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宣战”特斯拉:“要抢市场份额”!传统巨头如今有多不安?

  年销量在千万辆量级的大众汽车向年销量不到50万辆的特斯拉“宣战”,或也从侧面折射出“大象转身”的严峻……

  1月21日消息,大众CEO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于当地时间周三正式入驻了社交媒体推特,并很快发布了第一条动态,这条动态内容直指其竞争对手特斯拉,并喊话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要争夺特斯拉的部分市场份额。

  迪斯表示,自己注册推特是要和大众集团一起创造影响力,还有就是要抢夺一些特斯拉的市场份额,“毕竟,我们的ID.3和e-tron已经赢得了欧洲的第一批市场”。

  对于这条推特,不少网友表示迪斯是在“蹭热度”,毕竟迪斯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扬马斯克,而且马斯克在一周前就宣布彻底退出Facebook和推特。毫无疑问,迪斯这波操作已经成功吸引了市场的关注。

  燃油“一哥”VS电动“一哥”

  事实上,业内一致认为迪斯和马斯克私交不错,两人分别作为燃油车“一哥”大众集团的CEO和电动车“一哥”特斯拉的CEO,经常在社交媒体上相互公开点赞评论,并且都认可对方所做的努力和成就,颇有惺惺相惜之感。

  2020年9月,马斯克去德国推动德国超级工厂建设的同时,还在最后一天会见了迪斯,此次会面时间大概2个小时,具体所谈内容并未公开。

  迪斯曾公开表示,“看看Model 3的销量就知道,他们已是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之一,我们非常尊重特斯拉。”而马斯克在试驾大众电动车ID.3之后,也对车型的转向性能进行了积极的评价。

  虽然如此,但大众集团在确认转型电气化后,一直把特斯拉当成是最大的竞争对手。据悉,大众高端电动车保时捷Taycan用来对标特斯拉Model S,而奥迪也成立了一个名为“T小组”的部门用于研究对抗特斯拉。

  大众在全球燃油车领域已经称霸多年,2014年全球累计销量首次突破了1000万辆,之后其销量也一直在千万辆量级,但这头“大象”却在近年来频频遭到年销量还不到50万辆的特斯拉打击。

  虽然制造经验丰富,但大众方面的高管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大众在软件上落后于特斯拉。奥迪CEO马库斯?杜兹曼曾表示,“奥迪在软件和自动驾驶技术上落后特斯拉至少2年。”迪斯也曾指出,要赶上特斯拉,大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三年内超越特斯拉也是有可能的,大众有信心在软件上击败特斯拉,因为软件就是规模游戏。

  目前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迪斯虽然在推特上称的ID.3和e-tron已经赢得了欧洲的第一批市场,但从全球范围来看,大众2020年共交付23.16万辆纯电动汽车和19.05万辆插电混动汽车,而特斯拉的交付量为49.955万辆,在纯电领域,大众销量依然不及特斯拉的一半。

  其实不止大众感受到了危机,曾制霸全球燃油车市场多年、如今年销量依然在1000万辆左右的丰田也是如此。

  在曾是全球最大市值的丰田在资本市场彻底落后于特斯拉时,丰田掌门人丰田章男曾表示,虽然市值上输了,但是不要忽略丰田已经生产了1亿多辆汽车的事实,长期来看,丰田的混合动力和清洁能源汽车将比特斯拉的电动汽车更受欢迎。

  在业内人士看来,不管是公开喊话也好,亦或者是重申自身价值也好,媒体和公司高管把一家千万辆量级的传统汽车巨头和一家年销量50万辆的造车新势力频繁比较,这本身也体现了新能源汽车大趋势发展的坚定和这些传统巨头“转身”的焦虑。

  “斗法”看中国市场?

  大众宣战特斯拉,无疑展现了其在新能源领域仍要当“一哥”的野心。

  这也可以从大众的电动化战略中得到体现。根据大众公布的电动化战略,其计划到2025年推出80款全新电动车型,实现年产电动汽车300万辆,其中基于MEB平台打造的电动车为100万辆,ID.4将实现全球销量50万辆。

  中国是大众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也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迪斯曾表示,中国是电动车最强劲的市场,也是大众真正的机会,大众电动车40%的销售将在中国。

  这个销售目标比例和目前大众燃油车在中国销量的占比差不多,这意味着承载大众新能源“野心”的主要市场依然会在中国。

  不过,在进入中国市场前,大众优先选择了其大本营欧洲市场,在2019年9月法兰克福国际车展前夕,正式推出了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大众ID.3。在欧洲市场取得首胜后,大众才开始正式进攻中国市场,2020年11月将其ID.4系列引入中国市场,引入一汽-大众的国产车型名为ID.4 CROZZ,引入上汽大众的国产车型名为ID.4 X。

  1月21日,上汽大众ID.4 X开启预售,补贴后预售价为19.9888万元起,一汽-大众旗下ID.4 CROZZ补贴后售价区间为19.99万元起,价格区间均打入了特斯拉Model 3的范围,这也让特斯拉和大众在中国市场迎来了正面“硬刚”。

  一汽-大众一位内部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大众对ID.4在国内的表现寄予了厚望。大众中国CEO冯思翰曾表示,ID.4的目标是在2025年全球累计销售50万辆,其中大部分来自中国。

  而这个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对特斯拉来说也十分重要。根据公开数据,中国市场占特斯拉去年全年销量的近3成。

  韦德布什证券公司指出,特斯拉中国市场的销量占比会在未来得到提升,预计在2022年,中国市场的交付量在特斯拉电动汽车全部交付量中的比重将达到40%。

  对于接下来可能与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激烈竞争,冯思翰近日对媒体表示,两个品牌针对的消费群体并不一致,目前,特斯拉的受众还是高端消费群体,对奥迪来说是一个挑战,而大众ID.系列的车型则是“致力于给广大消费者提供移动出行的解决方案,而并非百万富翁”。

  当然,一款ID.4无法助大众夺下中国市场。根据规划,至2023年底,大众总共将在中国推出8款ID.车型,到2025年,大众计划在华共推出30款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占整体产品比例至少达到35%。

  “车海战术!”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大众依然会采用燃油车方面的策略,发布庞大的产品矩阵来攻占每个细分市场,这可能会帮助大众圈出自己的一部分领地,但最终如何还是要以产品力说话。

  冯思翰也在ID.4的发布会上表示,“这些产品将帮助我们成为中国消费者在电动汽车领域的的首选品牌,就像我们在SUV领域做的那样。”

关键词阅读:大众 特斯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