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新政实施在即 叠加疫情因素 2021人民币走势不确定性仍大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讯,近日美国第46任总统拜登正式入主白宫,新政府将推出诸多措施提振美国经济。多位专家在参与财联社直播节目“金融云会议”时指出,美国经济或在新政府刺激下实现较快复苏,但疫情发展仍将对外汇市场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

  随着拜登上台,市场关注点聚焦在新政府的政策方面,虽然市场已对拜登新政有所预期,且对未来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密切协作下的美国经济复苏抱有乐观态度,但新冠病毒疫情肆虐下,美国经济面临的挑战仍然艰巨,金融市场的调整随时都可能发生。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指出,如果美国新政府对疫情的控制不如预期,全球经济重启受阻,美联储大概率会进一步扩大资产购买,甚至在美国经济比较困难情况下,不排除可能引入负利率。

  管涛并称,美国在疫情的长期困扰下,债务率偏高,未来美联储很有可能使用低利率手段来维持债务的可持续性。在高债务情况下,利率很难起来,美联储货币政策也很难正常化。

  管涛还预计,美联储可能短期内不会加息,也不一定会缩表,由于美国经济或将反弹,美国的通胀预期有可能会抬头,但目前判断,美联储将容忍通胀短期暂时的走高。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目前的弱势美元会对美国以及全球经济带来扩张性的影响,会推动经济的增长和价格的上升,并导致中国和美国的货币政策发生变化,这种变化会早于此前的市场预期。他并预计美联储最早于2021年底,最迟2022年中会缩减量化宽松的政策。

  法国兴业银行中国区环球市场部总监何昕认为,从交易角度来讲,拜登政府上台后带来的确定性增加,市场预期其政策将有一定的持续性,目前市场更加关心各国从疫情中走出来以及经济复苏的进度。

  何昕并表示,在风险因素越来越确定的环境下,美元可能会进入长期走弱的趋势,人民币趋势稍强,但整个欧洲的情况,包括英国脱欧进程等地域政治方面的突发事件,仍可能影响市场对汇率走势的判断。

  关注新政府加税和环保对美经济的影响

  拜登政府明确将提高企业收入税最高一档税率至28%,对大型企业施加15%的最低营收应税率标准和征收海外机构利润税都将会对部分大型上市公司,尤其是对Facebook、Amazon、Apple、Netflix、Microsoft、Google等跨国巨头的实际税率造成影响。

  谢亚轩表示,如果拜登推行对企业公司税提升的政策,或将导致谷歌等高科技公司将已经调回美国的上千亿美元资金重新进行全球配置。

  在资源政策方面,拜登虽然并不会禁止水力压裂法(采油),但将停止发放联邦土地和近海开采石油、天然气的新许可证。同步会堵塞废弃的石油和天然气井,和回收并恢复以前的采矿场。

  出于环保倾向,谢亚轩认为,拜登或会减少油气在美国的生产,增加从全球购买,这也将重新打造美元向全球环流的格局,这些都是在美联储货币政策之外的重要政策性变化,可能对美元影响比较显著。

  未来人民币走势分歧仍大,建议增配股票

  上述分析人士并表示,尽管去年下半年支持人民币汇率走强的因素目前继续发挥作用,但疫情肆虐下全球经济重启的节奏仍将有所差别,导致市场对未来人民币汇率仍有相当大程度的分歧。

  谢亚轩指出,2020年5月底开始,人民币汇率自低点到年末升值了接近10%,这在以前是没有出现过的。今年全球经济和政策层面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这就令市场对未来汇率走势的预期分歧仍大。

  对此管涛提醒称,特别要注意到当人民币汇率趋于均衡合理以后,受各种多空交织的因素影响,很可能会让人民币汇率呈现大开大合的宽幅震荡走势。

  何昕认为,今年可能会有更多的外资进入国内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所有的资金流入实际上对人民币的汇率都有支撑作用。他预计今年人民币仍是区间震荡的局面,上下限不会超过6.2-6.7。

  何昕同时表示,如果欧美疫情控制好于预期,全球经济持续复苏,或将对国内出口和工业制造产生一定影响。此外海外旅游和的购物的恢复,将加大人民币流出的压力。

  为此他建议,2021年应该大幅增持股票资产,减配债券类资产,特别是减少企业债持有。配置上更多推荐发展中国家,包括亚洲地区的股票类资产,币种上减少对美元资产的持有,增加持有英镑资产。

  资产类别上,更看好日本和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亚洲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和韩国等市场。国内方面,新经济特别是新能源,也都是很好的资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