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龙照明去年净利预减最高近6成 照明行业2020年“业绩暗淡”

  财联社(厦门,记者 李子健)讯,受困于疫情影响及管理成本高企等原因,重组后的太龙照明(300650.SZ)去年净利最高同比下降59.31%。值得注意的是,照明设备行业去年业绩整体较为“暗淡”,公司净利润同比“跌多涨少”。

  集邦咨询分析师王飞对财联社记者分析称,前三季度因为疫情的影响,很多照明公司的生意都受到影响,特别是出口,受到冲击更大。不过,四季度以来,宏观经济修复因素,加上海外疫情导致很多订单回流到中国,目前照明市场需求开始回暖。

  王飞进一步分析,疫情期间很多公司退出行业,导致供给收缩,叠加需求开始回暖的情况下,出现部分产品的原材料供不应求,下游LED照明亦受传导出现涨价情况。

  1月21日盘后,太龙照明披露2020年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0年实现净利润2500万元-3200万元,以重组后的数据测得,同比下降47.91%-59.31%。 2020 年 9 月29日,太阳照明完成了收购博思达资产组100%股权,自此实现“商业照明+半导体”双主业并行发展。

  太龙照明所处行业为商业照明行业,产品主要用于满足各品牌线下门店的商业照明需求。对于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太龙照明解释称,由于消费活动受到限制,线下实体门店的客流大幅减少,致使公司客户减少了新的线下门店开设计划,以及旧的线下门店翻新计划,从而导致公司销售订单的减少。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太龙照明近几年在巩固传统商业照明领域业务的同时,不断开拓新的业绩增长点,投资设立子公司布局商超照明、酒店照明、工程照等其他细分领域。不过,由于尚处在开拓期及疫情原因,“导致2020年公司的子公司亏损较多”。

  太龙照明业绩下降与同行相比较为明显,不过照明设备行业净利润下滑在已披露的2020年三季报中,却是常态。据WIND数据显示,家用电器-照明设备所统计的9家上市公司(不含*ST)中,6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为负,而佛山照明(000541.SZ)、三雄极光(300625.SZ)、得邦照明(603303.SH)分别同比增长0.89%、3.69%及20.47%。

  而净利润增长的公司中,其中佛山照明投资收益成利润重要来源,仅2020年上半年,投资收益达3614万元,占净利润的23.93%;三雄极光“推进家居渠道建设等调整具体经营策略”,2020年净利润预计持平;得邦照明则凭借LED 灯具、车用照明及改性 PP业务增长,净利润得以较大提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