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调研|返乡政策或促“宅经济”再次发酵 海欣食品结构性“供不应求”

  财联社(厦门,记者 李子健)讯,春节返乡需持核酸阴性证明的政策,或使得“宅经济”再次发酵。去年年初,闽系速冻食品商海欣食品一度供不应求,至于目前情况,海欣食品(002702.SZ)董秘张颖娟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仍存在结构性缺货问题。

  一、四季度为速冻食品行业传统旺季,去年一季度海欣食品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66.40%。疫情以来消费者对速冻食品的消费偏好有很大程度的保留,且疫情同样催生了更多C端火锅食材店和生鲜到家业务的爆发,海欣食品的中高端产品占比得以维持在相对更高的水平。

  另一方面,拉尼娜效应带来的冷冬预期正在落地成真,寒冬叠加消费偏好的改变,尽管“目前新增马尾分厂以及江苏百肴鲜新工厂已经投入正常生产,能够解决一部分产能问题”但张颖娟表示,“仍存在结构性缺货情况。”

  针对此次“宅经济”反扑的可能,接近海欣食品人士表示,公司已经通过班次调整、产销协调和外协加工等方式积极应对。其他产能扩张计划亦有序推进中。

  值得注意的是,电商渠道上,海欣食品旗舰店亦已开始积极“备战”,通过“满减”、预售“海欣鱼极春节礼盒”、直播带货等占据消费者注意力。海欣食品称,公司在不同区域和渠道,配合客户和终端的需求,进行差异化营销。

  而在2020年三季报中,海欣食品披露2020年年度业绩预计显示,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7500万元-9500万元,同比增长996.51%-1288.91%。其中预计第四季度销售收入延续增长态势,产品结构同比优化。

  不过,张颖娟亦冷静分析称,受前期比较多例速冻产品检出新冠阳性的事件影响,在部分区域和渠道消费者信心受到一定打击,以及部分区域物流和经营受政府管控,对销售造成一定影响。

  据悉,2020年年初疫情较为突然,节后生产恢复、供应链运转,以及消费者行为都产生了很大影响。反观今年,疫情反复出现在个别区域,对当地消费和物流的影响也更区域化。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则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火锅最关键的为社交属性,社交场景的缺失对此类产品影响较大,但市场上存在向家庭消费的“此消彼长”。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去年“被动式居家”而言,今年“主动式居家”或会经验之下提前囤货,更偏向2C端产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