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元酒店收私有化要约 背后闪现梁建章身影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丹昱)讯,1月21日,受私有化消息影响,港股开元酒店(01158.HK)复牌后大涨,当日报17.14港元,涨幅17.72%。

  开元酒店方面称,由其非执行董事江天一及郑南燕持有的鸥翎投资(Ocean Link)及红杉中国的财团提出要约,每股H股要约价18.15港元,每股内资股为人民币15.18066元。其中,H股要约涉及H股总数5517万股,涉资10.01亿港元;内资股要约涉及约2595.94万股,涉资人民币3.94亿元。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并未回复财联社记者的采访。但华美酒店首席知识官赵焕焱表示,此次私有化原因与金茂酒店相似,即传统产业想象力少、规模发展不快导致股价不如意。“参考当年黑石收购希尔顿的溢价是32%,此次开元酒店溢价水平处于合理区间。”

  业内人士认为,从行业来看,开元酒店溢价率处于中低位置。资料显示,2015年,如家私有化溢价率为20%;同年,锦江收购铂涛的溢价率达到141.45%。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酒店行业虽已缓慢恢复,但亏损仍是普遍存在。数据显示,2019年,酒店全行业亏损102.3亿元,2020年亏损则更为严重。2020年1-9月,北京酒店业利润总额亏损68.77亿元;同期,上海住宿业、餐饮业营业利润亏损51.36亿元。

  开元酒店也饱受亏损影响。其2020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3亿元,同比降39.9%;期内毛利1650万元,同比降93.2%,毛利率仅3.0%;报告期内净利润亏损9065万元,归属股东净利润亏损9220万元,而上年同期为盈利8119万元。

  作为主要运营高端酒店品牌的开元酒店,2019年登陆港股,至今尚不足两年。此前,该公司曾因疫情影响,更改了募得资金的用途,其中25%用于开发高端商务及度假酒店、35%用于开发中档酒店、10%用于品牌建设及推广等。

  “开元酒店的上市历程一直不易,第一次是港交所改变规则而没有实现;第二次市场不理想;第三次虽然上市,但时间不长便申请退市。”赵焕焱认为,私有化后,新的投资者会以新的方式推动公司的改变。

  值得一提的是,开元酒店私有化提出者之一的鸥翎投资,据媒体报道称,其核心团队由江天一、郑南雁、梁建章和张弛四位合伙人组成,而鸥翎投资与推程关系密切,参与的投融资几乎都是围绕携程的旅游业务进行。携程近几年多次布局线下酒店实体,所以业内人士认为,开元酒店私有化完成后,可能会进一步发展线上。

  目前,开元酒店仍以城市高端度假为主。据其提供的数据显示,该公司签约与管理的酒店超过500家,客房总数超过10万间,部分度假型酒店入住情况恢复已超过上年同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