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辰执掌财通基金新发混基 名下2只混基涨幅告负跑输同类平均

Photo by Derek Liang on Unsplash

昨日,南向资金加速增持港股,买入265.92亿港元,连续两个交易日净买额超200亿港元,再创港股通开通以来新高。而2021开年以来,港股市场迎来火爆行情。随着风险偏好修复,估值相对较低的港股市场将迎来配置的好时机。另一方面,A股前期人气板块的龙头股继续成为股价走弱的“重灾区”,在近期市场人气行业白马股“强者不强”的背景下,不少私募机构已然“人心思变”。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0年底,全球持有茅台股份数最多的美洲基金-欧洲亚太成长基金减持茅台。

2021年的第一个月已进入倒计时,新基发行却依然“火爆”。1月20日,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发基金”)、财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通基金”)、信达澳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达澳银基金”)分别发售了一只混合型基金。

一、基金行业动态

1、南向资金净买额再创新高,港股ETF“豪横”普涨

1月19日,南向资金加速增持港股,买入265.92亿港元,连续两个交易日净买额超200亿港元,再创港股通开通以来新高。据统计,南向资金历史上有19个交易日的单日净买额超过百亿港元,其中,今年以来已连续12个交易日净买额超百亿港元。

在资金争相涌向港股市场的浪潮中,ETF一马当先。1月19日,港股和沪港深ETF上演集体躁动。当日全市场的ETF涨幅榜上,港股100ETF、上证港股通ETF、港股通50ETF、恒生指数ETF、香港证券ETF、恒生国企ETF、H股ETF等均有不错表现。其中,港股100ETF涨停,上证港股通ETF、港股通50ETF盘中均触及涨停。从成交金额来看,恒生ETF当日的成交额高达62.20亿元,直逼规模巨大的货币市场基金。

2、龙头股成股价走弱“重灾区”,不少私募已“人心思变”

19日沪深股市高开低走,未能续写周一的上攻势头。在市场结构上,A股前期人气板块的龙头股继续成为股价走弱的“重灾区”。以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为例,截至收盘,成分股中成交金额排名前25的个股中,多达20只个股收跌。其中,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比亚迪、赣锋锂业、隆基股份、美的集团、航发动力等人气个股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走弱。多只个股自前期高点的累计回调幅度普遍已超过10%。

在近期市场人气行业白马股“强者不强”的背景下,不少私募机构已然“人心思变”。不少长期业绩较为优秀的公募基金产品,以及2020年业绩排名靠前的公募基金产品,在1月中旬以来的多个抱团股走弱的交易日中,都曾出现当日实际净值与估算净值(按产品主要重仓股估算)出现大幅偏离的情况。

 

3、港股市场迎来火爆行情,配置好时机有望到来

2021开年以来,在全球经济共振复苏、风险偏好提升、南下和海外资金共同流入等多重因素推动下,港股市场迎来火爆行情。截至1月19日,恒生指数年初至今上涨8.85%,恒生科技指数上涨11.26%,能源、科技板块涨幅居前。随着风险偏好修复,估值相对较低的港股市场将迎来配置的好时机。

展望后市,首先,数量上看,中国内地优质、能够代表和受益于经济转型升级的科技龙头大多集结在港股。行业层面,无论是港股通南下资金、还是海外资金,都对港股资讯科技行业有大规模的持仓。个股层面,科技龙头也在南下资金和海外资金持仓中排名靠前。

4、银行板块今年已上涨8.66%,多只银行主题基金产品净值创新高

1月19日,多只银行主题相关基金产品净值创出历史新高,这些产品包括:富国中证银行、中融中证银行、南方中证银行ETF、鹏华中证银行ETF、华宝中证银行ETF、汇添富中证银行ETF等。

截至2021年1月19日收盘,根据申万行业指数分类,银行板块今年已上涨8.66%,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涨幅排名第二,仅次于电子行业8.84%的涨幅,表现可谓不俗。根据中证银行指数的成分股来看,前10大成分股在2021年以来均获得正收益,其中招商银行上涨近18%,平安银行上涨逾15%,兴业银行上涨逾14%,宁波银行上涨逾10%。

 

5、2020年基金的“赚钱效应”显著,基民收益却大打折扣

回顾2020年,权益类基金大放异彩,基民投资收益的差别一般在于赚得多与寡,而非盈与亏。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场98.2%的基金实现盈利,该平台也有近95%的用户实现盈利,这两个数据比较接近。令人意外的是,尽管权益类基金表现突出,但基民的赚钱效应却远不及基金的赚钱效应。数据显示,天天基金网平台用户权益类持仓的平均收益率仅19.19%,大幅低于去年权益类基金42.15%的平均涨幅。

