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施辉解密大家财险:三年打基础,五年达转型,开业一年重塑保险经营能力

  财联社(深圳,记者 路英 王宏)讯,2020收关,新公司——大家财险好么?

  2019年7月11日,大家保险集团成立,依法受让安邦人寿、安邦养老和安邦资管股权;同时设立大家财险,依法受让安邦财险的部分保险业务、资产和负债。2019年8月21日,大家财险获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批复;8月28日完成工商注册;8月29日正式挂牌成立,当年完成36家分公司的设立及开业。

  目前,大家财险已经度过了第一个完整财年,这一年大家财险都发生了什么,经营情况如何,未来会走向何方?近日财联社记者独家专访大家财险总经理施辉,解密大家财险这一年。

  开业遇双重挑战 先定模式再做保费

  近期的一个下午,财联社记者来到深圳新世界中心33楼施辉办公室,办公室宽敞但布置简单,之前记者约了几次施辉都在外地分公司出差,貌似办公室不是常待的地方。坐定几分钟后,他单肩背着一个背包进来,随手放下便寒暄起来,两个小时后,他还要赶往他处。

  “按照集团‘三年打基础、五年达转型、十年显成效’的战略计划,我们这两三年就是聚焦打基础,建立核心经营能力和四项基础建设。”施辉告诉财联社记者,大家财险在打基础的同时,要更多地结合高质量发展与转型,去思考和构建能力。2021到2023年公司主要任务是打好基础、持续优化经营体系,人力、IT等各项资源规划最主要还是根据保费规模来配置。

  2019年12月12日,大家财险开业。公司2020年一开业即遭遇了新冠疫情的当头一棒,整个企业面临着队伍重整却又无法线下展业的双重困境。下半年,与其他经营车险业务为主的中小险企一样,公司也受到商车综合改革的巨大冲击。“总体看,2020年公司保费收入较预期下降两到三成。”施辉表示。

  对于一家前身以非寿险投资型产品为主的保险企业而言,大家财险回归保险本源,经营方向转为常规财产保险业务,使得业务结构发生了质的改变。2020年保费达成近60亿,增长近40%,市场排名显著提升,非车险业务大幅增长。

  当前,公司积极提升销售能力,已经基本实现了“脱贫标准”——人均保费规模提升至接近100万元。聚焦两核风控、业务优化、赔付指标、经营成本等方面能力提升。

  施辉透露,充分考虑到车险综改后的市场风险,2021年保费规模预计保持增长态势:“在车险综改的大背景下,我觉得还是要把发展思路和模式想得更清楚一些,模式没摸清,收进来的不是保费,而是风险,业务要以品质为先。好业务永远是好业务,不会因为降费就消失。一个面对市场的团队,首先要知道好业务在哪里,哪些是好业务,然后再加上精准的定价在后面把关。”

  对于车险综改后市场,施辉认为,现阶段还是要提高一线核心团队的专业能力和对市场的了解程度。

  分支机构转型重塑 分类管理

  正常情况下,一家拥有36家省级分公司的财险公司,做到超过60亿保费并不难,但大家财险的情况比较特殊。在大家财险成立之前,组织人均效能低,很多省级分公司产能低下,以河北分公司为例,每天的保费只有两三万元。

  面对这样的局面,从2019年四季度至2020年一整年,大家财险按照集团“三年打基础、五年达转型、十年显成效”的目标,开启了 “销售、两核、运营、客服”四项核心经营能力和“队伍、合规、系统、文化”四项基础能力建设的体系化工作,进行了一次大的转型重塑。

  施辉认为,队伍、体制机制以及系统是公司发展的三大支柱。“通过合适的体制机制,把人的最大潜能发挥出来,再加上公司的流程,就可以形成一个有战斗力的组织。而系统则解决的是如何降成本提升效率的问题。”

  “目前前台大概有3500人,中后台不到3000人。公司先要有一个初始配置,才可以进入一个正常比例。后续可能会增加营销人员,其增加的比例要大于中后台的比例。”施辉透露。除了人均效能提高外,大家财险的省级分公司也在提升整体产能,逐步恢复到与其机构布局相匹配的业务规模。2020年3亿保费规模以上的机构也已有5家。

  “我们把机构分为三类,战略型、发展型、优化型。“施辉表示,其中前三分之一的机构,即十几家基本完成了公司70%的业务量,这一部分机构巩固好,基本面也就有了。同步再把后面发展型或者优化型再挑出一部分改善。

  面对三个梯队的分公司,施辉认为要分开看待。“第一梯队要稳住,也就是稳住了基本盘。第二梯队相对就稳定一些,有几家还是盈利的。第三梯队我们对他的要求是自我平衡,不要变成总公司的包袱。”

  五年车险降至市场平均水平 非车看好意健险和责任险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但保险行业当前面临着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问题。同时,还要遵循行业的发展方向,做好车险、财产险、意健险的业务结构均衡发展,构建企业核心能力,寻求高质量发展与转型。

  “在整个公司经营来说,因为机构太多、人太多,车险还是基本盘的东西。”施辉向财联社记者透露未来车险计划称,2020年公司车险业务占比约80%,预计2021年下降至75%左右,到五年后接近市场平均水平; 2020年非车业务占比17%,2021年目标是25%。

  谈及渠道施辉表示,“我们现在还是夯实传统的渠道。像大家财险这么庞大的机构网络,未来一定要探索司控渠道建设,可以直达客户。所以,我们从去年开始探索电网销和个代模式,把做的还可以的渠道强化巩固,把原来没有的渠道建设起来,目前市场上同类公司有的渠道我们都全了。”

  非车业务方面,施辉看好意健险和责任险,对于信保业务,他认为可以做,但目前的难点是保险公司风控的模型队伍体系都没有完全建立,其风控模型更像银行个人金融,与保险是不同的。

  “这些业务产品线都在,现在是在细化,2021年我们要提升它的专业能力,每一条线都要做垂直做深度。我们计划2021年做20亿的非车业务,这是一条主线,还有财产工程责任险等,但主要的方向是意健险和责任险。“施辉还表示,公司已专门成立了意健险事业部、农险事业部以及责任险部,并在积极争取农险的经营范围。

  “保险特别是产险,是一个需要专业化、精细化管理的行业。在平衡好质量效益的同时需聚焦在一些未来有较大成长性的业务上,有侧重的资源投入才能实现公司的长效健康发展。”施辉表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