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总裁:全球经济前景仍高度不确定 或重新分配特别提款权

  财联社(上海,编辑卞纯)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周一表示,鉴于新冠大流行仍在继续,全球经济前景仍高度不确定,富国和穷国之间的差距日益拉大,IMF需要寻找更多资源来帮助债台高筑的国家。

  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长期以来一直主张重新分配IMF特别提款权(SDR)。她现在表示,分配更多IMF特别提款权将给各国提供更多的财政空间,以应对这场卫生危机,并加快向数字和绿色经济的转型。

  格奥尔基耶娃表示,IMF成员国从未排除重新分配特别提款权,并补充称,一些成员国仍在继续讨论这一可能的举措。

  在即将离任的总统特朗普的支持下,IMF最大股东——美国阻止该机构对SDR进行新的分配,理由是认为这将为富裕国家提供更多的资源,因为分配将按它们的持股比例进行。

  IMF指导委员会新任主席、瑞典财长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在与格奥尔基耶娃一起出席的网上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很明显,外界对流动性的需求仍然很大,她将与成员国就扩大流动性的选项进行磋商。

  格奥尔基耶娃还表示,IMF迅速增加了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优惠融资,包括成员国捐赠约200亿美元特别提款权。她称,这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但还需要采取进一步措施。

  “对我们来说,扩大支持落后国家的能力将一直处于重要地位,未来甚至可能更为重要,”格奥尔基耶娃称。

  她表示,预计二十国集团(G20)将延长最贫穷国家暂停官方债务偿还的期限,目前的期限定于六月结束,但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未来几个月的疫苗接种速度。

  在IMF发出上述讲话之际,全球新冠病毒大流行仍在肆虐。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截至目前,全球新冠确诊病例达95488424例,死亡病例为2038477例。美国是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确诊病例达24062465例,死亡病例为398879例。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