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联社午报】封板率达82%!短线题材炒作再度升温,大金融轮动走强

  一、【早盘盘面回顾】

  指数早盘弱势盘整,个股涨多跌少,市场短线氛围较好。板块上,锂电、军工等高位抱团延续调整,半导体等科技板块分化,超跌次新再度走强,两市题材表现活跃,电子烟、有机硅、体育产业等低位题材纷纷拉升,房地产、银行、保险、券商等低估值板块有所表现。

  涨幅超9%以上个股78家,其中创业板18家。两市共62股涨停(不包括ST及未开板新股),14股封板未遂,封板率82%,两市共19家连板股,其中房地产的南国置业5连板,高铁的祥和实业4连板,高铁的日月明4连板,超跌的亚太科技4连板,锂电池的大东南4连板,电解液的石大胜华3连板,煤炭的陕西黑猫3连板,可降解的丹化科技3连板,电子烟的爱施德3连板,房地产的嘉凯城3连板。

  板块上,烟草概念领涨两市,劲嘉股份、东风股份、陕西金叶先后拉升封板,华宝股份、集友股份、盈趣科技等纷纷走强。消息面上,电子烟龙头思摩尔国际持续大涨,上市以来涨幅6倍,总市值达到4400亿港元。此外,国内电子烟市场龙头悦刻即将上市。板块的炒作逻辑类似之前的农夫山泉,在持续大涨后,A股上市公司泉阳泉也爆发了一波3倍的行情。作为对标,电子烟有一定的想象空间。无论是赛道的前景,还是题材的新颖度都支持电子烟炒作一波。历史上,股性比较好的有陕西金叶、劲嘉股份、东风股份等。

  大金融板块盘中反复活跃,银行板块强势领涨,成都银行涨8.45%,股神接班人爆买的邮储银行再次大涨4.17%,板块内个股悉数上涨。银行的驱动逻辑主要有两个,分别是经济复苏以及利率提升的预期。无论是美债收益率上行还是中国国债收益率上行,都有利于银行和保险这类金融企业收益向好,资金收益率上行,意味着它们的主营产品在涨价。

  另外,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0年全年经济数据。其中,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0万亿人民币。四季度增长6.5%,远超预期的6.2%,相较于前三个季度的-6.8%、3.2%、4.9%增长明显,比19年的四个季度数据更好,经济复苏的逻辑进一步得到确认,而银行板块将直接受益于此。

  证券板块和银行联动走强,前期短线情绪标杆中原证券涨5.08%,方正证券同样展开反弹,这两者之前均有过连板表现,但之后均没有走出持续性,很快跌回启动点。方正证券从高点回落最大回撤幅度达到28.28%,中原证券更是达到37%,龙头股在超跌后积累了一定的反弹动能。从券商板块指数来看,1月12日冲天大阳线后板块一直处于调整状态,至今已经有5个交易日,期间量能明显萎缩抛压有衰竭迹象,在蓄势后有再次突破箱体上轨的动能。

  半导体芯片板块今日明显分化,业绩超预期的韦尔股份微幅低开后,再次震荡走高。昨日日内龙头通富微电高开探底后回升。其它逻辑比较硬的功率半导体、硅片、上游材料今日则展开调整。从今天盘面看,芯片强势的主要有两块,1)封测分支,逻辑主要是相较于其它景气的赛道估值仍然比较低;2)叠加超跌属性的次新芯片,如力合微、安集科技等。

  在白酒、光伏、锂电池、军工高位四大抱团趋势板块分化后,中位调整时间充分的芯片板块成为机构资金新的进攻方向,板块上涨的驱动逻辑也是非常清晰,唯一的缺点就是去年的涨幅过大,导致短线波动很大,持续性上也很难走出过去凌厉的走势,更多是通过震荡盘升的方式缓步走强,因此尤其要注意操作节奏。此外,对于芯片板块来说,过去的炒作主要是主题性质,炒估值提升,炒预期为主,自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功率半导体脱颖而出后,事实上已经从主题性质转为炒业绩,有业绩的持续性才会比较好。

  总之,市场依然延续了此前的运行节奏,震荡市日内爆发的强势板块第二日依然很难做接力,分化很大。昨日反弹比较好的几个方向芯片、军工、消费电子、稀土永磁今日均是以调整为主,而在中位成长股休息的时候,市场开始轮动到低位的题材股,题材炒作氛围比较好,首板封板率很高。

  从数据上看,昨日收盘后涨幅大于5%的个股达到389家,已经连续3个交易日大于280家。同时,19只连板股也创出了12月以来的新高,跌幅大于5%的数量也是近段时间少有的快速缩减至26家。根据此前的历史数据,短线情绪到这一阶段是有过热的,第二日一般也是以分歧为主。在主线板块存在分歧有调整预期的时候,今日启动“大金融”稳住指数同时配合低位题材股活跃也是近期行情的特征之一,和上周五如出一撤。但是要注意一点,目前指数已经在前高附近,要突破需要大的权重板块配合,在成交量已经跌破万亿的情况下,动用大金融持续性还有待观察。

  午间涨停分析图

  二、【市场新闻聚焦】

  1、1月19日讯,,随着恒指今日早盘大涨逾2%,再创2019年5月以来新高,多只权重股大涨,腾讯控股、美团-W再创历史新高。上市发行不到一周的华泰柏瑞中证港股通50ETF(513550.OF)维持升势,盘中一度触及涨停。而截至发稿时,南向资金净流入达180亿。

  2、1月19日讯,从煤炭行业获悉,最近两天,在陕西和内蒙古多个煤矿前排队等候装煤的卡车超过百辆,队伍延续数公里。据熟悉环渤海港口煤价的人士介绍,近期多个反映煤炭现货价格的主流指数均已暂停发布,实际上港口动力煤报价还在频繁调整,北方港口煤炭成交中甚至出现了“千元煤”(煤价每吨超过1000元),这其实已经创出了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