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连续剧《编辑部的故事》台词

              2021年伊始,北京卫视青年频道“戏里戏外”节目每晚19:55回放电视连续剧《编辑部的故事》。

         《编辑部的故事》集名:1、谁主沉浮;2、我不是坏女孩;3、侵权之争;4、水淹七军;5、小保姆;6、一朝权在手;7、无中生有;8、歌星双双;9、甜蜜的腐蚀;10、飞来的星星;11、吃不消;12、谁是谁非;13、寻子记;14、胖子的烦恼;15、有人好办事;16、人工智能人;17、娶个什么好?18、人民帮人民一把。

          当年《编辑部的故事》热播时,北京市北太平庄的个体书摊一条街上销售该剧的台词集锦小册子。

  这外国人叫什么名字?沃特杰夫。记住了,“我的姐夫”。

  你们俩到了哪里是不是就晕菜了?那是人民的派出所,不是鸠山的宪兵队。我们商量好了,要是上辣椒水,我们就扛着。要是使美人计,我们就招供(“我不是坏女孩”)。

   江导,呸,你不就是茶馆里说书的江宝根嘛。你穿上皮鞋,我就认不出你了!犯了错还不许改呀?我还蹲过大狱呢!这两天没听说有特赦的啊!你别招我犯错误,我这人脾气不好,把你打坏了,算谁的啊!听见了没有,冬宝,有人要打我?你脾气不好,我的脾气也不比你强!咱们走。再呆下去,我非把他从窗户给顺下去不可(“侵权之争”上)。

         民事审判只看结果,不问动机意图。社会主义社会不同于资本主义社会,有人情。这法律可真是无情啊(《编辑部的故事》“侵权之争”下)!《编辑部的故事》的台词经过雕琢,释放北京话的强大力量(北卫青频“戏里戏外”回放点评)。 

  《编辑部的故事》台词京腔调侃,荒诞语言解说现实故事(北卫青频“戏里戏外”回放《编辑部的故事》元月5日点评)。爷爷,我饿了。英子,挺住!要是严刑拷打,还不叛变了。康德八年,我饿过三天三夜(《编辑部的故事》“水淹七军”)。

         找李大爷,你找哪个李大爷?李冬宝李大爷。你这称呼不太合适。称呼不重要,关键是内容。你还是先纠正一下。李大爷,听着怎么那么别扭。我终于跑出来了。等等,你从家里还是劳改农场跑出来的,要是这两个地方,我都得送你回去!从做保姆的人家跑出来。听这控诉,又一个喜儿(《编辑部故事》小保姆)。

          现在,谁看动机?都看结果!你看我这动作有没有威慑力?有,是有点拦路抢劫的样子,让人不寒而栗。咱编辑部来了台灯你怎么挑那能调光的呢?我宣布啊,复印机来了,牛大姐不能使!就这违章,把我这顿数落啊。要不是警察过来,那小子吃了我的心都有!这时候,还是人民警察叔叔好啊!这,我得试试。这话我不爱听!我相信,你能让李冬宝找不着北!您吃您的,都是我们这些不争气的东西惹您生气(《编辑部故事》一朝权在手)。

  没说您不认真啊,可有些事,坏就坏在“认真”上了。人家比你干净,年轻时候是大姑娘,老了是老姑娘。要是我当年想做,你十个也拦不住啊!我拦不住你。可有组织啊,组织上拦得住你呀。这怎么变成了你们大家讲理,我写检查了(《编辑部故事》无中生有)。

  怎么说呢,双双吃过坏人的亏啊。我不是说你们二位不是好人,可双双一见坏人就躲。前些日子,来了个导演,跟你们一样,也有记者证。说是拍片,要看体型,让双双脱衣服。这还了的。我找了街道上的几个小哥们,点了两张,把他的一只眼睛给封了!您这水平可不低,三言两语,就把我们给归类了。冬宝,你还在这儿吃饭吗?别,再往饭里下点药,把我给废了(《编辑部故事》歌星双双)。

          老余,这就没劲了。按说你应该说句高词,灭我一道,像你这有头有脸的文化人。同志,你是党员吗?是过。什么曾经是过?先前是,后来不是给劝退了嘛。我说我们党内不能留你这样的人。你还是公民吗?对,我那户口本还没给撕了。你这样就快了。跟我斗心眼,我多少年了。怎么样?哥几个拿钱吧。我还忙着呢。你跟着起什么哄啊?中国人倒霉就倒霉在起哄上了。真是,挨外国货的坑,还受中国人的气(《编辑部故事》甜蜜的腐蚀)。

  妈,不是有句话吗?革命就是请客吃饭。革命不是请客吃饭!反动。我爸解放前开着酱菜园子,真正的资本家成分。什么资本家?不就是个小业主嘛。小杰,你们单位的人不都是高层次吗?爸,你也别把他们看得太高。结婚就是仪式,仪式可以不办,婚都可以不结。看来那儿媳妇不好惹。儿子也不行。那还不是随他爷爷。老牛同志,我正告你,这么些年,你还没端正态度(《编辑部故事》吃不消)!

  你要是不跪搓衣板,我就让你跪暖气片!钱是什么?钱是王八蛋!她在咱们这儿装死可怎么办?这好办呢。瞧我的。哎,这看得清楚啊,地上全是血啊!在哪儿?在哪儿。甭看了,都拉走了。小刘同志,你醒过来了(《编辑部故事》谁是谁非)?

  总算把他们俩关在一起了!咱们开始聊吧。我一米七六。我一米六七。我体重110斤。我55公斤。我这人喜欢听音乐会。我也爱往有响儿的地方凑。那你喜欢什么作品?施特劳斯的,还有开汽车的柴可夫。哎,聊得挺热乎啊,看来是合上槽了。真替他们高兴!你们看,她把我当成她的孩子了。你们什么意思?你不就这意思吗?我不是这意思!你们问她,这有意思吗?这事啊,本来有意思,也没意思了(《编辑部故事》娶个什么好?)。

  (2021年1月19日马秀山)

  《编辑部的故事》通过《人间指南》编辑部编辑遇到的各种事情,展现社会万花筒般的多彩斑斓,形形色色人物、无奇不有事情以及种种社会话题,都汇聚到这个编辑部,诉求“人间指南”。该剧是我国第一部情景剧,寓庄于谐的喜剧风格与各种社会现象吸引了观众(《人民日报》2018年8月9日24版)。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