天天基金网是市场上领先的基金销售平台,其大样本数据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归根到底,频繁交易、追涨杀跌是影响投资者收益成绩的重要因素。其实,去年支付宝理财平台也曾提示,拿住不动的基民比起频繁交易的基民,理财收益增加了30%左右。

二、基金公司动态

1、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成新基“巨无霸”,认购规模创公募基金历史新高

易方达基金1月19日公告显示,前一日发行的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当天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为6.253716%。据此计算,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认购规模达2,398.58亿元,创公募基金历史上单只基金认购规模最高纪录。

1月18日发行的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成为公募基金历史上首只认购规模超过2,000亿元的基金。易方达基金1月19日公告显示,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已于1月18日结束募集。该基金累计有效认购申请金额(不包括募集期利息)已超过发售公告中规定的首次募集规模上限150亿元。根据发售公告有关规定,易方达基金对1月18日有效认购申请采用“末日比例确认”原则予以部分确认。

2、一键布局优质消费服务龙头标的,工银瑞信消费服务ETF1月21日首发

2021年以来,大消费板块延续去年的火热表现,多只龙头股创下新高。随着春节临近,消费板块有望再度添彩。在此背景下,工银瑞信基金推出工银瑞信消费服务ETF,该基金为市场中首只跟踪中证消费服务领先指数的ETF产品,将于1月21日起在中信建投证券、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方正证券等各大券商及工银瑞信直销渠道正式发行,为投资者提供费率低、配置透明、一键布局优质消费服务龙头标的的工具。

“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持续复苏,消费板块基本面得到改善,居民边际消费倾向上升、消费者收入预期改善、消费意愿持续回暖,叠加政策多维度推进,线下线上消费持续修复可期。在此背景下,工银瑞信顺势推出工银消费服务ETF,采用完全复制策略,紧密跟踪中证消费服务领先指数,力争实现与标的指数表现相一致的长期投资收益;在费率方面,该产品管理费0.45%,托管费0.07%,比多数同类ETF更低。

3、全球持有茅台股份数最多的基金减持茅台,股权较2020年三季度末减少5.9%

1月19日,从美国资管巨头资本集团官网获悉,截至2020年底,资管集团旗下的美洲基金-欧洲亚太成长基金(American Funds——Europacific Growth Fund)持有贵州茅台716,1704股,较三季度末的761,1804股,减少5.9%。而这只基金是目前全球持有贵州茅台股份数最多的基金。2020年底,这只基金持有贵州茅台市值为21.89亿美元,折合141.95亿元人民币。尽管小幅减持,不过由于期间贵州茅台股价上涨,这只基金对贵州茅台的持有市值较三季度末的122.17亿元仍显著增加。

资本集团旗下另一只持有较多贵州茅台股份的基金,美洲基金——新世界基金(American Funds- New World Fund)期间也小幅减持了茅台。这只基金2020年底持有贵州茅台253,1184股,较三季度末减少0.55%。与美洲基金-欧洲亚太成长基金类似,美洲基金-新世界基金期末持有茅台的市值也有所增加。

4、嘉实港股优势混合基金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为51.18%,此前于15日提前结募

1月19日,嘉实基金发布公告称,嘉实港股优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嘉实港股优势混合基金”)已于1月15日当日提前结束募集。

截至1月15日,嘉实港股优势混合基金有效认购申请金额(不包括募集期利息)超过该基金募集规模上限80亿元人民币,根据发售公告约定,嘉实基金对该基金1月15日的有效认购申请采取“比例确认”原则进行确认,确认比例为51.182689%。

5、看好创业板中长期表现,嘉实创业板两年定开混合1月25日发行

1月25日,由科技成长投资双强战将张丹华和王贵重共同掌舵的嘉实创业板两年定开混合型基金将全面发行。作为嘉实研究部副总监、科技行业研究组组长,王贵重拥有6年投研经验,2年投资经验。目前王贵重和张丹华共同管理的嘉实科技创新自2019年5月7日成立以来收益率已达148.96%,2020年度收益率为85.35%。

此时推出嘉实创业板两年定开基金,也有深远意义。王贵重分析指出,核心的原因在于符合时代浪潮、具备时代感。未来中国几点提升很明确:一是科技含量提升,这背后驱动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二是医药占比会提升,背后对应人口老龄化;三是消费有所提升,无论是生活观念、经济水平。同时,也很看好创业板中长期的表现。

三、新基金发行

1、信达澳银基金发新混基,冯明远“一拖八”3只混基跑输同类平均

1月20日,信达澳银基金发行了一只混合型基金,为信达澳银星奕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信达澳银星奕混合A”),冯明远担任基金经理。

