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持续火热!“北水”接连14日爆买超百亿 这些股被大幅加仓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悠)讯,一直被称为“估值洼地”的港股近期爆发,整个市场对于港股的关注度空前高涨,港股市场的投资价值正逐渐得到各路市场资金的重视。

  今日南向资金依旧不改净流入态势,截至发稿,南向资金净流入114.39亿港元,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今日,南下资金已连续22个交易日净买入。

  行情方面,第一权重股腾讯控股早盘冲高至700港元,截止午间收盘,涨幅收窄至1.69%,总市值报6.63万亿港元。

  在过去两周时间内,南向资金呈现出加快净流入的迹象,已连续14日净流入超100亿港元,截至昨日收盘,年内流入港股高达2055.81亿港元。

  从资金流向上看,南向资金上周净买入前五的行业为银行、运输、化工、电子和机械,近一个月净流入前三为电气设备、化工和银行。

  从净买入的个股来看,南向资金近7日累计净买入前三的股票分别是腾讯控股、中国移动、小米集团,分别净流入322.07亿港元、126.78亿港元、87.68亿港元。

  从持股比例来看,截至1月20日,南向资金高比例持有的个股,多数为AH概念股。以港交所行业分类进行统计,南向资金持股比例超20%的个股主要集中在金融业、工业、非必需性消费等行业。

  从个股来看,南向资金持股比例最高的是保利物业,最新持有7361.31万股,占港股已发行股份的比例为48%。

  对于近期南向资金大幅流入的原因,广发香港认为催化剂有两点:

  (1)A股市场优质蓝筹的“供需矛盾”日益尖锐:2020年A股出现了明显的“抱团取暖”现象,给予兼具确定性与成长性的龙头较高估值,使得目前市场上仍具备较高投资性价比的蓝筹股供给相对不足。恰逢公募基金在年初进行调仓、全民“炒基热”带来充足的弹药,配置的需求不断累积,而新基金的港股投资额度又被放宽至50%,因而大批资金便将目光投向了估值吸引、股息率高的港股市场。

  (2)事件驱动带来“价值坑”机遇:近期大举沽出部分以中资电讯商为代表的大型蓝筹股和小米等新经济股。不过,有相当一部分公司对外技术依存度低、主要市场不在美国,经营的基本面其实并未受到较大影响——此类单纯由交易因素所引发的短期急跌,反而提供了良好的买入契机。

  多家机构看好港股价值洼地

  南向资金的持续流入也引发了多家机构对于港股“价值洼地”的看好,中金公司研报指出,年初以来,南向流入资金持续活跃并屡创纪录,上周继续推动港股走强。与此同时,盈利向好对部分“落后价值板块”如银行、保险等的提振也支撑了市场表现。近期市场的强劲上行势头印证了政策渐转弯、结构仍积极的观点。

  展望后市,中金公司表示,仍然持乐观看法,主要考虑到市场流动性继续改善、中国增长不断修复,以及美国新一轮刺激措施。不过,短期内也提示市场局部的超买甚至亢奋迹象,例如市场进入技术性超买区间,卖空成交占比降至2018年以来新低,以及看似强劲的南向资金主要“抱团”在头部4-5只股票等。因此,如果短期市场“歇一歇”再上行也毫不意外,但长期上升趋势依然确立。

  也有机构提示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在各大券商机构一片看好之际,嘉盛集团更关注港股面临的风险。嘉盛集团表示,就目前而言,南向资金流入放缓、外资流出和流动性紧缩等都可能是触发因素。

  其表示,尽管当前内地公募基金增配港股、南向资金一时占据上风,但毕竟港股的大股票的定价权转移还需要更长的时间,因此外资的动向需要密切留意。后市的风险就包括因为估值抬升后引发的中外资金博弈(外资对估值更为谨慎)等,而这些因素反映在资金流向上就使得美元走势成为关键的跷跷板,当前市场过度看空美元有点危险,一旦美元意外转强,新兴市场资金难免外流。

  嘉盛集团分析师Kevin Solomon指出,如果全球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再度升级、贸易关税增加,可能破坏全球经济的复苏进程。2020年贸易局势暂时恢复平静,但可能随着美国新一届政府就位而再起波澜,虽然拜登相比特朗普的包容性强。风险增加也可能带来对美元的避险需求,而且美元指数的净空头头寸已接近历史高位,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造成美元空头回补,这将影响新兴市场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

  目前,南向资金也较难大幅下降。公募基金发行势头仍劲,加之港股配置比例又不断提升。目前港股估值较低,符合新发基金配置要求,应该势头还能持续,而配置的标的也是A股稀缺的,就像北向资金只买港股里没有的中国核心资产一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