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或重获吸引力?中国6个月来首次增持 但日本连抛4个月

  财联社(上海,编辑 黄君芝)讯,当地时间周二(19日),美国财政部(U.S.Treasury department)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1月,外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已连续第四个月减少,但两大海外“债主”首次行动不一致:日本继续抛售VS中国首次增持。

  美国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海外持有美国政府债券的总规模在11月下降了148亿美元,至7.05万亿美元。

  其中,日本所持美国国债较10月份环比减少了87亿美元,至1.26万亿美元。这是该国连续第4个月减持,但日本仍是美债最大的海外持有国。

  蒙特利尔银行(Bank of Montreal)驻纽约利率策略师Ben Jeffery表示,鉴于美元兑日圆走弱,未来关注日本持有美国国债的情况将是一件有趣的事。

  “由于美元走软,日本投资者对冲美国国债兑换成日圆的收益率将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他补充说,“这很可能促使他们再次购买美国国债。”去年11月,美元兑日圆下跌了近1%,而在2020年全年,美元下跌了5%。

  与此同时,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从10月份的1.054万亿美元增加到11月份的1.063万亿美元,这是六个月来的首次增持,并仍位列美债的第二大海外持有国。截至去年10月,中国的持仓连续五个月下降,10月创2017年1月以来新低。

  整体而言,11月当月,中日两国的合计美债持仓超过了持仓位列第三到第八的英国、爱尔兰、卢森堡、巴西、瑞士和比利时持仓总和。

  此外,数据还显示,外国投资者在去年11月买入了619.32亿美元的美国股票,而此前一个月则流入了240.7亿美元。11月当月,海外对美国股市的买盘为去年5月以来最大,当时外国资本流入美国股市达创纪录的797亿美元。至此,外国投资者已经连续七个月增持美国股市。

  数据进一步显示,11月美国公司债净流入8.67亿美元,10月为流出215.1亿美元。在过去六个月中,有四个月外国投资者都抛售了美国公司债券。

  总的来说,美国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美国11月整体资本净流入2,141亿美元,上月修正后为净流出111亿美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