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联社保险早会(1月21日)

  政策方向

  银保监会印发人身保险产品“负面清单”2021版

  行业动态

  北京健康险产品超5000款 同质化问题突出

  熊猫保险科技CEO王刚:预计2021年车险负增长10%

  机构要闻

  民生信托接手新华联所持亚太财险17.3%股权

  爱心人寿14.68%股权遭两大国资股东挂牌

  东软集团入股日本财产保险系统(大连)持股30%

  刘浩凌辞任新华董事长

  险资股权

  小摩:上调中国平安H股股价至130港元

  海外保险

  美国初级保健初创公司Aledade获得1亿美元D轮融资

  德克萨斯州托管医疗组织Community Health Choice和Doctor On Demand启动了新型线上基层医疗计划

  保险科技公司Stable在百慕大成立

  政策方向

  1、银保监会印发人身保险产品“负面清单”2021版

  1月20日,为进一步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管理行为,防范人身保险产品风险,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中国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印发了《人身保险产品“负面清单”(2021版)》,在人身保险产品问题通报制度的基础上,建立人身保险产品“负面清单”机制,每年定期发布人身保险产品“负面清单”,不断强化信息披露作用,进一步提升产品监管的透明度和有效性。

  行业动态

  1、北京健康险产品超5000款 同质化问题突出

  《北京健康保险市场分析报告》显示,近5年间,北京地区健康保险保费收入由2015年的243亿元增至2019年的401亿元。目前,商业健康保险整体规模相对较 2019年北京健康保险保费收入占人身保险份额24.7%,低于国际成熟市场30%左右的占比。另外,2019年北京地区在售健康保险产品达到5000余个。中国银保监会北京监管局近日指出,尽管北京商业健康保险发展迅速,但还存在不少短板和弱项,其中最突出的是产品和服务同质化,面向老龄人群、慢病人群的健康保险产品发展滞后,保障人群错位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2、熊猫保险科技CEO王刚:预计2021年车险负增长10%

  熊猫保险科技创始人兼CEO王刚今日表示:2021年各家保险公司陆续调整了业务政策,保险折扣系数已经收窄至0.75-1上下,逐步趋于理性。对于保险公司而言,电销渠道也是未来车险公司业务经营的重要手段。并预测2021年整体市场规模将在7000-8000亿元,负增长在10%左右,财产险占比下降至55-60%之间。

  机构要闻

  1、民生信托接手新华联所持亚太财险17.3%股权

  财联社1月20日讯,由于司法拍卖流拍,新华联持有亚太财险17.3%股权被法院出具抵债裁定,转为民生信托所有,以抵偿新华联控股债务。据了解,目前股权变更手续法院已通过强制执行程序办理,相关股权变更尚待银保监会批准。此前,新华联将所持亚太财险17.3%股权进行司法拍卖,评估价为8.51亿元,起拍底价约为6.8亿元。

  2、爱心人寿14.68%股权遭两大国资股东挂牌

  近日,北京保险产业园、吉林能源投资两大国企股东拟合计出清爱心人寿14.68%股权。其中,北京保险产业园将5.88%股权全部挂牌转让,转让底价为2.5亿元;吉林能源投资在吉林长春产权交易进行预披露,拟转让持有爱心人寿8.8235%股权。转让完成后,北京保险产业园、吉林能源投资两家公司将退出爱心人寿股东席位。

  3、东软集团入股日本财产保险系统(大连)持股30%

  1月19日,日本财产保险系统(大连)发生工商变更,原股东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退出,新增股东东软集团持股30%。日本财产保险系统(大连)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法定代表人为浦川伸一,实缴资本1亿日元,经营范围包含计算机软件开发,数据录入,数据处理以及相关技术咨询、服务。公司大股东、疑似实际控制人为日本财产保险系统株式会社,持股70%。

  4、刘浩凌辞任新华董事长

  1月20日,新华保险公告称:董事会收到董事长刘浩凌先生的辞职函,刘浩凌先生因工作原因辞去本公司董事长、非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辞任后,刘浩凌先生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险资股权

  1、小摩:上调中国平安H股股价至130港元

  近日,小摩发布报告称,将上调中国平安H股目标价,H股目标价由110港元上调至130港元,别予中国平安“增持”评级。截至1月20日收盘,中国平安股价为101.2港元,跌0.39%。

  海外保险

  1、美国初级保健初创公司Aledade获得1亿美元D轮融资

  总部位于马里兰州的初级保健初创公司Aledade宣布获得1亿美元D轮融资,由Meritech Capital领投,新股东Tiger Global Management和IVP以及老股东OMERS Growth Equity跟投。自2014年成立以来,该公司已筹集了约2.949亿美元。

  Aledade将利用这笔资金,在全美范围内扩展其基于价值的医疗保健模式,并拓展与Medicare Advantage供应商的战略伙伴关系,以改善更多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和质量。

  2、德克萨斯州托管医疗组织Community Health Choice和Doctor On Demand启动了新型线上基层医疗计划

  Doctor On Demand和Community Health Choice宣布推出Virtual Bronze,这是在Texas Exchange推出的一项新型HMO计划,该计划重点关注线上基层医疗保健服务。这是德克萨斯州首个虚拟基层医疗计划,旨在以较低的价格,为那些没有资格获得Medicaid或Medicare的德克萨斯人提供全面保障。

  3、保险科技公司Stable在百慕大成立

  保险技术公司Stable在百慕大成立,该公司提供了一个指数平台,为价格波动造成的损失提供补偿。该公司已经达到了担保保险公司级别,这一点将支持该公司的业务开展以及再保险需求。

  Stable已经运营了好几年,该公司创建了一套对冲大宗商品价格风险的方法,并特别关注那些以前没有对冲的大宗商品。该公司还获得了Ascot Underwriting等投资者的600万美元资金,以拓展业务。

  该公司专注于保障食品和农业企业免受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影响。其基于指数的解决方案现在可用于70多个国家/地区的3,000多种大宗商品。客户可以使用该平台,找到简单的解决方案来对冲价格波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