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够了被牵着鼻子走 欧盟决意加速“去美国化”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斌)讯,欧盟委员会周二表示,将寻求增强欧元的国际作用,并建立欧洲金融基础设施,让欧盟更加独立于外部金融中心和美元主导地位。

(来源:欧盟委员会)

  欧盟委员这项倡议决定了未来长期战略方向,欧委会在一份长达21页的文件中表示:“为了应对第三国强迫欧盟金融市场基础设施遵守单方面制裁措施,或通过其他手段干扰欧盟合法行动,欧盟应该制定措施来保护欧盟运营商。”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重新实施制裁时,欧盟也无法按照协议条款继续与伊朗进行贸易。美国还一度使欧洲标志性的能源基础设施项目北溪2号项目瘫痪,威胁制裁欧洲企业,这更加大了欧盟独立自主的决心。

  但欧盟此次没有立即提供解决方案,只表示将首先评估欧盟的脆弱性,然后“开发工具来抵消”影响。

  欧盟委员会将审查如何绕开制裁措施,包括通过加密货币和稳定币,并会在2022年公布提议。此外,欧洲委员会还鼓励市场以欧元计价的债券、商品和其他工具交易,更多地使用欧盟的中央结算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