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职仅4个月即主动辞职,华融证券再易总经理,两年多来高管动荡员工流失,距离走稳还有多远

  财联社(北京,记者陈靖)讯,因赖小民案引发的人事调整等连锁风波还未淡去,总经理任职仅4个月即辞职的消息,让华融证券再度成为关注焦点。

  1月21日,华融证券发布公告,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审议通过,由张海文先生代为履行华融证券总经理职责,同时免去童艳总经理职务,这距离2020年9月加入华融证券,仅过去了4个月。据记者了解,童艳系为个人提出辞职,具体原因不得而知。

  公告显示,新任总经理张海文未持有公司股份,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联关系,不存在受到证监会及其他有关部门处罚或上交所惩戒的情形。

  就任仅4个月,华融证券总经理辞职

  近年来,华融证券领导班子一直处于变动中。

  1月21日,华融证券发布公告,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审议通过,张海文先生代为履行华融证券总经理职责,免去童艳总经理职务,而这距离其任职仅4个月时间。查阅公司官网可见,目前相应信息并未更新。

  图/2021年1月21日高管信息

  对比2019年6月的高管阵容,显见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从董事长到总经理等,排名靠前高管的已悉数换掉。

  图/2019年6月高管信息

  华融证券表示,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财务状况稳健,各项债券均按期足额兑付兑息,未发生违约情况。上述人事变更事项目前对公司业务经营及偿债能力无重大影响,变动后公司治理结构符合法律规定和《公司章程》规定。

  据悉,童艳是华融证券2020年9月引入的新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此前就职于民生证券,担任副总裁。

  公开信息显示,童艳为吉林长春人,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1994年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国际金融专业。

  童艳有十多年的监管从业经验。1994年加入证监会,先后在国际业务部、上市公司监管部、发行监管部工作,并曾任发行监管部处长,2005年发行监管部撤销后并入综合处任处长,随后转任上交所总裁助理。

  从监管部门离开后,童艳还曾在中信产业基金投资管理公司任职。

  华融证券近两年内部动荡不断

  作为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旗下券商,华融证券2007年9月在北京正式挂牌成立。注册资本58.41亿元,总部设在北京,下设18家分公司(含2家在筹分公司)、65家营业部,旗下拥有华融期货有限责任公司、华融瑞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雄安注册首家公募基金子公司华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赖小民事件之前,华融证券“资管+投行”的业务模式创造了不错的业绩。2017年,华融证券实现营业收入34.92亿元,同比增长0.71%,实现净利润15.29亿元。

  2018年4月,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前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赖小民事件给华融证券也造成了不小震动。

  2018年,华融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6.04亿元,同比下降76.46%,亏损8.89亿元,同比由盈转亏。2019年,华融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97亿元,同比上升360.65%;实现净利润0.04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接近华融证券总部人士表示,赖小民事件发生后,华融证券内部开始整顿人事,降薪与裁员同有发生。华融证券人员流失的情况,从过往的年报披露中也得以印证,2017-2019年母公司员工人数分别为2190人、1847人、1585人。

  华融证券2019年也进行了业务线的调整,将投行、资管、财富管理、固收、投行固收、基金业务部、自营等7大业务线调整为投行、自营、投资与资管、财富管理等4大业务线。

  2020年上半年,华融证券业务回升明显。2020年上半年财务报表显示,华融证券母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总收入7.88亿元,同比增长4.93%;实现净利润2.21亿元,同比增长481.58%

  从券商分类评级来看,华融证券2018-2020年连续三年维持在BBB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