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治下的美联储:和白宫关系更加密切 但挑战仍然存在

  财联社(上海,编辑卞纯)讯,美东时间1月20日,拜登正式宣誓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由此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随着拜登上台,新政府与美联储的关系成为市场的关注焦点之一。

  前任总统特朗普执政期间,美联储的日子并不好过。他曾不止一次深更半夜发推责令美联储降低利率,还会因美联储官员没有依其意愿而行事斥责他们为“傻瓜”。这样的事情再也不会出现了。

  资深金融人士、惠伦全球顾问公司(Whalen Global Advisors)主管克里斯托弗•惠伦(Christopher Whalen)表示:“拜登会尊重美联储,他是个老派的人。他上台是件好事,会成为党内许多极端分子的绊脚石。”

  与此同时,美国候任财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还担任过美联储主席,这样一层关系无疑令美联储和政府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

  低利率将持续

  美联储未来不太可能进行广泛的货币政策改变,和前两任总统一样,拜登料将享受当前的低利率环境。就拜登而言,他不会像特朗普那样直言不讳地抨击美联储降息太慢。尽管美联储当前利率已接近零,但特朗普仍不满意,他一直希望美联储效仿欧美国家实施负利率。

  拜登目前还能再提名一名美联储理事,这一任命将向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传达他的预期方向。外界普遍预期,这位被任命的理事将是少数族裔,并且支持鸽派货币政策,并愿意推动实现更广泛的社会使命。

  但拜登和美联储还需满足另一个主要的选民群体——金融市场,如果他们发现这一提名不可接受,就会作出反抗。 “拜登团队的所有人都必须小心,因为我认为,在美元问题上,我们已经失去了很多信誉。如果我们不小心,市场将给我们一个大惊喜,” 华盛顿政策分析师埃德•米尔斯(Ed Mills)表示。

  仍会面临压力

  尽管美联储与现任总统乔•拜登(Joe Biden)的关系可能会比与前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更融洽,但这并不意味着在新政府的统治下,美联储不会面临压力。

  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货币和金融替代选择中心的高级研究员兼主任乔治•塞尔金(George Selgin)表示:“美联储可以稍微放松一下,不必再处理那些充满敌意、令人不快的推文。我确信,我们将看到美联储官员与拜登政府,特别是新总统拜登之间的关系更加友好。这点是明确的。然而,必须指出的是,这并不意味着美联储不会面临政府要求其改变政策取向的各种压力。”

  该央行未来面临的挑战包括抗击新冠病毒大流行,以及用更包容的经济和更有力的方法来解决种族平等和气候变化等社会问题。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国会山露面时,经常会被问及他和他的同僚能在气候和不平等问题上做些什么。尽管由于专注于货币政策和银行监管,美联储在这方面工具有限,但依然实施了一些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

  在此之前的一年,美联储推出了从未使用过的紧急贷款项目,以帮助受疫情打击的美国民众。最突出的是,几个月前政策制定者改变了他们对通膨的态度,同意在一段时间内让通胀率保持在传统的2%的目标之上——即使失业率低于通常被认为是充分就业的水平。这一举措旨在让低失业率的好处惠及不同种族和不同收入的人群。

  在气候问题上,美联储加入了绿色金融系统网络(Network for Greening the Financial System),这是一个旨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央行联盟。也有传言称,美联储指示其监管的银行将气候损失准备金纳入压力测试。

  和财政部密切协作

  尽管美联储一直强调其独立性,但对其来说,在完全不受政治影响的情况下独立运作是不切实际的。

  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认为,美联储能独立于联邦政府,但并不能独立于联邦政府的影响。埃德•米尔斯对此表示赞同。

  但他认为,美联储能和前美联储主席、即将被确认为美国下一任财长的耶伦进行紧密协作。

  “财政部出台的政策和美联储出台的政策将是我们见过的最一致的,焦点将几乎完全放在经济复苏上。我一直看到美联储所做的是,对华盛顿的政治环境做出反应,” 米尔斯表示。”最重要的是,美联储想要做的是尽可能多地保持权力,而他们保持权力的方式就是让执政党高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