公开信息显示,信达澳银星奕混合A以“在严格控制基金资产投资风险的前提下,力争获得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为投资目标,投资范围为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包括中小板、创业板及其他经中国证监会核准或注册上市的股票)、存托凭证、港股通标的股票、债券(包括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公开发行的次级债、地方政府债券、政府支持机构债、中期票据、可转换债券(含可分离交易可转债的纯债部分)、可交换债券、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等)、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货币市场工具、同业存单、银行存款、股指期货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冯明远,2014年1月加入信达澳银基金,任研究咨询部研究员,信达澳银领先增长混合基金及信达澳银转型创新股票基金基金经理助理,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股票基金、信达澳银精华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信达澳银先进智造股票基金、信达澳银核心科技混合基金等基金经理。此前,冯明远曾于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任研究员。

自2021年1月8日,冯明远开始管理信达澳银星奕混合A。截至2021年1月20日,冯明远正管理着8只基金,包括6只混合型基金和2只股票型基金,混基除今日发行的信达澳银星奕混合A外,分别为信达澳银匠心臻选两年持有期混合、信达澳银研究优选混合、信达澳银科创一年定开混合A、信达澳银核心科技混合、信达澳银精华配置混合。其中,截至2021年1月19日,信达澳银研究优选混合、信达澳银核心科技混合、信达澳银精华配置混合近6月的阶段涨幅分别为9.92%、14.05%、12.97%,全部跑输同期同类平均涨幅17.23%和沪深300涨幅19.65%。

2、绩优“老将”张东一最高回报率达188.11%,广发基金为其发新混基

1月20日,广发基金祭出了一只混合型基金,为广发价值核心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广发价值核心混合A”),张东一担任基金经理。

公开信息显示,广发价值核心混合A以“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追求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为投资目标,投资范围为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境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包括中小板、创业板及其他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港股通标的股票、债券(包括国内依法发行和上市交易的国债、地方政府债、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次级债、可转换债券、分离交易可转债的纯债部分、可交换债券、央行票据、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包括超短期融资券)等)、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同业存单、银行存款、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张东一,曾任广发基金研究发展部研究员,投资经理,广发多因子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广发聚泰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广发中小盘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现任广发聚优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广发估值优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等基金经理。

自2020年12月18日,张东一开始管理广发价值核心混合A。截至2021年1月20日,张东一“在手”基金共有6只,包括5只混合型基金和1只股票型基金。混基除广发价值核心混合A外,分别为广发品质回报混合A、广发高股息优享混合A、广发估值优势混合、广发聚优灵活配置混合A;股基为广发消费升级股票,任职回报率77.84%。其中,张东一管理广发估值优势混合至今已有2年又122天,任职回报率高达188.11%,此外,截至2021年1月19日,该基金近3月、近6月、近1年、近2年的阶段涨幅分别为22.75%、32.87%、71.51%、187.56%,全部跑赢同期同类平均和沪深300涨幅,业绩表现出色。

3、梁辰执掌财通基金新发混基,“在手”2只混基涨幅告负不敌同类平均

1月20日,财通基金推出了一只混合型基金,为财通优势行业轮动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财通优势行业轮动混合A”),梁辰担任基金经理。

公开信息显示,财通优势行业轮动混合A以“在合理控制风险并保持基金资产良好流动性的前提下,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为投资目标,投资范围为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及其他经中国证监会核准或注册上市的股票、存托凭证)、港股通标的股票、债券(含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券、地方政府债券、政府支持机构债券、政府支持债券、企业债券、公司债券、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次级债券、可转换债券(含分离交易的可转债)、可交换债券及其他经中国证监会允许投资的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银行存款(包括定期存款、协议存款、通知存款等)、同业存单、货币市场工具、股指期货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梁辰,2019年8月加入财通基金,现任财通多策略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财通内需增长12个月定期开放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财通多策略福鑫定期开放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加入财通基金前,梁辰历任嘉实基金研究员,天治基金研究员、基金经理。

自2021年1月16日,梁辰开始管理财通优势行业轮动混合A。截至2021年1月20日,梁辰正管理着4只混合型基金,除正在发行的财通优势行业轮动混合A外,分别为财通多策略福鑫定开混合、财通内需增长12个月定开混合、财通多策略精选混合(LOF)。其中,截至2021年1月15日,财通内需增长12个月定开混合近1周涨幅告负,为-1.86%。无独有偶,截至2021年1月19日,财通多策略精选混合(LOF)近1周涨幅告负,为-4.61%。以上两只混基涨幅均不敌同期同类平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