Revolut建立了保险合作关系。根据合作关系,当用户使用Revolut帐户进行交易时,Chubb将为客户提供一系列保险产品,包括购物险、退货险和机票取消保险。

  考虑到Chubb的跨国能力和全球影响力,Revolut选择了Chubb作为承保商。该公司计划在22个国家/地区推出该计划。

  3、安盛拟以7亿美元的价格出售新加坡业务,目前正在进行商议工作

  知情人士透露,安盛将以7亿美元的价格出售其新加坡业务,汇丰控股有限公司和Malayan Banking Bhd旗下的保险业务Etiqa是入围的竞标者。

  知情人士透露,汇丰和Etiqa已进入下一轮竞标,距离提交竞标书的截止日期还有几周时间。Etiqa是Maybank的保险业务部门,由Maybank的一家合资企业持有多数股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在受要约人中,至少还有一家中国公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