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调研|新冠疫情催生牛奶需求增长 现代牧业:市场需求扩大 未来有扩产并购计划

  财联社(南京,记者 查道坤 贾晓宁)讯,2020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奶制品消费需求不断增加,奶的价格也水涨船高。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6日,去年三季度乳品快消品销售额同比增长率为0.6%,其中液态乳品销量同比增长5%。受下游需求刺激,原奶(生鲜乳)价格也上涨,2021年以来,大宗原奶价格已达4.2元/公斤。

  原奶涨价,给相关企业带来利好。 1月18日晚,国内目前最大原奶企业现代牧业(HK01117)发布盈利公告,预计2020年公司全年业绩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7亿元,同比增长不低于100%。而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受益于2020年原奶价格持续上涨,现代牧业的股价不到一年涨了近4倍。2020年3月30日现代牧业股价最低0.69港元;而截至1月19日收盘,现代牧业报收2.89港元。

  对此,现代牧业相关人士对前来调研的财联社记者表示,原奶价格虽然对公司业绩有一定影响,但并非唯一因素。而本轮原奶上涨,最大意义是有望开启中国奶制品行业的新一轮高速上涨周期。

  疫情让原奶量价齐升

  2020年,我国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冲击,人们更加重视自己的健康。多位专家认为,对于普通人来说,对抗新冠病毒最好的办法是要多补充蛋白质。而鲜牛奶和鸡蛋,则是最优质的蛋白质来源。而据相关数据显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内液态鲜奶产品需求,同比增加了7.5%,这对于消费波动幅度较小的奶制品行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增长。

  现代牧业相关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液态鲜奶产品无添加,对原奶的需求量较大,液态鲜奶需求大幅度增加,原奶供应就会紧张,原奶价格上涨顺理成章。牛奶价格上涨,有较强的季节性,春节前由于下游奶制品企业要为春节备货,因此每年此时都是原奶旺季,价格较高。去年同期,每公斤原奶的价格也超过4元,今年同比涨价幅度不大。而且去年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原奶价格一直维持在3.8元/公斤,没有明显上涨。从这个角度说,原奶价格增长,并非是原奶企业获得高利润的唯一原因,量增对利润也有贡献。

  本次疫情催生的新需求,或许会给原奶产业带来一波新的上涨周期。上述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2003年非典疫情后,由于国人强身健体意识得到提高,奶制品的需求激增,给中国牛奶行业带来一轮高速发展。而从目前看,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压力短时间内还非常大,人们补充蛋白质的需求也较强,因此对于整个牛奶行业,包括原奶行业都是利好。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国内牛奶行业已经成为快消产品,体量非常大,流速非常快。原奶价格,成为调节产品供需的一个杠杆,随着需求不断增加,原奶涨价的趋势也会逐渐明朗。

  行业洗牌将继续

  上述现代牧业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大股东和二股东是蒙牛乳业与新乳业。现代牧业每日原奶产量的83%供给大蒙牛乳业,而10%供给二股东新乳业,其余7%可加价供给其它乳品企业。

  “随着原奶价格不断提高,对于下游奶企来说,与上游原奶企业深层次绑定加战略协议合同的方式,才是保证自身原料来源最佳的方式。奶企上下游的绑定,将是未来牛奶行业洗牌最重要的方式。”该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2020年大型奶制品企业对上游原奶企业的收购步伐加快。去年9月27日,伊利股份(600887.SH)发起对港交所上市公司中地乳业的收购,交易总价2.03亿港元;同时,蒙牛乳业(HK02319)则以3.95亿港元增持另一家港交所上市公司中国圣牧,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

  对于大型奶企未来与上游原奶企业的关系,朱丹蓬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对已经成为行业领军者的蒙牛乳业、伊利股份等大企业来说,必须要保证原料来源,而这样一来,好的原奶成为了稀缺资源。未来中国牛奶行业可能会迎来新的发展黄金期,为了保证原料供应,大型奶企必须对上游原奶企业圈地,这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基础和根本。

  此外,现代牧业相关人士对财联社表示,从原奶企业来说,小规模散养户,目前基本已经被淘汰。但从规模来看,原奶企业还是比较分散,千头存栏量的中型养殖企业,目前依然还比较普遍。未来下游大型奶企会出于成本和安全需要,在收奶时设置门槛,倒逼中型养殖企业向大型化发展,如果中型养殖企业不能适应这一变化,就可能被淘汰。

  未来有扩产需求

  奶制品的需求未来将不断增加,对于原奶企业来说,扩产也成为必然趋势。但对此,现代牧业保持谨慎乐观。

  现代牧业相关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2020年公司能取得业绩井喷,主要是得益于2013年以来,持续对于降本增效的精益求精。目前,通过多种科学方式降低成本,现代牧业生产一公斤原奶的成本大约在2.3元左右,比2013年每公斤降低了1元钱。

  在扩产方面,现代牧业在2015年,就制定了并公布了一个5年发展的大致目标,就是到2020年企业的奶牛数量比2015年翻一倍。目前现代牧业奶牛存栏近26万头,基本达成了2015年制定的目标。而如今现代牧业提出了新的5年发展计划,计划到2025年,奶牛数量要比如今翻一倍。而要实现这一目标,现代牧业除了自有牧场的自然繁殖外,也会考虑到收购一些条件不错的中型养殖企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