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强劲需求带动区域经济 日本12月出口录得2018年来首次增长

  财联社(上海,财联社 史正丞)讯,北京时间1月21日,日本财务省更新了去年12月的外贸数据,同比增长2%;虽然稍稍低于市场平均2.4%的预期,但仍然是该国自2018年来首度录得同比正增长。

  此前受到地缘政治冲突和疫情影响,日本出口数据出现了连续24个月的同比下降。而随着中国成功控制疫情并重回经济发展轨道,来自中国的需求已经成为日本出口导向型经济的重要支撑。

  与日本类似的是,韩国海关周四报告了1月份前二十天的出口数据,在半导体出口带动下同比大涨11%,其中面向中国的出口同比大增19%,而欧美方向也同样录得两位数增长。

(日本出口数据,来源:日本财务省,tradingeconomics)

  据日本财务省介绍,12月出口项目中塑料、有色金属和半导体制作材料涨幅靠前,汽车出口则出现下滑。研究机构Norinchukin Research Institute经济学家Takeshi Minami解读称,这么长时间以来首度出现出口增长提供了一些宽慰,但现在还远远没有到可以对经济前景感到乐观的程度。

  自去年夏天以来,不断恢复的贸易已经成为日本经济的一抹亮色。与此同时,日本国内的服务业始终处于挣扎的状态,近期随着疫情恶化还有进一步走弱的迹象。上周日本首相菅义伟扩大了紧急事态宣言的区域,涉及区域大约占日本经济总量的60%。随着餐饮、酒店和零售商再度面临打击,市场预期日本经济复苏的趋势将在一季度逆转。

  同样在今天宣布维持现有货币政策的日本央行也对短期经济前景看衰,日银将截至三月的当前财年经济预期进一步下调至衰退5.6%,而去年下降5.5%的数据已经比市场一致预期更为糟糕。在通胀预期方面,日银维持了到2023年初前无法达到2%通胀目标的预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